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体操辽宁无一人参赛 体育大省体操“真空”

2009年09月23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十一运会体操比赛落幕 辽宁竟无一人参赛 眼看对手瓜分体操金牌

  十一运会体操比赛中,辽宁人吕博代表江苏队出战,并夺得了一枚全能铜牌■Osports供图

  编者按

  十一运会体操赛场从烽烟四起到精彩落幕,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过这一切与辽宁无关。

  本届体操比赛,作为“体育大省”,辽宁竟然没有派出一名运动员参赛。相比乒乓球、羽毛球等优势项目,我们的体操的确过于“真空”。

  北京奥运会上,辽宁省运动员获得的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全部位居全国第一。

  但是,辉煌的成绩并不能掩盖所有的问题,体操这个金牌大项处于空白,让人感到无奈。

  2000年辽宁体操队解散

  其实,体操曾是辽宁的优势项目之一,辽宁省的很多城市都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组建了自己的体操队。但后来,随着湖南、湖北、浙江等体操强省在上世纪80年代的崛起,辽宁省体操运动的整体竞争能力开始逐年下降。

  连续几届全运会,辽宁没能夺得金牌甚至奖牌,无奈之下,最终选择了放弃。2000年,辽宁体操队解散,大量体操优秀人才也开始外流。

  优秀选手他乡生辉

  本届全运会体操比赛,获得奖牌最多的是上海代表队,他们斩获四金,但能有这样的成绩,与辽宁力量不无关系。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上海体操队的肖婷婷。生于辽宁的她对家乡体操的现状感慨颇多,“我是地地道道的辽宁盘锦人,4岁半就开始练体操。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进省队,进国家队,然后拿世界冠军。”

  但2000年辽宁体操队解散后,盘锦体操队输送人才的方向一下子没了,肖婷婷也迷茫了。“当时上海找到了我们队,表示想出资长期合作,把盘锦队当成上海体操训练基地,全名叫‘上海体操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辽宁现在成绩不好,有人说是因为辽宁人的身体不适合练体操,其实根本不对。当初上海看中我们,不就是因为我们辽宁运动员有这方面的天赋吗?”

  就这样,肖婷婷从辽宁来到了上海。其实,像她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江苏体操队出尽风头,但他们的两位教练员以及获得全能冠军的吕博,都是辽宁人。

  如此尴尬的对比,让人深思,已失去“组织”的辽宁体操,就这样变成了体操“人才市场”。

  未来可期

  蓄力中

  只为下届爆发

  国家的优势项目如体操、跳水等,辽宁无一人参赛,这是我们竞技体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新的全运会周期里,辽宁体育将增设体操等空缺项目,重建体操专业队,逐步填补空白,加强弱项。希望在下届的全运会体操赛场上,可以看到辽宁代表团披棘斩荆,摘金夺银!

  ———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

  沈阳市体校校长李勇肩上的担子很重。

  目前,沈阳市体校有辽宁省惟一的体操队,而第十二届全运会辽宁体操队就将以他们为班底。可以说,李勇带领的这支体操队,代表着辽宁体操的明天。

  “目前我们队中有两名经验非常丰富的教练,队员的年龄在12岁~14岁之间,4年后正是出成绩的时候。我们不敢保证能拿金牌,但是我们一定要拿奖牌!此外,八一队现在也有我们的队员,4年后也将回来,代表辽宁队比赛。”谈到辽宁体操下届全运会的前景,李勇满怀信心。

  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曾表示,为了十二运会,辽宁将重组自己的体操队。对此,李勇拍手称快。

  “体操项目在奥运会上可是仅次于田径和游泳的大项啊,辽宁作为一个体育大省,应该拥有一支出色的体操队。下一届全运会在家乡进行,我们会重整旗鼓的。当然,辽宁体操运动如果想焕发第二春,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必须要在普及和提高上扎扎实实地下一番苦工夫。辽宁是体育大省,体操是金牌大项。辽宁体育要想再攀新高,就必须在体操等金牌大项上加大投入,将劣势项目逐渐转化为优势项目,为辽宁体育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推波助澜。”李勇说。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济南记者 佟阳 采写

  

(责任编辑:蒋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