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李娜:就算瘸也能赢 孙晋芳:她是中国史上最佳

2009年09月19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胡金一

  李娜又进大满贯八强了,上一次还是2006年的温网,创下中国女单选手在大满贯赛事的最好成绩。现在这个纪录是由郑洁保持的——2008年温布尔登公开赛四强。

  关于李娜的传说是由来已久的,至今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都说她是中国女网历史上最好的一个,“虽然现在的青少年水平普遍比几年前高,但是像李娜那么优秀的,还没有出现过。”曾经问过一个和李娜年龄相仿的湖北网球队员:“你小时候经常和李娜一起打球吧?” 对方翻着白眼回答我:“怎么可能?人家是天才少女!”1999年,转入职业的首个赛季,李娜拿下三项单打冠军、七项双打冠军,2000年她赢得的56场胜利在所有职业选手中并列排在第三位,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她拿下女单、女双、混双三块金牌,而在离开赛场两年后,重新回来的李娜仅仅用了八站比赛,就从没有排名一直打回了前100。

  可流传广泛的故事却都不是关于李娜的“优秀”,而是她的“伤”,包括“内伤”和“外伤”。

  无论是蒋宏伟还是孙晋芳说到李娜的时候必然要提的一句话就是:“李娜的问题出在心理上。”确实,那两年李娜的比赛一直起起伏伏,该赢的比赛赢不下来,赛场上莫名其妙地发脾气,时间久了,媒体的报道中但逢李娜输球,得出的结论必然是:“李娜的心理出现了问题。”有时候李娜会回击:“那些说我心理有问题的人才是有问题。”平静下来的时候,李娜也点头承认:“我在单亲家庭长大,确实有时会自卑。”

  而身体的伤病更是她所不能控制的,2007年温网前的伯明翰公开赛上,因为肋骨骨裂,正在处于上升势头的李娜告别了赛场,一去就是半个赛季,而这两年一直困扰李娜的则是她的膝伤,她还因此错过了今年年初的澳网。

  美网前,甚至有消息说李娜很可能因为伤病而缺席今年的最后一项大满贯,不过李娜还是来了纽约,只不过不是百分之百的健康,在赢得和基里连科的比赛后,李娜说:“我昨天就没有训练,还是有点想着我的膝盖到底能承受多少比赛的压力。其实这样的备战也是有利有弊,我的心里也挺矛盾的。人家在比赛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你干嘛呢?天天像瘸子一样只能做做康复运动,完全没有比赛感觉。”

  李娜把网球当做是她的工作,她对这份工作怀着很大的热情和梦想,梦想进入大满贯的四强,而这一次她终于又到了离这个梦想最近的地方。阻挡在她面前的克里斯特尔斯是前世界第一,她刚刚击败了大威廉姆斯,回归之后势头不可阻挡,最终比利时姑娘击败了中国金花,李娜实现大满贯四强的梦想,又被迫至少推迟了一年。

  尽管没能实现梦想,但很多人相信,李娜圆梦只是时间问题,就像教练托马斯对她说的:“李娜,就算你真的瘸了,你也能赢得比赛。” ▣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