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数据揭示国足4顽疾 104脚射门进14球超低命中率

2009年10月03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牛强

    搜狐体育讯 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国足为国庆献礼,也走出了之前三轮不胜的尴尬。在这场面对博茨瓦纳的比赛中,国足终于火力全开,四粒进球也是高家军成立以来单场进球最多。然而,如此的大胜含金量并不高,对手的孱弱成全了国足。要知道在之前的八场比赛中,国足的锋无力备受诟病,且经常性的精力不集中导致丢球,大胜的背后隐藏着四大顽疾。  

  进球效率低 104脚射门进14球

  高家军成立以来,加上这场与博茨瓦纳的较量,高家军已经结束了9场比赛。在这九场比赛中,国足取得了5胜3平1负的不俗战绩,进球数是14个,可以说是一个还算理想的结果。可是具体到比赛中,国足的进球效率低让人不敢恭维。除了那场国足与马来西亚国奥队的非正式较量,国足在其余的8场比赛中总共104脚打门,可是进球却只有14个,进球效率相对较低。

  我们再来看一下这14个进球的分布,锋线郜林三粒进球,韩鹏一球,中场蒿俊闵、于海和曲波、杨昊都是两球,姜宁一球,后卫赵鹏也有一粒进球入账。很明显,国足的中场进球率较高,这也与国足的打法有关。可是细细回眸这8场比赛,郜林等进攻球员浪费的机会不下十个,门前机会把握能力差让人难满意。值得注意的是,国足经常性的射门不着边,与伊朗队比赛8中2,与沙特17中6,如此的效率并不理想,这也是国足亟需解决的顽疾。  

  传中成功率差 两翼怎齐飞

  在高家军的战术体系中,中场的两个边路可以说是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这也就要求两个边路有着不错的传中成功率。可是回首国足的9场比赛,边路传球质量非常之差,很难制造出绝对的威胁。从单场的比赛看,国足与德国的比赛传中19次,可是只有1次成功,与伊朗队的比赛也只有17次传中1次成功的概率,即便是面对新加坡队,也只有24次传中4次成功的概率,边路球员的传球技术糟糕至极。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国足的边路人员一直不是很稳定,右路从赵鹏、蒿俊闵组合到现在刘建业、曲波搭档,左路也是曹阳、姜宁组合到现在的荣昊、于海搭配,这样的不断变化很难形成默契。中场的太过拥堵也让边前卫的传球空间减少,这也就限制了中路的包抄进攻,这对国足的进攻是个不小的打击。当面对真正的亚预赛时,国足如何真正让两翼齐飞,是国足的胜负手。值得高兴的是,这场比赛刘建业和荣昊两名边后卫都奉献了助攻,也算是完成了正名。  

  定位球怎把握 优势缘何荡然无存

  定位球,这是现代足球中很重要的破门手段,无论是直接破门还是通过配合打进,这就很考验球队的战术素养。在之前的国家队中,国足的定位球战术很是奏效,头球更是甚是了得,有着超高的进球效率。可是回到现在的国足比赛中,即便是一场比赛20几次定位球的机会,也难有一个进球,定位球的得分效率超低。从具体的数字看,国足一共有49个角球,77个30米以内的任意球机会,可是真正制造进球的却只有不到五个,这样的得分效率在定位球的把握上明显不足。最明显的一场比赛当属是主场与塞内加尔的较量,国足全场比赛11次角球,14次前场任意球的机会,可是颗粒无收,这样的定位球战术素养让人难以恭维。

  未来的亚预赛中,国足将面临更大的考验,无论是黎巴嫩还是再战叙利亚,国足想轻松通过运动战敲开对手的球门都不容易,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定位球的帮助。可是如今这么低的定位球得分率让人堪忧,高家军也急需补强这方面的能力,未雨绸缪。  

  防线容易走神 谁是真正核心

  高家军的9场比赛中,进球有14个,失球8个,场均接近一个的丢球并不很理想,要知道我们的对手并不强。特别是这场与博茨瓦纳的比赛,对手长达15个月没有进球,可是在中国队的身上他们还是再次找到了进球的感觉,国足这一次再次送了大礼。其实国足防线的问题在这几场比赛中一直存在,中后卫金牌搭档杜威和冯潇霆总共在一起出场不到两场,这也困扰了两人的磨合和国足防线的稳定,国足也需要尽快的确立中卫搭档,并能很好的打磨,这样才能保证防线的稳定。

  再从具体的丢球看,国足大部分的失球都是来自比赛开始或者将近结束之时,抑或自己刚进球之后。很明显,这个时间段最容易出现精力不集中的现象,过早的丢球也会导致球队陷入被动,这个问题也很有可能困扰国足的亚预赛之旅,毕竟客场面对实力相当的对手,若先丢球,那想要取胜也并不容易。尽快确立国足的后防核心,并且提升球队防守的警惕性,这才是国足的当务之急,也是亚预赛前必须要解决的难题。(牛强)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