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让剑成全运击剑潜规则 拜金风靡老将当道现危机

2009年09月23日1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喜欢看击剑比赛,要拜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电影《佐罗》所赐。影片高潮佐罗和坏蛋上校教堂决斗,双方或出手迅猛狠辣,或闪展腾挪反击,你来我往,酣畅淋漓,精彩纷呈。尤其是影片结尾,佐罗放弃殖民地总督的巨大经济利益,扬鞭催马绝尘而去的镜头,让剑客和淡泊名利的侠客在心中画上等号。

  全运会击剑比赛今天晚上落幕,各路剑客的精湛技艺让人拍手称赞。但也有些现象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您对此有何看法?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一些击剑比赛打得的确很消极
没感觉“让剑”现象有这么严重

  消极比赛 何谈练兵?

  具有中国体育特色的经典口号——国内练兵,一致对外。而全运会就是国内最好的练兵校场之一。

  十一运击剑男子重剑团体决赛,辽宁队与解放军队争夺金牌。非常有意思的是,9局比赛,双方除了第一局和最后一局,其余7局竟然全部被裁判判为消极比赛。两边的选手心有灵犀,摆出比赛姿势,却谁都不进攻,目的是将过场走完、把时间耗掉,顺利地把决胜任务交给最后出战的两边一号选手。代表辽宁队出场的赵刚虽然在赛后也认为这种消极比赛的情况对中国击剑并无益处,但令人遗憾的是,身兼男重国家队主帅的他本人在决赛中也是“一剑未发”吃到红牌。由于比赛过于乏味,记者们这时都跑到馆外过烟瘾去了。近似一幕还出现在女子花剑半决赛江苏老将肖爱华对阵队友张蕾,打完比赛“肖妈妈”摘下面罩时候,脸上甚至看不到出汗的痕迹。

  采访过几名击剑教练员,他们讲得最多的是“如何使年轻队员尽快成长起来”、“年轻选手缺乏实战经验”、“抗压能力差”等官话套话,感觉说的都是废话。年轻队员怎么成长?如何取得实战经验?用什么办法来解压?全运会是代表中国体育最高水准的比赛,经过这样比赛锻炼的队员,心理和技战术上必然会提升到另一个高度。问题是,我们的这些年轻队员,或者说是队内二、三号选手,连比赛都不去认真打,不去认真地拼每一剑,消极比赛、让剑成为“潜规则”,锻炼又从何谈起!北京奥运会女子佩剑团体赛,中国队领先9剑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失去金牌,难道不值得我们警醒吗?国内不练兵,又何谈一致对外!

  “拜金”之风 何时可休?

  仍以男子重剑团体决赛为例,解放军队的解永俊不负队友甘背“消极比赛”的厚望,决胜局先反超,最后几十秒虽然辽宁队的董国涛苦苦追赶,但解永俊还是保住了一剑的优势,解放军队最后获得金牌。

  不言而喻,一枚宝贵的金牌所创造的无形财富是巨大的,它能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激励后人。而金牌所能创造出的有形财富也不是什么秘密,从教练到队员、从团队到个人,票子、房子、位子、车子、外加老婆孩子,金牌背后是“五子登科”。这也就不难理解赛场会出现那么多的消极比赛、让剑以及默契,不难理解为什么“肖妈妈”能两次自食其言,以39岁高龄创造全运五连冠奇迹。

  “拜金”之风催生赛场不正之风,例如兴奋剂问题、非体育道德行为等。十一运击剑比赛开始前,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出台“十六条军规”,大力净化赛场环境。然而,“拜金”之风不休,不正之风随时都可能死灰复燃。

  老将当道 福兮祸兮?

  蝉联,又是蝉联,蝉联冠军成为十一运击剑比赛的主旋律。率先结束的个人赛,6枚金牌竟然有5枚挂在了上届全运会冠军的胸前,唯一的例外是男子花剑,因为“卫冕冠军”是王海滨,而王海滨的另一个身份竟然是国家队教练。同样以国家队教练身份夺金摘银的还有男子重剑个人冠军王伟新、重剑团体的解永俊和赵刚。相比之下,25岁的谭雪、27岁的王敬之倒成了年轻人。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放到运动场上,说的就是老队员具备的经验是不可多得的财富。本届全运会,34岁的沈巍巍、36岁的王伟新、39岁的肖爱华,都是 “爸爸级”、“妈妈级”选手,但这并未成为他们夺冠道路上的障碍。相比于其他运动项目,击剑更加注重运动员的心智,而对体能的要求则不是特别高,在一剑决胜的“生死剑”中,这几位卫冕冠军从未失手。几位“老剑客”能够连续夺冠,颇能说明一些问题。作为有过全运会夺冠经历的卫冕者,他们更加熟悉全运会的规则,对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把握能力更强。王伟新、肖爱华和沈巍巍都是一年前才复出,特别是沈巍巍,十运会夺冠后谢绝了江苏省体育局的挽留,挂剑退役,嫁人生女。去年在上海方面的盛情邀请和家人的影响下,沈巍巍毅然决定复出。几位卫冕冠军的目标十分明确——“干一票再走”。

  无论是鲍埃尔还是王海滨,他们均不约而同地表示,观看本届全运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考查年轻队员。可相比于老将的强势发挥,年轻队员的表现大多乏善可陈,这恐怕会让鲍埃尔和王海滨两位国家队主帅感到郁闷。以女子花剑个人赛为例,天津选手孙超在半决赛中打得生龙活虎,以15∶6的大比分轻取对手,可一到决赛面对肖爱华,孙超便判若两人,进攻缩手缩脚,防守顾此失彼,连刺中对方一剑都忘记了用大吼来给自己鼓劲,很快便败下阵来。老将的神勇愈发反衬出了中国击剑面临的后继乏人的尴尬境地。

  卫冕全运会冠军,这对某个团队,或某些老将个人来说是件好事,但对中国击剑而言,是福还是祸?本版撰文 记者 赵睿(新报青岛电)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