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黑龙江队战全运老将新人齐上阵 保守之中有雄心

2009年10月16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于今天在山东省省会济南开幕,黑龙江代表团在先期举行的冬季项目上取得了10.5枚金牌,加上此前在冬奥会、奥运会夺得并带入全运会的金牌,黑龙江省已经获得了16.5枚金牌的好成绩。在即将开始的夏季项目比拼中,黑龙江省运动员还有哪些优势项目值得期待?黑龙江代表团在本次十一运会上的目标是什么?省体育局在此次备战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准备?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十一运会黑龙江代表团副团长郭铭玉。


  目标:保守之中有雄心

  第十一届全运会黑龙江代表团将派出291名运动员参加21个大项,140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冬季项目94人,夏季项目197人,多个项目黑龙江省都是第一次派运动员参加。作为体育大省,黑龙江省代表团的目标是什么?

  对此,郭铭玉表示,黑龙江代表团十一运会的目标是略高于上届全运会的成绩。十运会时,黑龙江省代表团取得了16枚金牌的好成绩,由此来看,即使不参加后面的夏季项目,黑龙江省代表团到目前为止获得的16.5枚金牌已经完成了代表团的预期目标。黑龙江代表团的目标是不是过于保守了?

  对于记者“目标保守”的看法,郭铭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郭铭玉说,获得金牌固然光荣、宝贵,但黑龙江代表团的目标决不仅限于金牌之争。十运会,黑龙江代表团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九位、总分榜第十二位,本届全运会黑龙江省的奖牌榜要力争进入前八名,总分也要力争进入前八名,金牌任务虽然已经完成,还有奖牌和总分的任务等待我们去拼搏。制定这样的目标是考虑到黑龙江省在冬季项目突出的基础上,夏季项目也需进一步发展,从而向“冬夏两翼齐飞”的目标迈进,向从体育大省到体育强省的飞跃。“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完成既定目标依旧任重道远。”郭铭玉告诉记者。

  优势:老将新人齐上阵

  本次全运会,黑龙江省代表团在夏季项目方面都有哪些优势?哪些项目上是黑龙江省代表团的夺金点?郭铭玉为记者为记者一一数来。

  北京奥运会举重冠军曹磊被给予厚望,作为女子举重75公斤级的奥运冠军,本次全运会的75公斤级比赛她定是当仁不让。目前,她在国家队主教练马文辉的麾下进行训练,状态良好。

  奥运会银牌获得者、世锦赛冠军焦刘洋将以黑龙江运动员和解放军运动员的双重身份参加十一运会。作为国家队的主力队员,焦刘洋本次在女子200米蝶泳方面被广泛看好。值得注意的是,除优势项目200米蝶泳外,焦刘洋还将参加她的副项女子100米决赛,在今年的世锦赛中,她曾在这个项目上获得铜牌。

  和焦刘洋一起参加十一运会的是黑龙江省一名小将王畅,今年年初,王畅入选国家队,并在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100米蛙泳比赛中战胜了国家游泳专家认为最有希望的中国女子蛙泳选手之一的国家队蛙泳小花———山东的王群。

  刘德利是黑龙江省男子古典式摔跤的一名老将,自2004年获得首个全国锦标赛冠军后,接连获得了全国冠军赛、三跤总决赛、十运会、亚锦赛等一系列冠军。本次十一运会,他将再次向自己的男子120公斤级发起冲击。

  与刘德利并肩作战的是黑龙江省另外一名古典式摔跤干将聂晓明,他于今年在山西太原举行的全国男子古典式摔跤锦标赛中大比分取胜并获得冠军,经历了奥运会、世青赛等一系列大赛磨炼的他将于刘德利并肩作战,进军男子120公斤级的比赛。

  田径比赛中,黑龙江省有三个项目值得关注。

  男子链球比赛,十运会因伤失利的老将马良将再次上阵。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十一运会测试赛中,老马以72米65的绝对优势夺得金牌,领先第二名达3米之多。

  张树峰是十运会男子跳高比赛的冠军,在今年的黄金联赛上海站比赛中,他代表中国队出战获得了第八名。在不久前的十一运会测试赛上,他以2米20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一成绩的取得也为他参加决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虽然北京奥运会时发挥失利,但昌春风依然被寄予厚望。从少年组冠军到成年比赛冠军,昌春风一直在标枪赛场上不断拼搏努力着。本次全运会之前,昌春风受到“高人”指点,各方面状态都得到了良好的调整,预计她在十一运会上也将有不俗的表现。

  自行车赛场上,黑龙江省老将孟浪将再次出征。孟浪曾获得过2007年亚锦赛女子公路个人赛冠军,这是自1998年曼谷亚运会痛失冠军之后,中国女子自行车队重夺惜别10年的金牌。

  除传统项目外,本次全运会黑龙江省还有皮划艇、赛艇、武术、现代五项等7个项目是首次参加全运会比赛,其中,武术(散打)比赛的选手范学龙、吴中原的表现值得人们期待。

  备战:五位一体全面关照

  为了在十一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黑龙江代表团做了详细而周密的备战计划。

  在运动员训练方面,省体育局邀请了外教参与其中。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刘世华教授为标枪运动员昌春风吃起了“小灶”,作为国家标枪攻关组组长,他在技术方面对昌春风进行了修正。

  作为全国唯一一支非甲A但进入决赛的球队,黑龙江省男篮在备战方面也下大力气,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的大卫·因格海姆担任教练。

  除此之外,在后勤保障、运动员管理方面,黑龙江省体育局也有新举措。郭铭玉介绍,为备战本次全运会,省体育局采取了“五位一体”的工作方式,所谓“五位一体”即领导、教练、科研、医务、后勤五个方面联合作战,确保赛前训练、传染病预防、赛后恢复、兴奋剂检查、饮食住宿、科研工作等各个方面万无一失。

  郭铭玉表示,全运会一方面比的是运动成绩,另一方面比的是精神面貌。黑龙江代表团不仅要在体育成绩上有所作为,在精神文明方面也要展现出良好的风貌。

  “毕竟,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3800万龙江人民。”郭铭玉告诉记者。

  本报特派记者 张世光济南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