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谁促使奥运赴里约热内卢? 内外因促使情定南美

2009年10月11日14: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胜在起跑

  “特殊地图”决定命运

    一张地图可能左右了2016年奥运会主办地的选择,这张神奇的地图可能是帮助里约热内卢申奥成功的关键所在。

  身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2016年里约申奥主席努兹曼在陈述中向他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同僚们展示了一张特殊的世界地图,这张地图的欧洲版图上有30个圆点,亚洲版图上5个圆点、大洋洲2个圆点、北美洲12个圆点——包括美国的8个圆点。

大大的数字写在地图上,南美洲呢?没有,从来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南美洲没有标注象征奥林匹克的圆点。

  奥林匹克五环因为里约热内卢即将举办奥运会而变得更加完整,“请给这个新的大洲打开一扇门,南美洲已经为推动奥利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好准备。”努兹曼在陈述中说。巴西总统卢拉称现在是时候正视这个“不平衡”,让里约热内卢举办2016年奥运会的时机了,巴西获得奥运主办权意味着奥运会属于所有大洲的民众。里约最终夺得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资格后,接受采访的国际奥委会委员都不约而同地谈道:奥运会需要在新的地方举行,这样才有利于奥林匹克运动长期的健康发展,同时首次登陆南美洲的奥运会必将给南美洲和巴西留下更丰富的奥运财富。

  巴西无论从财政支持到民众拥护,从总统站台到球王助阵都做得声势浩大、准备充分,但是牢牢守住首次在南美洲举行奥运会的最大王牌是里约申奥成功的关键因素。1日,里约热内卢在造势的发布会上一副财大气粗的架势大谈已经脱离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将以绝对的经济后盾作为奥运会的保障。而在2日的陈述中,令人生厌的土财主模样消失了,真诚的里约热内卢找到了正确的方向。芝加哥、东京和马德里,不用羡慕里约的成功申办,因为你们各自的所在国家都曾经举办过奥运会,这一劣势让你们跟里约原本不在同一起跑线上。

  ■欧洲内讧

  意大利倒戈马德里

  从国际奥委会赛后公布的三轮投票结果来看,里约最后一轮的优势是惊人的。

  按照投票规则,如果前两轮有城市得票超过50%,那么该城市就将直接获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若没有城市得票超过50%,那么每一轮淘汰一个得票数最低的申办城市,直至最后一轮。第一轮国际奥委会委员中有95人拥有投票资格,其中94人进行了投票,有效票也为94票。这一轮马德里获得了最多的票数,一共是28票。里约热内卢26票紧随其后,东京获得了22票,而热门之一的芝加哥仅仅获得了18票,因为票数最低,首轮出局。

  芝加哥出局后,两位美国委员重新取得投票资格,这样在第二轮,一共97名委员拥有投票资格。有96名委员行使了投票权,其中一名委员投了弃权票,只有95张分给三个城市。在这一轮里约的票数猛涨,一共获得了46票,超过马德里的29票排在第一位。东京遭到淘汰。最后一轮,两名日本委员也参加了投票,拥有投票资格的委员达到了99名。99名委员全部参加了投票,一名委员弃权,98张投向剩下的两个城市。里约热内卢获得了66票,比马德里的32票足足多了一倍有余,无可争议地获得了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从票数流向来看,支持马德里的票数基本来自于欧洲,而芝加哥、东京出局之后的票数,都投向了里约热内卢,造成了最终的悬殊票数差距。让马德里不能原谅的是,意大利为了自己的利益,把票投给了里约热内卢。意大利国家奥委会主席佩特鲁济表示:“里约热内卢成功申办给意大利申办2020年奥运会留出机会,我和意大利籍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们交换了意见,他们在数量上和声望上都是极富影响力的。”目前,IOC委员中来自意大利的委员最多,共有五名,他们是佩斯坎特、辛奎塔、卡拉罗、比蒂和辛塔。有理由怀疑,这五名委员的投票可能都流向了里约热内卢,因为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他们更熟悉大洲轮换原则。

  ■地利人和

   经济回暖助推里约

  里约最后胜出,还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巴西联邦政府的大力支持。里约的治安今年以来得到了一定的改善,这让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看到了里约申办的诚意。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