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游泳世锦赛中国冠军奖8万 43次新纪录无一药罐

2009年08月04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引子 昨天,罗马游泳世锦赛以“完美”的姿态收官,不仅雷人地打破了43次世界纪录,甚至还无一例兴奋剂丑闻。但这样的“神话”,却更像是最后的疯狂。随着高科技泳衣的被禁,本届世锦赛留给世界泳坛的,极可能只剩下一大堆被“神化”的、未来难以突破的“世界纪录”。

  表现

  无一药罐,有43次新纪录

  经过八天激烈争夺,第13届游泳世锦赛的40枚金牌在昨天凌晨已经全部产生。从成绩上看,这无疑是迄今为止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届游泳世锦赛,一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运动员,先后43次刷新了31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使得本届世锦赛成为破世界纪录最多的一次游泳大赛而载入史册。而在狂破世界纪录之后,国际泳联反兴奋剂机构也在昨天郑重声明:“截至目前,尚未检测出一例兴奋剂。”

  材质和“安全套”类似

  实质

  高科技泳衣显威力

  材质和“安全套”类似

  在获取本届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之后,菲尔普斯意味深长地说:“这届世锦赛与其说是运动员的比拼,不如说是高科技泳衣之间的比拼。我真的很希望回到真正的游泳比赛中。”

  泳衣之战

  高科技打破26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在本届世锦赛后,专门对最热门的几款泳衣做了一个数据统计:在本届世锦赛上最受欢迎的ARENA X-GLIDE泳衣,共帮助运动员赢得了14金,13次世界纪录;本土作战的JAKED01共帮助选手赢得9金,刷新13次世界纪录。两款高科技泳衣,竟然帮助运动员打破了26次世界纪录!而相比之下,已经过时的SPEEDO尽管拥有菲尔普斯这样的超级巨星,却仅收获了6金,5次世界纪录。

  材料揭秘

  穿在身上的“安全套”

  从SPEEDO出名开始,高科技泳衣就成为世界泳坛讨论的话题。最早的“鲨鱼皮”,仅仅是通过普通材料对鲨鱼皮肤的模仿而达到减轻阻力的效果。而其后,SPEEDO引进防氧弹性纱、特细尼龙纱和LZR Pulse面料,科技含量由此进入世界泳坛。

  不过SPEEDO在本次世锦赛上的失败,却在于它的竞争对手Jaked和Arena,把科技含量更高的聚亚安酯用到了泳衣的制作中。提到聚亚安酯,大家其实并不陌生,该材料最常见的应用就是制作安全套和医疗用手套。

  神奇之处

  提高浮力 游得更快

  身穿“鲨鱼皮”的选手此前之所以能够屡创奇迹,主要原因是“鲨鱼皮”能够帮助他们减轻水中划行的阻力。而含有聚亚安酯成分的新型高科技泳衣,其功能除了减阻之外还有重要一项——提高30%左右的浮力。据专业人士介绍,在高科技泳衣中,最关键的一部分正是聚亚安酯涂层,“这种技术广泛运用在军事领域,比如潜艇、舰艇的表面等。”

  目前最火的高科技泳衣都是聚亚安酯泳衣,比一般泳衣要紧70倍。除有助于增大浮力之外,还有减少摩擦力、分量轻、阻力小等多种附加功能。而且,穿上这类高科技泳衣,能很轻松地把运动员的身体“塑造”成流线型,在比赛中就更占优势了。

  何时再有英雄出

  影响

  纪录之忧——

  何时再有英雄出

  不断地打破世界纪录,正是人类挑战自我和不断进步的标志,这也是体育世界里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但是,在未来的世界泳坛却很可能出现这样一个怪现象——很多世界纪录,再也不可能被打破了。

  有些纪录

  将牢不可破

  在本次世锦赛上被打破的43次世界纪录中,有26次的打破者是身穿了高科技泳衣。而这些泳衣留下的新世界纪录中,有不少或许在今后十年之内是依靠纺织物泳衣难以突破的。其中最典型的是身穿ARENA X-GLIDE的德国人比德尔曼,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以3分40秒07的成绩将索普保持了7年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近5秒之多。要知道,在游泳世界,要把世界纪录提高1秒,都可能需要整整一代人或者几代人的努力。

  纺织材料

  让泳坛“倒退”?

