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刘翔复出因何几经变化 一最大变数左右未来

2009年09月25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张伟

  未来赛道,扑朔迷离

  刘翔的未来,依然是个谜。

  尽管刘翔这次完美复出,让人们对他的未来充满了更多的期待。然而,刘翔未来会怎样,没人会给出答案。随着年龄的增长,巅峰期的消逝,这使得刘翔未来的体能和状态都要打上一个问号。自上海黄金大奖赛及10月的全运会后,在接下来到整个2010年,刘翔将要先后面临亚锦赛、东亚运、室内田径世锦赛、上海钻石大奖赛及亚运会等一系列比赛的考验,而且除了属于商业性质的大奖赛外,其他大赛都要经过预赛、次赛、复赛多枪检测后才能进入最后冠军的争夺战,因此刘翔的体能将成为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当然,对于刘翔来说说最重要的还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可是,三年后的事情,谁的心里有底?尽管刘翔永远是那么自信,永远拥有超强的后半程超越能力,可是待到伦敦奥运会时他毕竟已经29岁了,那时的他会否战胜罗伯斯、杜库雷等其他几位强手吗?显然,这同样是一个不解的谜。

  比年龄问题更令人不放心的就是“伤病”。记得在今年年初,刘翔曾经无比感慨地说:“如果脚伤再复发,我就只有退役了。”可见,伤病在他心中留下的阴影有多大。一旦刘翔再次受伤,那么让他失去的不仅仅是金牌,还有昔日的自信和霸气。对于伤病问题,孙海平曾明确表示:伤病是刘翔的“拦路虎”。“他的脚如果确实能恢复到100%,我还能把他水平恢复到过去的程度。唯一的前提必须是脚毫无问题,成绩也还能回来。”但孙海平同时认为:“反过来讲,如果脚伤确实造成刘翔一种心病的话,他不能像过去正常训练,这就很难讲了。以前他是高水平运动员,一旦脚有了问题,他的正常训练就会受到影响,运动成绩大打折扣,如果再伤,还继续练下去我感觉就没什么意思了。”可见,在未来的赛道上,“伤病”将成为决定刘翔未来的一个极大的“变数”。

  毫无疑问,“重生”后的刘翔其能力和实力都是不容怀疑的。从技术层面分析,在本次大奖赛上刘翔后程追赶特拉梅尔的步伐,重现巅峰期翔飞人的杀手锏,绝技尚在,未来可期;最重要的一点,刘翔展现出很棒的运动员品格,或者说世界高水平运动员品格,甚至可以说独一无二的刘翔品格,那就是不回赛场便罢、一旦回赛场就绝不轻易服输的精神。

  如今,有了完美的复出之役,刘翔师徒对于未来更具信心。孙海平说:“比赛能这么顺利,我心里的石头算是全部放下来了,明天开始为刘翔上量是肯定的了,只不过还需要循序渐进地慢慢来。今年就以13秒10为平台,保持稳定就行了,要想追求更好成绩,看明年!”孙海平留给外界一个充满诱惑的期待和悬念。

  然而,我们必须承认,这次大奖赛存在着很多有利因素。比如主场之利、除了特拉梅尔外没有实力太强的对手、一枪定胜负的赛制为刘翔节省了很多的体力、组委会可以为了刘翔随意调整比赛时间等等,这都为刘翔创造佳绩提供了保障。可是,一旦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面对一个个强劲的对手,刘翔还能如此轻松和潇洒吗?在2009年世锦赛上,我们看到来自巴巴多斯的瑞恩・布拉德威特横空出世夺走了冠军,其实像这样的潜在对手未来肯定还会有。与此同时,像罗伯斯、特拉梅尔、大卫・佩恩等一些“传统”劲敌依然时刻给刘翔施加着“压力”。尤其是罗伯斯,他与刘翔是当今世界上仅有的两名能跑进12秒90以内的110米栏运动员,刘翔和罗伯斯之间的殊死竞争是不言而喻的。曾经有人将阿兰・约翰逊称作刘翔一生的敌人,这太过牵强,一个在刘翔刚刚崭露头角时就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的人,又如何能称之为一生的敌人?刘翔与罗伯斯,才是“一生的对手”。在5年前刘翔站在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之上时,小他4岁的罗伯斯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可是如今他的风头似乎已完全盖过刘翔。记得在北京奥运会上,罗伯斯轻松地以12秒93称雄,可是相比于奥运会前的恐怖状态,罗伯斯夺取奥运会冠军的这一成绩可称平平。在失去刘翔这个对手之后,罗伯斯好像不够亢奋,或许他一直在等待刘翔东山再起的那一天,也只有到了那一天,才是罗伯斯释放自己全部能量的时刻,那时的刘翔能招架得住吗?

  当然,不管怎么说我们都期待着刘翔能重回巅峰、再创神奇,在未来扑朔迷离的赛场上,刘翔留给我们的仍然是个谜。

  撰稿/张伟 新民周刊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