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排黄金一代各奔东西 杨昊准备随老公北京安家

2009年10月15日1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曾晶 山东报道) 昨日,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期中国女排14人集训名单。早在北京奥运会后就退出国家队的周苏红、赵蕊蕊、刘亚男、杨昊、冯坤等球员,再次榜上无名。10月12日,随着天津队3比1战胜辽宁队获得第11届全运会女排比赛冠军,这些曾带给我们无限荣光与自豪的姑娘们就要离开排球场了。

  12日晚,在济南章丘进行的全运会女排决赛中,上届冠军天津队3比1力克老牌劲旅辽宁队,成功卫冕。

  本届全运会可以说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告别秀,为回馈母队,早就想退役的她们再次披挂上阵。仅决赛中的津辽两队, 便聚集了刘亚男、杨昊、张越红等多名“黄金一代”老将,她们都将在全运会后正式退役。

  比赛结束后,鲜花、掌声、喝彩声一齐向即将离开的老队员涌来。张越红、李姗泪如泉涌。此时颁奖仪式响起了歌声,“五星红旗, 你是我的骄傲……”几乎同时,正在给球迷签名的刘亚男和杨昊都怔了一下,眼里泛出泪光。

  看台上,坐满了从全国各地赶来送别“黄金一代”的球迷。“那一刻我感觉又回到了北京奥运会。”特意从辽宁赶来看杨昊最后一战的郑先生说道。看台上,张蓉芳、郎平、赖亚文也来了,中国排球几代人见证了这感人的一刻。72岁的辽宁队主帅岳金库眼角泛着泪光,“这些姑娘真是英雄,她们许多人是靠信念在拼,这就是咱们的女排精神。”

  纵观全运会,“黄金一代”虽然与国家队渐行渐远,但还是给年轻队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刘亚男和杨昊领衔的辽宁女排杀入决赛;宋妮娜则盘活了八一女排的进攻火力点,勇夺季军;周苏红更是身兼主攻和接应,帮助浙江女排获得第六;天津队29岁的李姗在当晚与辽宁队的决赛中,发挥到极致。夺冠后,她抱着主教练王宝泉失声痛哭。王宝泉动情地说:“你们知道吗?李姗为了排球打了3年的封闭!”

  近况

  结婚生子大家各奔前程

  辽宁女排拥有最多的“黄金一代”主力,杨昊坚决要在全运会之后功成身退,她这样解释:“我想歇一歇了,全心全意当贤妻良母。婚礼明年办,我得找一个大家都能来的时间,估计张娜到时候就能带着她的小宝宝来祝福我了。”29岁的杨昊已打算谢绝郎平所在的恒大女排的邀请,因为另一半在北京从事IT行业,她很可能在北京安家。

  33岁的张越红虽然在雅典奥运会后就逐渐淡出国家队,但她在日本女排联赛获得MVP称号,已充分说明宝刀未老。据透露,恒大女排也曾联系张越红,但她似乎更想带队执教。29岁的刘亚男在全运会之后,将与多年的男友王海川走进婚姻殿堂。这位技术全面的副攻有可能加盟恒大女排。

  周苏红与冯坤被视为“黄金一代”中状态保持得最好的主力。在率领浙江女排获得全运会第六后,31岁的周苏红表示:“有点累了,全运会后该歇歇了。”打了这么多年比赛,周苏红心里一直惦记着汤淼,因为丈夫需要她照顾。而今年将满32岁的冯坤,也已到了生活的十字路口。由于膝伤出现反复,目前正在欧洲效力的“黄金一代”二传手很难再坚持多久。但鉴于郎平的知遇之恩,冯坤极可能与赵蕊蕊一同加盟恒大女排。

  陈静,这位四川老将在随队获得全运第七名后与教练抱头痛哭。全运会后她表示:“15岁进队打球,如今腰、腿做了三次大手术,真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安排了。”

  展望

  下一个黄金时代在何时?

  全运会女排比赛已经落下帷幕。这是“黄金一代”最后一次在大赛上集体亮相,国内的球迷们又将开始下一个期待的轮回。从第一次辉煌的“五连冠”到陈忠和时代再次登顶,球迷们整整等待了17年,下一次狂喜,会再等多少年?

  新老交替做不好,任何一支运动队都无法“可持续发展”。全运会排球赛场上,既有靠老将复出来勉力维持的,也有江苏女排这样靠“90后”打天下的,只可惜敢于用年轻人的队伍太少了。全国的专业排球运动员也就三四百人,凭这点人才储备,蔡斌也确实是有点“巧妇难为无米炊”。

  从昨日公布的新一期女排名单看,蔡斌确实有更新换代的考虑,毕竟明年的世锦赛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任务很重。但这份名单给人的感觉,似乎更多的是过渡色彩,并没有从长远考虑。以江苏队新入选的陆倩和赵云为例,二人曾多次表示将在全运会后退役,但没想到再次入选国家队。

  在老将纷纷退役之后,中国女排渐渐进入“90后”球员的天下。但她们还需要进一步磨炼。中国女排在亚锦赛决赛中负于泰国队后,不少人都觉得年轻队员顶不起大梁。郎平对于“90后”队员不懂女排精神的看法,也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但年轻人的成长成熟需要一个过程,只有不断接受磨炼,她们才能对“女排精神”、对排球运动有更深刻的理解。现在,是考验年轻人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