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诗雯成世界杯最年轻冠军 学习两前辈有望更强

2009年10月13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刘诗雯
郭跃
美女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晚上,中国18岁小将刘诗雯在广州举行的第13届女乒世界杯决赛中,击败队友郭跃夺冠。刘诗雯因此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虽然在当今乒坛要创造一翻事业,远比邓亚萍、王楠时代难,但刘诗雯虎虎有生气的蓬勃锐气,以及当今世界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几大重大国际赛事的频繁举办,令年轻有为的刘诗雯拥有更广阔的施展才能的舞台。

  国乒第二年轻女单冠军

  刘诗雯昨天获得女乒世界杯冠军的时候,她正好18岁零6个月。郭跃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夺冠的时候,当时已经是近18岁10个月大,可以说刘诗雯是目前活跃在一线的国乒最年轻的女单冠军。但如果要放在历史长河中去比,邓亚萍当年获得第一冠的时候,比如今的刘诗雯更年轻一些。

  少年得志,驰骋沙场,是非常惬意的事。但在竞技体育极为残酷的舞台上,少少就意味着经验缺乏,要想实现世界冠军的突破往往很难。1961年北京第26届世乒赛女单冠军邱钟惠,当时已经26岁;林慧卿1971年名古屋世乒赛夺冠时已经30岁高龄。当然,并不是说30多年前就没有刘诗雯这样的英雄。1981年诺维萨德世乒赛女单冠军童玲,当时才19岁。尽管后来被披露当时的决赛,是曹燕华将冠军让给童玲的,但其中的原由未必很多人清楚——1979年平壤世乒赛1/4决赛,当时年仅16岁的童玲3-2逆转淘汰了当时世界头号种子朴英顺;两年之后的世乒赛,童玲再次在1/4决赛中将朴英顺淘汰出局。

  90年代初的中国女乒,很有些百废待新的味道。作为新一代中国女乒领军人物的邓亚萍,1991年4月在日本千叶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击败朝鲜对手获得女子单打冠军。邓亚萍出生于1973年2月5日,当时她才18岁零2个月。邓亚萍不仅随后迅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还在世界乒乓球历史上留下了非常隆重的一笔。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祝贺刘诗雯!
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刘诗雯有望成为新一代一姐!

  学习王楠 就在当前

  作为历史上第7位获得女乒世界杯冠军的刘诗雯,其实是其中夺冠最年轻的一位。当然,一个世界冠军还不足以说明什么,乘着年轻拿到世界冠军,并迅速开创属于自己的王朝,才是最关键的。就这一点来说,去年奥运会后退役的老将王楠,是刘诗雯最值得学习的对象。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后,邓亚萍退役去学校读书。1997年上海第二届女乒世界杯,当时才19岁的王楠在决赛中战胜队友李菊获得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当时王楠面临的情况,与目前刘诗雯的处境非常类似,之前的一姐处于退役或隐型退役状态,客观上给自己的靓丽登场留出了空间。随后王楠站稳脚跟,1998年卫冕世界杯冠军成功,1999年拿到世乒赛女单冠军,2000年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一路走来建立了属于自己的霸业。

  当然,女乒世界杯夺冠并不意味着一定就能成气候。2000年的女乒世界杯冠军李菊、2006年在乌鲁木齐夺冠的郭焱,都成了流星。当然,这些选手当时夺冠时岁数都不小了,在国乒队中发展的空间也基本定型。

  艰苦奋斗 还需借鉴张怡宁

  刘诗雯目前最大的优势是,参加重大国际比赛的机会比前辈多多了。汉城奥运会之前,乒乓球国手主要的任务就是两年一届的世乒赛。而刘诗雯目前面临的好时代是——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两年一届的世乒赛、一年一度的世界杯。当然,比赛增多竞争的激烈程度也远超前辈,毕竟我们现在拥有的乒乓球好手太多太多。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搏杀出,创造自己的辉煌,张怡宁更是刘诗雯最好的榜样。

  今年的世乒赛以及全运会女单半决赛,刘诗雯都是很怄气地输给了张怡宁。过门的媳妇总是要熬成婆的,关键看这个媳妇的个人素质和潜力。张怡宁从出道开始就被王楠压着,2001年的芜湖女乒世界杯,当时20岁的张怡宁终于抓住机会,获得自己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尽管王楠的辉煌一直保持到2007、2008年,但张怡宁以稳定的发挥和超人的冷峻,在与王楠多年的巅峰较量中逐渐占据主动,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女单金牌,让张怡宁追平了邓亚萍的巅峰记录。

  刘诗雯最近两年进步非常快,已经逐渐成为国乒重点培养的对象。这次世界杯她是凭借外卡参赛的,额外得来的机会被这位18岁的小姑娘抓住了,以后的征程她肯定还会更加努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她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这次决赛中的对手郭跃。世界杯冠军的份量难比世乒赛、奥运会,今年郭跃没夺冠明年郭跃很可能就把世界杯的遗憾补上了,而刘诗雯要尽快在世乒赛的舞台上再次闪耀,才能在气势上暂时盖过郭跃。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刘诗雯21岁、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时刘诗雯25岁、2020年奥运会时刘诗雯29岁......年少成名使刘诗雯眼前的道路很宽阔,以后的事情就看这位小将如何把握好机会了。(搜狐体育 红星耀)

    战报-刘诗雯4-3郭跃首夺世界冠军 国乒强势包揽三甲
    赛后-刘诗雯自解破“危局”妙招 郭跃坦言已看淡输赢
         施之皓:三“小花”不分伯仲 比老将全方位差距
    解析-国乒诞生第96个世界冠军 刘诗雯为何最像邓亚萍
         国乒垄断世界杯长达十三年 福原爱折射另类危机
        刘诗雯加冕冲击旧格局 张怡宁若退役国乒也无忧
    悲情-郭跃四战女单世界杯无缘一冠 张怡宁曾是她苦主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