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羊城晚报:完美能累死人

2009年09月22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健忘不是美德,但适度的健忘却是美德。所以,我们不应该拿现在的刘翔和一年前的刘翔等同,今后的刘翔如果再上巅峰,那又是崭新的创业;如果沦为平庸,那也是体育竞技的常理,不必总套着一个完美的紧箍咒,你累我累刘翔更累。

  前天晚上,刘翔虽然只获得亚军,但成绩与冠军相同,难怪电视评论员狂呼“完美复出”。

  刘翔的复出确实值得期待,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伤病复出,而是表示了一种信念,或者说粉碎了某些人的龌龊预言。从奥运会的“刘跑跑”到398天后的“翔归来”,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激动的人当然不止刘翔孙海平师徒,因为13秒15的成绩放到世锦赛上也可以拿亚军,这充分说明刘翔还是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

  不过,正像孙海平所说的:刘翔的脚伤还没有百分之百痊愈,控制伤病还是重中之重。所以,刘翔的复出是否完美,还不能根据一场比赛就下定论。如果复出后刘翔能拿到世界冠军或者破世界纪录,那时才可以说完美复出。一个大奖赛亚军,顶多是为全运会的上海代表团打了一针定心剂,给众多押宝刘翔的赞助商吃了一颗定心丸,以运动员的标准来看,刘翔离完美还很远。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刘翔的复出就像热恋中的男女,男人就怕女人不来,女人就怕男人乱来。刘翔回来了,并不代表以前顶峰时期的刘翔已经回来。伤病本来就是运动员的天敌,尤其像刘翔这样动了手术的运动员,要求他恢复到顶峰时期的水平本就是一种奢求,这还不算养伤这段时间内110米栏的竞争格局的变化。要正确看待刘翔的复出,就得重新审视刘翔,就得忘掉他过去所有的辉煌,然后才能真正体会刘翔复出的含义。

  只不过这种心态想必不但国人不接受,连刘翔自己也很难接受。因为体坛有太多的完美复出先例,比如前苏联体操天才比洛泽尔采夫,1985年因车祸左腿骨折,两年后复出还夺得世锦赛全能冠军!况且,中国体坛的“造神”运动从来没有间断过,只要没有诞生新的“神”,刘翔还得继续“装神”。

  健忘不是美德,但适度的健忘却是美德。所以,我们不应该拿现在的刘翔和一年前的刘翔等同,今后的刘翔如果再上巅峰,那又是崭新的创业;如果沦为平庸,那也是体育竞技的常理,不必总套着一个完美的紧箍咒,你累我累刘翔更累。

  ·张文辉·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