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艺谋携百余少林奥运小子 国庆鸟巢献演图兰朵

2009年09月30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携亚诺士·阿什、苏珊·福斯特、费玉强等一批世界顶尖艺术家和150余名少林奥运小子,国庆期间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大型歌剧《图兰朵》。

    新华社记者获悉,张艺谋带领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执导的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团队,9月中旬就已进驻国家体育场,在“鸟巢”内开始搭台、布景、彩排。10月6日、7日晚,《图兰朵》将在“鸟巢”上演。

    作为首都国庆庆典活动之一,由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图兰朵》中,除了拥有一批世界顶尖的艺术家外,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校150余名学员再次被张艺谋选中。去年,塔沟武校有5200余名学员被张艺谋选中,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4个仪式的表演,承担了《太极》《地球飞人》《空中邮递员》《节日》等章节的表演,为北京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作出了贡献。今年国庆期间,张艺谋又挑选了这些少林奥运小子参加“鸟巢版”歌剧《图兰朵》的演出。与张艺谋有过多次合作的少林小子们,在这场两个小时的歌剧表演中,承担了绝大多数的角色演员,为《图兰朵》歌剧增色不少。

    据介绍,担任歌剧《图兰朵》音乐指挥的世界著名指挥大师亚诺士·阿什对中国武术兴趣十分浓厚,在这次“鸟巢版”《图兰朵》的创作中,他建议张艺谋融入一些武术元素,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这一融入了少林武术元素新创作的歌剧《图兰朵》将进行世界巡演。

    在“鸟巢版”《图兰朵》歌剧演出中,塔沟武校的少林小子们主要承担了太监、锦衣卫、道士、推景者等角色。对于从小习武的他们而言,这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由于是首次接触歌剧,加上本身对《图兰朵》故事的陌生,学员们刚接到任务时,对表演茫然无知。为了完成任务,学校给他们下发有关《图兰朵》的资料,组织学习,补习有关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掌握了全部的故事情节,全身心投入到排练之中。

    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图兰朵》为了更好地体现明朝的故事背景,渀古服装和道具十分逼真,重量也都不轻。由塔沟武校学员扮演的士兵们,身上穿的铠甲重达20多斤,手里还要舀几十斤甚至上百斤的道具,保持良好的挺立礀势,一站就是几十分钟。每次长达5个小时的排练对他们都是一次特殊的考验。在“鸟巢”排练期间,空气闷热,加上服装厚重,这些自小练武的演员们常常站得腰酸腿疼,累得满头大汗。不过,他们良好的身体素质、顽强的毅力,赢得了张艺谋的信任和好评。(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