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州媒体公开信致徐亮:人在江湖飘 哪能不挨刀

2009年09月27日15: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徐亮:

  你好!

  你是不是觉得近来特背运,而“那些比较喜欢落井下石的记者”,是根源所在?所以,昨天你说“让他们每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安全一点吧!”如此恐吓和诅咒,你错得实在太荒唐。

  将心比心,跟你聊一聊———

  人在异乡,诸事不易。这段时间,关于你的负面新闻尤其集中———炮轰俱乐部拖欠奖金、“被受伤”雪藏4轮比赛、在比赛和训练场上先后与队友爆口角、肢体冲突等等,而舆论又对你一直持批评态度。也许,你觉得自己被误解、事情被人为放大了,心中委屈、不服甚至愤怒。但是,作为广药足球队的头号明星,无论是否自愿,你本来就会接受远胜于一般人的舆论监督,既可能被褒奖,也会挨批评。

  对待非议,性格教练陈亦明当年“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的态度令人记忆犹新,这既勾勒出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遭遇的生存困境,更透出一种大度和达观的心态,十分可取。况且,在e时代,挨几句说,反而多了点击率,当事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善莫大焉。

  遗憾的是你却选择了很自我、很不成熟的应对方式:要么动拳脚,要么放狠话。如此对抗,能解决什么问题?连朝核问题、中日和中法关系这类事关国家根本利益的冲突,不管性质多严重、情况有多糟,最后都得靠有理有节的谈判和妥协来解决,眼前这么点人与人之间的误会、冲突等“内部矛盾”,更不用说。

  仔细看了近来的报道,感觉你脾气虽大,但本质上是心直口快的人,没存花花肠子。你轰俱乐部欠奖金,只是发泄怨气,没凭队长身份组织罢训、罢赛,搞“极端维权”;你跟队友冲突,也是为了踢得更有效率,心里是求上进的。但是,这份不加收敛的率真,不可任其泛滥。遇事急躁、易怒、喜欢对抗,不积极想办法解决困难,属于“没脑子”,于人于己于事无一益。十根手指没有一样长的,同伴、队友的水平、能力肯定有参差,若一味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埋怨,只会导致分崩离析;而“被欠钱”等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假如次次都气不打一处来,日子还怎么过?

  无数人的生活经验表明,我们每个人,无论欲修身,还是欲平天下,戒急用忍、慎言谨行是必须的。前几天报纸载国内某省一男子为了改掉坏脾气、锻炼耐性,坚持15年不剪指甲。个案虽极端,但其恒心和苦心却值得肯定。

  徐亮,你才28岁,球技在国内球员中又独具一格,理当争取最大限度的提升和发挥。所以,这些天来所发生的一切,该你认错的你要勇敢承担,然后全力投入到中超联赛的最后冲刺,争取为广药队拼回明年的亚冠资格。

  在此,笔者也代表本报郑重承诺:媒体反对“球霸”,也不会做“记霸”。落井下石、毁人不倦的事,过去我们不干,以后也不会干。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领袖之言,足为座右铭。以此共勉。

  羊城晚报记者 汪晖

  2009年9月27日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