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肖钦:“小马神”欲搏全能 不会退役渴望世锦赛

2009年09月23日0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涛

    搜狐体育讯 十一运会体操比赛已全部结束,8个省、市及解放军队分取了14枚金牌。其中,奥运冠军肖钦在鞍马比赛中赢得非常惊险。他的发挥堪称完美,甚至有媒体用“教科书式的动作”来形容,但陕西队张宏涛的表现也很出色,最终,两人得分竟然相同。

根据“如选手成绩相同,E组扣分少者排名列前”的比赛规则,肖钦才笑到了最后,摘得了金牌。

  “小马神”毕竟技高一筹!不过,在接受采访时,肖钦表示:“请不要叫我‘小马神’。”作为鞍马项目的大满贯得主,肖钦现在正向着全能方向发展。他不在乎个人的得失,他更希望为团队多出份力。为解放军队,为江苏队,更为中国队。

  可以被打死,绝不能被吓死

  记者:全运会鞍马比赛中,你的发挥堪称完美,但最终赢得还是比较惊险,张宏涛是否给了你很大的压力?

  肖钦:张宏涛发挥得不错,确实给我带来了压力,但这半年来,我的动作都没有做得像这次这么完美。对我来说,全运会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记者:在你上马的时候,有观众突然喊了一声,他的这种行为影响到你了吗?

  肖钦:影响是肯定有,参加了这么多年的比赛,这样的情况我从来都没有遇见过。但我是个军人,我可以被打死,绝不能被吓死。参加全运会,我既代表着解放军,也代表着江苏。在我身后,是全军指战员。离开北京到济南时,我看到战友们都在为国庆阅兵进行艰苦的演练,当时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拿下,给全军指战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谈谈你对本届全运会最大的感受。

  肖钦:坚持和团结。这届全运会后,我的八一队队友李德志、邓伟伟、朱俊杰、国家队队友黄旭、陆斌,都会退役。我和他们中的一些人一起比完他们最后的比赛,看着一些人比完他们最后的比赛。我很感动,我想感谢陪我一起浴血的兄弟们,他们为了解放军队的成绩拼到了最后一分钟。我们从小一起在八一队的大院里长大,到今天他们离开,我很难过。同样,黄旭本可以不比全运会,但是江苏需要他的时候他还是站出来了,在他身上,坚持和团结体现得更明显,他是不愧为我们队的队长,他也是我将来要学习的人之一。陆斌就不用多说了,四届全运会,他终于拿了。就像我说的,面对这次比赛,我没有丢解放军的脸,我很满足了。

  我的竞争对手其实是滕海滨

  记者:有评论认为,你的实力已经落在了张宏涛后面,你是否听到过类似的说法?

  肖钦:我没有听到过。比赛下来,不管是裁判还是队友,都对我说,这次动作做得非常完美,不要说是参加全运会,就是参加奥运会,也是冠军。

  记者:也有人说,你已经老了,状态大不如前了,在和张宏涛的竞争中,有可能会被顶替下来。

  肖钦:我和张宏涛之间不存在任何竞争,因为张宏涛是单项选手。他的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很了解。2004年以前我还可以只练鞍马,2004年之后,我都是兼顾其他项目。况且,队内竞争并不是个坏事,这么多年我一直都认为是我和海滨在竞争。

  记者:那么你怎样看待你与国家队队友滕海滨之间的竞争?

  肖钦:我们的竞争只是在训练中和赛场上。出了体操馆,走下比赛场,我们是很好的朋友。连我媳妇都是海滨的忠实粉丝,比如这次全运会,海滨的比赛她都去看了,很卖力地给海滨加油。我拿了成绩海滨很高兴,同样,海滨拿了成绩我也很高兴。我们都认为,我们的竞争是良性的,是体操队里必须有的,不然怎么进步?

  个人得失无法和集体荣誉相比

  记者:外界拿你和张宏涛比较,可能是因为比较重视你在鞍马上的表现,你的绰号就是“小马神”。

  肖钦:请不要叫我“小马神”,团体比赛中,我参加了4项,都完成得很好。533的新赛制决定,我必须向着全能的目标发展,我也非常渴望能在今后的团体比赛中为中国队多出一份力。

  记者:向全能方向发展,你预想或希望自己能达到怎样的高度?

  肖钦:如果只练鞍马,我还可以继续取得突破,但那样的话,就是把责任、压力都推给了队友。作为军人,我必须勇于承担责任。所以,我的目标是走向全能。不是说我在个人全能上想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我是想给中国队这个团体争一份荣誉。至于我个人能拿什么成绩,那不重要。

  中国体操队从来都是一个非常团结的集体,每个人的付出都是为了团队的成绩。将来有一天,我要谢幕的时候,不一定会像陆滨那么完美,像黄旭一样,为团队战斗到最后一刻,也是让人尊重和敬佩的!

  不可能反复去拿这样的冠军

  记者:有人说你在十一运会上夺金是完美谢幕,你是否有过退役的打算?

  肖钦:你从哪儿听说我要退役的?我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目前我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想法,(体操)中心也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记者:那么,你会参加世锦赛吗?

  肖钦:出征世锦赛的大名单还没有出来,之前和教练沟通过,因为可能要筹备婚礼,问了一下安排,有可能不会去。不过,如果需要我的话,我还是会去,为了集体去冲一下。目前还不知道。

  这次世锦赛都是单项比赛,单项冠军我已经拿过很多了,也不可能不给别人机会。我已经拿了鞍马比赛的大满贯了,我不可能反复去拿这样的冠军。但到底是去还是不去,还要等(体操)中心来决定。

  记者:婚期已经确定了吗?先祝贺你。能否透露一下你爱人的情况?

  肖钦:她不是体育界的人,所以,也不希望面对媒体。结婚是我们的私事,我之所以要公开,是希望能把快乐与大家一起分享。至于举办婚礼的时间、地点,还是不方便透露。(海涛)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