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361颗棋子三年手工打造 和田玉围棋卖398万天价

2009年09月30日0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用这副和田玉棋子摆出的“国庆60”字样
 用这副和田玉棋子摆出的“国庆60”字样

  本报讯 一副围棋价值高达398万元,361颗棋子历时3年手工打造完成,每颗要1万多元——这算得上是目前产出的世界上最贵的围棋了。日前,这副价值连城的和田玉围棋在北京爱家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亮相,吸引了无数爱好者前往观赏,而这副围棋已被一个神秘收藏家买下。

  原材料就要150万至200万

  这副和田玉围棋的制造者是一家名为玉尺堂的公司,昨日该公司负责推广的李女士介绍说,这副围棋总共有361颗棋子,其中黑子181颗,白子180颗,均是用和田玉中的珍品制作而成,“和田玉本来就非常稀缺,有口的、有裂缝的、颜色不均匀的、还有玉石料子太小的都不能被选作打磨的材料。”该公司在新疆和田有采料基地,光选材就差不多花了半年时间。这副围棋选用了10多公斤上品和田玉,原材料价值在150万元至200万元间。“我们当时想过,就只做这一副,成为举世无双的玉石围棋。”

  选材完毕后,这副极品围棋在2006年春节后开始制作,全程均是手工打磨。棋子的形状跟日本常用的围棋差不多,两面凸,一颗颗棋子粘在皮制的棋盘上,质地细腻,温润亮泽。李女士回忆说,制作棋子的过程相当考验人的耐心,361颗棋子全部做好花了近3年。

  职业名手还没用它手谈过

  传统围棋在过去也用过很多种材质制作,如木头、玉石、玛瑙、水晶、陶瓷等,现在使用较为普遍的云子主要是由研碎的玛瑙石和紫瑛石组成。在市面上销售的围棋大多由云子做成,贵的数千元,便宜的只需几十元。

  这副和田玉围棋首次对公众亮相是在今年的9月13日,为了避免炒作的嫌疑,李女士只放在店铺里展示。谈到有没有想过将这副极品围棋用做比赛,让职业名手用它来手谈,李女士遗憾地说这副围棋已经有主人了。“之前我们也想过是不是拿出来用做一次重要比赛,但现在有人已经以398万订购了。”

  据悉,买下这副围棋的是北京一位收藏家,他对玉石产品很感兴趣,但最重要的是,他很喜欢下围棋。特约记者 盖源源

  最贵的围棋价值近80万美元

  高档的围棋包括云子、玉石棋子,日本的蛤贝棋子、哈马力石棋子等,其中云子的使用者最多。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韩国拍卖过一副200粒的宋代定窑围棋,成交价格近80万美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贵的一副围棋。

  老聂弄丢了一副袁世凯留下的棋

  当年聂卫平九段参加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凯旋时,天津围棋藏家杨健庵老先生将珍藏的袁世凯死时留下的玛瑙围棋送给了他。不过这副好棋却被老聂几次搬家给弄丢了,“那棋是袁世凯当时花了1万大洋托人买的,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几百万吧。”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