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王皓从穿裙装到战士历程 两位前辈成指路人

2009年09月28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江一源
二师兄--刘国梁
二师兄--刘国梁

  2000年 刘国梁另眼相看

  王皓很快迎来机会。2000年乒超联赛半决赛,八一对阵上海队,王皓主动请战。当时很多人反对,认为应该让经验更丰富的王涛,刘国梁大笔一挥,“让他打一场吧,赢了算赚的,输了也让他知道失败的滋味,就当是为未来买单。”结果,他输给了郭瑾浩。随后,刘国梁进入河北正定,随同国家一队封闭集训。当时国家二队封闭集训的地方是在山东潍坊,王皓问刘国梁,“我是回二队还是去一队?”

  刘国梁说,“正定!你向二队教练请示下。”当时刘国梁的考虑是,乒超联赛三四名比赛几天后就要在正定比,对于常胜之师八一来说,实际意义并不大。莫不如放手让王皓继续打。

  当时,刘国梁的主管尹霄负责男队训练,他说多一个就多一个吧,就这样王皓跟着一队一起练了。

  打完联赛,国家队重新集结。男一队和二队集合的时间不一样,王皓又跑过来问刘国梁,“我是跟一队集合,还是跟二队集合?”刘国梁回答:“没人问你也没人赶你,你就跟一队集合呗。”

  就这样,二队的教练以为他跟着一队练了,一队的教练则看这小孩儿挺老实,也没有管。就这样,他安静地训练了几个月,并成功“混入一队”。在一队,王皓顶住了超强的训练负荷,压力随之而来。当时国家队采取了一种新的竞争机制,就是大循环比赛。队伍规定,谁能拿到前四名,就有获得国际比赛的机会。“不像过去那样,教练感觉谁的能力好一点儿,谁的培养价值更多一些就会挑谁打比赛。”王皓说。

  一天训练完洗澡,刘国梁撞见了王皓,看得出,对方兴致很高。“刘指导,我的机会来了!”他冲着刘国梁大喊。

  “是啊,但这跟你有什么关系啊,你应该看着后四名,别没打好,下去和二队打交流了。”按照规定,大循环的最后四名必须跟二队的前四名打升降级比赛。“您放心,我肯定行,绝对是前四名的球。”王皓发誓。随后的比赛,王皓获得了第四,这次轮到刘国梁和马琳傻眼了。

  “从那以后,我开始对这小子另眼相看了。”刘国梁回忆。

  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2001年全运会,八一队给他报的是三号,刘国梁王涛打一二号。“从小组赛的三号,我越打越有信心,慢慢打到半决赛、决赛的一号。大家也是希望我能够顶上来,推着我往上走。再加上刘指导、王指导(王涛)打三号也比较保险,我就在前面冲。”王皓说,“那次经历,是一个从底下打到上面的转折点,国家队的教练也逐渐认可了我的打法。”

  在率八一队夺取男团冠军之后,八一乒乓球队负责人贺捷急匆匆赶到新闻中心,给解放军报的记者范江怀打电话说,留出800字的地方。

  20分钟后,贺捷将一篇《小兵挑大梁》的短讯发过来。这也是国内最早关于王皓的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