  国际泳联将于明年正式开始禁用高科技泳衣,比赛用衣会恢复到纺织物。有专家认为,除了年仅24岁的菲尔普斯之外,如今泳坛再无可以凌驾于高科技之上的选手。在本次世锦赛上,菲尔普斯拿到五块金牌,四次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更多时候菲鱼选择了光着上身游泳。

  虽然许多专家认为明年世界泳坛很可能出现大面积的成绩退步,不过,在禁止高科技泳衣决议的背后,却依然有悬念。因为国际泳联规定的“纺织物”材料还未确定成分,这样一来,禁令生效之后的世界泳坛,会否掀起另一场泳衣生产商的“军备竞争”?

  记者 范天亮 实习生 魏鑫 冷晗

  观察

  泳衣闹剧

  泳联咎由自取

  当罗马游泳世锦赛演变成高科技泳衣的“斗兽场”后,国际泳联终于下定决心:2010年1月1日,高科技泳衣正式被“禁赛”。表面上看,国际泳联进行了“正义的裁决”,可实际上,高科技泳衣正是国际泳联这个“大导演”自己导演的“闹剧”,根源不外乎就是两个字——利益。

  从2008年2月开始,SPEEDO高科技泳衣率先开启了“潘多拉的魔盒”,从那时直到现在,共有171项世界纪录被改写。早在去年SPEEDO大行其道时就有很多反对声音,很多国家希望国际泳联在北京奥运会前能够对其开出“禁令”。但是,SPEEDO是国际泳联多年来的顶级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国际泳联不能得罪“老搭档”。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一举赢得8金,这是他个人的伟大成就,也是SPEEDO的最好宣传。

  作为反击,在奥运会受到冲击的各大泳衣品牌纷纷在2009年亮出了“新式武器”,意大利本土品牌JAKED01和法国研制的ARENA X-GLIDE脱颖而出,成为高科技泳衣的佼佼者。考虑到本届世锦赛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为了欧洲市场,国际泳联再次不顾种种反对声音,批准这两款泳衣“通行”——欧洲选手乐疯了,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选手却吃亏了,他们纷纷对国际泳联表达了不满。在“剧情”需要和反复权衡利弊后,最终有300多种泳衣获得了国际泳联认可,“大导演”和所有参演人员“皆大欢喜”,不过,罗马世锦赛狂欢的结果却是事态的失控。

  2010年1月起,也许新一轮的“好戏”又将上演:国际泳联对于泳衣的新规定生效,要求面料和款式都回归自然,会不会有人在天然纺织面料上做文章呢?一切皆有可能!

  1500米自由泳惜败

  体力不济 张琳第五

  改写中国泳池历史的张琳在昨天罗马游泳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没有在自己的长项上续写神话,仅名列第五,与800米自由泳夺冠时的超常发挥大相径庭。教练解释张琳失常是因为太累了,“站都站不稳了”。中国另一位小将孙杨收获一枚铜牌。

  中国队奖励每位冠军8万元

  成绩第二 奖金第二

  昨天凌晨,罗马游泳世锦赛神话般地落幕,中国队以11金7银11铜排在奖牌榜第二位,仅落后美国队4银,奖牌总数上与美国持平。这个史上第二的好成绩让游泳中心喜出望外,将拿出总额近300万元重奖,其中金牌获得者将得到8万元的奖励,仅次于美国队。

  本届世锦赛美国代表队将对金牌选手给予每人1.2万美元的奖金奖励,折合人民币约8万2千元。不过,美国队赞助商还将对破世界纪录的每位选手给予高达2.5万美元的奖金。据悉,为“攀比”美国队的奖金,游泳中心很可能给打破世界纪录的4个项目各奖20万元。记者 余彦姝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