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吴金贵游走在两座城之间:对杭州的路比上海熟

2009年09月27日1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已是凌晨两点。吴金贵开着上海牌照的奥迪车,在西湖旁疾驶。“杭州的路,我比上海还要熟。路少很多嘛。”他不由回忆起年轻时的日子,“那时还在学校里当教练,骑着自行车不知道走了多少回。”

  他曾经给上海足球带来荣光,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杭州女婿。

如今,他开始真正在两座城市之间游走。吴金贵的“双城记”,一头是责任,一头是牵挂。

  责任

  套用现在圈内流行的一个词汇,吴金贵这回是不折不扣的“被上课”。老板宋卫平作出替换主帅的决定时,吴金贵身在韩国,带领梯队踢友谊赛,连手机都关着。当晚,他是从网上得知,绿城有了“大动作”,才赶紧打电话回来。

  有期待,也有犹豫。一支濒临降级的绿城,值不值得去冒险?何况,紧张的赛程已经不可能给他留下多少时间去调整。让吴金贵心里惦记的还有,当教练这么多年来,除了申花,他还没在第二支职业球队执教过。要让他“破戒”,太不容易。如果不是宋卫平的诚意,吴金贵的选择也许就是,带着他的全运会U16队,轻轻松松去为浙江足球创造历史。

  在业内看来,绿城是一家很奇特的俱乐部。他们的砸钱力度、梯队完善程度,在中超数一数二。但每年六七千万的投入,换来的居然是要为保级而战。表现在球场上,则是球员体能差劲、进攻乏力,斗志和心气更是一塌糊涂。

  接手才5天,吴金贵感慨,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说实话,带绿城比带申花难,压力也大得多。”他给队员上大运动量拉体能,他教几名前锋如何打地面配合。同时,他还得抓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譬如:吃饭不能穿拖鞋,去食堂不能带手机,训练要穿整齐的袜子……

  “时间真不够用。”杭州凯悦酒店的咖啡厅内,灯光摇曳,吴金贵一脸的严肃。“但,既然接手,就是一种责任。我想,绿城要的,不仅仅只是保级。”

  牵挂

  “吴导,这样离开对你不公平。申花需要你,我们全家都支持你。”吴金贵的手机里,直到今天仍保留着这样一条短信。它的落款是,“一名普通的上海老球迷及家人”。再仔细一看,日期还是2008年9月4日。那一天,吴金贵刚刚从申花下课。

  “我知道,很多上海球迷对我的感情很深。”吴金贵主动跟记者提起了自己的担忧。“现在外面都在炒,下个月我回到虹口,带绿城打申花会如何如何。说实话,自己还没好好想过。或许,等到那一天我最难做的就是,如何面对那么多支持过我的申花球迷。”

  人在他乡,总有太多的牵挂。“我是个不称职的父亲。”聊天即将结束,吴金贵突然惆怅起来。“之前原本说好,等十一长假把儿子接到杭州,这里有个玩打枪的地方不错。现在,肯定又要放他鸽子了。”

  吴凯文今年正是升学的关键时候,当父亲的却很少作“贡献”。“儿子老对我说:爸,你回来吃饭多好,开开心心的。你不在家,咱们餐厅的灯也只开一盏。”讲到这里,这个外表坚强而倔强的男人,眼眶开始湿润。“到了杭州,很少回上海。我常常自责,欠妻子和儿子太多。”

  吴金贵开玩笑说,儿子最盼望的就是他下课,这样全家人就有更多时间呆在一起。所以,他不怕下课。“我的心态很放松,做教练要做就做最好,不做了也是解脱,可以多陪陪家人。”

  窗外,西湖的夜,静谧安详,吴金贵慢慢地梳理着牵挂的思绪。“那些对你好的人,一定要把他们记在心里。总有一天,我会回来的……”

  记者 关尹(本报杭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