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周报:“水”到底有多深?

2009年10月16日0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全运会尚未正式开幕,却热闹非凡。先是熊倪启蒙教练用“准确预测”金牌得主的方式揭露全运会跳水金牌内定说,矛头直指周继红,体育总局以“查无根据”予以否认;而后,奥运冠军何雯娜在失去蹦床单项金牌后语出惊人,直言自己早就知道金牌归属,当晚又矢口否认。
看似没有关系的两个项目却有着密切的联系,那就是全运会上的打分项目的“水”很深。

  这种“潜规则”真的是第一次出现才引来众人的关注?不是。但凡涉及人为因素控制的打分项目,恐怕都难以逃脱干系,特别是跳水、体操这两个项目。深究起来,恐怕还是“利益”二字。不论是跳水还是体操,在中国的群众基础不错,整体水平世界领先,这就造成了全国冠军不一定就能参加奥运会的尴尬局面。作为国家队的教练,特别是体操、跳水队的总教练,在谁上谁下的问题上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因此,在处理这类问题上,多会采取妥协和平衡方法:参加不了奥运会,那就保证你拿块全运会金牌作为补偿,这在圈内已经不是秘密了。

  最有争议的无疑是伏明霞:这位奥运会冠军没有获得过一次全运会的金牌,在她的全运会征程中只收获过两枚银牌,以至于其抱怨“裁判压分、伤透了心”。除全运会外,伏明霞在国内锦标赛上也很少能够拿到冠军。据一位圈内人士透露,当时的跳水队是徐益明、于芬的天下,在这种情况下,力挺伏明霞的代价就用全运会金牌补偿他人。

  有人把矛头直指打分这种方式,认为不够科学、不够客观,是直接导致“潜规则”泛滥的主要原因。其实不然,体育总局和跳水队在出来辟谣时已经明确点出,目前全运会跳水从裁判的选择到打分是非常科学和合理的,甚至比奥运会还好,已经最大限度上摒弃了人为因素的干扰。一位参与全运会跳水比赛打分的裁判也表示,现在比以前合理多了,像跆拳道等争议项目甚至引进了外籍裁判。

  其实,打分只是一种形式,“潜规则”的根源还是现有的选拔制度。去年奥运会,记者曾采访在墨西哥跳水队执教的中国教练马进,她告诉记者,墨西哥虽然从事跳水的运动员不多,但却有着严格的选拔制度。比如,她手下的运动员埃斯皮诺萨和奥尔蒂斯,是经过6次选拔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尽管马进在墨西哥跳水界有着很高的声誉,但也不是她说谁能上就能上的。严格的选拔制度才能使得竞争处于良性化,如果只是靠金牌去平衡,中国在这些项目上的优势总有一天会荡然无存。凌波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