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青少年武术俱乐部坚守梦想 将武术种子撒播校园

2009年10月13日1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文武双全”,是中国许多读书人梦寐以求的一个美好愿望。来自湖南省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的王静姝、李鑫等9位同学不但在全省青少年武术赛上名列前茅,还在今年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圆了自己的文武双全梦,也实现了该俱乐部董事长游罡华将武术文化的种子撒播校园的梦想。

  坚守武术梦想

  游罡华出身于全国武术之乡新化县的一个武术世家,从小酷爱武术,练就了一身好功夫。随着对中国武术文化的研习和理解,弘扬传统武术文化的愿望就像一颗种子在他心里发芽、开花。

  1993年,年仅21岁的游罡华凭着一腔热血,只身来到益阳桃江县开班授徒,开始了自己的武术推广事业。经过近10年的发展,游罡华不但创办了远近闻名的益阳市仁山文武影视学校,而且,培养的学生陈思思、刘亮武还在2002年省九运会上夺得5金4银2铜的好成绩,威震一方。

  但是,骄人的成绩掩盖不了武术传统培训方式背后的隐忧,曾一度红火的传统武术学校越来越难以适应学生的现代教育需求,生源日益萎缩。上世纪90年代初我省有上百所武术学校,到现在大多数已销声匿迹。

  6年前,仍在苦苦支撑的游罡华已经欠下数百万债务,每天许多人上门讨债的情景至今仍令他记忆犹新,亲戚朋友都劝他早点放弃。“10年努力换来这样的结果,我死也不甘心啊!”游罡华咬着牙变卖了一部分校产,又向亲友借钱还了100多万的私人欠账,继续坚守着自己的梦想。

  撒播武术种子

  游罡华苦苦探索着武术发展之路,“全日制武校将武术培训与传统的文化教育分割开了,很难招收学业成绩优秀的学员,产生了很多弊端。发展青少年武术必须大胆革新教学模式,将武术的种子撒播到中小学校园,让武术直接走进学生课堂。”

  抱着这种理念,2003年游罡华开始在桃江县中学游说,但3个月后没有一个学生参加。他没有气馁,继续宣传。桃江县六中负责人终于被他的执着所打动,同意让他在高二年级试办一个武术培训班。为了打消老师、家长和学生的疑虑,游罡华只能留下一句硬话:“我的武术培训绝不以影响学生的文化成绩为代价。”第一个班吸引了10多名学生,游罡华介绍:“我们授课时间不长,每周三四次,每次45分钟。但每堂课都是精心设计和准备的,改变了以往的训练方法,追求每一分钟的效果。”两年后,有几个学生考上了上海体院,其他的都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也实现了大学梦。

  取得开门红后,游罡华2005年又在益阳市六中开展了武术培训,并一发不可收拾,又于2007年进驻长沙市一中,开班授武,这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张书昕是他在长沙市一中第一批学生中的佼佼者,经过一年半的培训,张书昕不但获得全省青少年武术比赛对练第一名的佳绩,还在2008年高考中以656分考取了清华大学。

  随后,游罡华成立了拥有20多名教练员的湖南省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又相继在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开设武术训练基地。到目前为止,他在益阳、岳阳、长沙、娄底等市建立了9个培训基地,在训学生达到数百人。

  承传武术文化

  “武术是中国的国粹,它既是一种体育运动,也是一种传统文化。”游罡华说,“推广中华武术能促进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进入中学校园几年来,受到了各方普遍欢迎。很多学生因为选修武术课,身体更健康,思维更敏捷,心态更平和,学习成绩更稳定。”

  经过几年的探索,游罡华已经总结出文武教育相结合的青少年武术推广新模式和武术现代化的科学培训体系。武术直接走进校园,不但充分利用了学校的设施和场地,也发挥了俱乐部自身专业和人才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使武术培训成了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长沙市一中近日向省体育局提出申请,希望将湖南省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长沙市一中训练基地列入“湖南省青少年武术后备人才基地”。

  游罡华还将下一个目标瞄准北京,“湖南这块试验田获得了成功,我们还要将这种新模式推广到北京,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影响,让武术在校园内开花、结果,只有这样,武术文化才能在青少年中真正实现普及和承传。”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