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击剑综述:格局未变蝉联成风 各队国手担当大任

2009年09月25日1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十一运官网讯 9月23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击剑赛事全部结束,江苏队收获总共12枚金牌中的5枚,雄踞榜首。其余金牌则分属天津(2金)、辽宁(2金)、上海(1金)、安徽(1金)、解放军(1金)。与4年前相比,击剑的格局并没有太大改变,六剑种发展均衡的江苏队依然突出,而天津、辽宁、解放军则继续拥有了其在个别剑种上的实力。

  国手堪当重任

  从奖牌分布来看,谭雪、王敬之、张亮亮等国手展示较强的实力,不但收获个人金牌。团体争夺中,仲满领衔的江苏男佩,雷声、朱俊担纲的广东男花,李娜、张莉组成的辽宁女重,都展现出较强的实力,而这些国手也成为队伍制胜的关键人物。

  难能可贵的是,仲满、李娜、张莉等选手在个人赛相继失利后,能尽快调整状态,在团体赛中弥补遗憾,也彰显了他们成熟的技战术作风。

  新选入国家队的小将实力也逐渐提升。如蒋科律和刘晓,分别拿到男佩个人第二、第四;朱敏和倪红分别拿到女佩银牌和铜牌,这些新秀都为夺冠选手造成了不小威胁。

  “从奖牌榜分布看,大部分奖牌都是国家队选手拿到的。而夺得奖牌的省市代表队队员,大部分也是国家队或曾经在国家队训练过的选手。”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击剑部部长季道明说。

  在他看来,四年一度的全运会和全国锦标赛完全不同,对运动员的锻炼作用非常大,“各个省市的争夺非常激烈,对于国家队队员和年轻选手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在这种紧张的程度之下如何发挥最佳水平,对他们的成长还是非常大的。”季道明说。同时他认为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整体正常,尤其是以肖爱华为首的老队员,他们不但展现了良好的技战术水平,在赛场的经验和拼搏精神更令人感动。

  “蝉联”成为关键词

  除谭雪、王敬之这对“剑坛情侣”成功蝉联男女佩剑个人冠军外,蝉联似乎成为本届全运会赛场的关键词:广东男花团体也卫冕成功。而肖爱华、王伟新和沈巍巍的“蝉联”,除了值得祝贺之外,还为项目发展带来了一些启示。

  38岁的肖爱华不仅获得个人赛冠军,还在团体赛中,率领江苏队击败由现役国手组成的广东队。这也是有着“亚洲第一剑”美名的肖爱华在6届全运会征程中取得的第9个冠军。

  “肖爱华夺冠为我们项目的发展敲响了警钟,说明女花的后备力量成长较慢,但也为我们带来了启示:击剑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可以很长。”季道明说。

  江苏选手王伟新幸运地蝉联男重个人冠军,这位33岁老将刚刚出任国家队副教练。此外,还有代表上海出战的前江苏选手沈巍巍也上演了一出蝉联好戏,在与上海队友仲维萍的争夺中以15比12获胜。沈巍巍也是该项目十运会金牌得主。

  “这些老队员在赛场上的经验丰富,斗志高,放得开,关键时刻敢打敢拼,这是他们成功的关键因素,也是年轻选手要学习的地方。”季道明说。(记者 王向娜)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