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总局官方驳斥“冠军内定说” 经调查没证据

2009年10月16日1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前,两名老裁判向媒体披露本届全运会跳水决赛冠军内定、上届全运会田亮被人为压分的爆炸性新闻,虽然没有直接证据,但两人的言之凿凿以及她们的资历,都令人不能不对全运会某些比赛的公正性产生怀疑。

14日晚女子蹦床比赛结束后,名落孙山的奥运冠军何雯娜说:“我早就知道金牌会属于谁。”她的一席话,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冠军内定”这一敏感话题的联想。

  1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运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面对传闻首次作出官方回应,他表示:“跳水不可能分金牌,也没人敢分金牌!”

  金牌怎么能分?

  在被问到跳水比赛出现金牌内定的情况时,肖天说:“我在刚听到这个报道时很惊讶,总局三令五申抓赛风赛纪,刘鹏局长在内部会议上一再强调,如果有这种情况肯定会严肃处理,先免职后处罚,怎么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金牌怎么能分?”

  肖天对媒体说,对于这个传言,组委会竞赛部立即进行了调查,并对周继红和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进行了询问,但并没有发现确切的证据或依据。

  肖天认为“内定金牌”在技术上很难做到,因为“跳水是一轮轮比出来的,每一个动作从走板到入水一共7个环节,打分过程是技术环节加起来的”。

  肖天用了15分钟时间驳斥了“冠军内定说”,在主席台上他说话的音调越来越高,肢体动作越来越大:“如果某个项目的奥运冠军没拿金牌,是不是内定?大家都在体育战线工作这么多年,思想都很独立,如果有人敢内定金牌,今后不怕被捅出来吗?”

  “内定”带主观色彩

  爆出“冠军内定”新闻的是前湖南游泳队前总教练、国家A级跳水裁判马延平。肖天认为,与评选十佳法官、十大杰出青年不同,竞技体育冠军只有一个。他说:“没拿到冠军可以不服气,但你不可以说这是搞猫腻,是内定。退役的教练带有主观色彩,只是逻辑上推测有人在分金牌。”

  “冠军内定说”矛头直指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周继红现身济南后曾发表了与肖天类似的观点,她说:“各省队教练都会站在各自的利益说话。如果一个教练感觉自己的队员表现很好,但得分却不高,当然会对裁判有意见。不过我经常告诫我的队员:不要去考虑裁判的因素,如果自己动作发挥得好,裁判想压分也是不可能的!”

  裁判不是完人

  处在事件漩涡中的总局游泳中心,则从裁判执法的角度对“冠军内定说”作出了回应:“为了尽量保证公平公正的比赛原则,此次全运会跳水比赛采取了‘全回避、半回避和不回避’三种形式的打分方式,对所有运动队都公平对待。”

  而身在济南的周继红也巧妙地把话题引到裁判身上,在她看来裁判不是完人,在个别判罚上出现失误是可以理解的。她还透露,本届全运会在裁判的安排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如男子10米台的决赛安排了两组各5名裁判,相互制约,一旦发现一组裁判执法出现明显失误马上更换另一组裁判。

  预测金牌很正常

  全运会跳水赛期间,有网站曾贴出关于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12枚金牌的“全景式”预测,周继红表示,即使是国际大赛,比如奥运会、世锦赛,赛前都会有一些预测,这些预测是根据运动员的实力来推测的,预测准确也很正常。

  (本报济南10月15日电)

  金牌内定?

  今年55岁的马延平是熊倪的启蒙教练、湖南跳水队原总教练,已先后参加5届全运会的跳水裁判工作,并且多次在国际跳水比赛中执法。她在退出本届全运会执法工作后披露,周继红是“金牌内定”的始作俑者,“她不仅决定了金牌的归属,而且还决定了裁判的阵容。她只要放出一点口风,便有人来安排一切了”。“我不止一次地听到有裁判说这块金牌领导已经定给谁谁谁了”。马延平在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结束前两天,准确地说出了最后4枚金牌的归属。(成 商)

  排挤田亮?

  数次获得“全运会最佳裁判”的国际级跳水裁判林海(化名)揭露:“全运会跳水受人为因素影响太大了,只要上面暗示了,想整人很容易。”林海称在第十届全运会男子10米台决赛前,一名不能透露姓名的人在裁判休息室告诉大家:“不管田亮跳得多好,一律都是8.5(分)。”首轮田亮的动作非常完美,果然多数裁判都只打出了8.5分的偏低分数,只有林海一人给出了9.5分。此前田亮被周继红从国家队除名。(商 讯)

  小何“改口”

  14日晚在全运会女子蹦床比赛结束后,仅获得第五名的奥运冠军何雯娜笑着说:“我早就知道金牌会属于谁,打分项目就是这样,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意思。”在记者的追问下她又表示:“有些事是早就注定好的,现在也只能这样了。”

  何雯娜没有解释她何出此言,不过晚些时候她告诉新华社记者,自己当时说“结果早就知道了”,是指知道自己拿不了金牌的意思,而不是知道谁能拿金牌。她表示自己尊重裁判,比赛得分不高是因为“紧张导致动作失误”。(鲁 讯)

  老外辟谣

  据悉,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记者吉纳罗·博扎昨天致电新华社记者,他说:“我希望向游泳中心以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道歉,为我的话被误解、断章取义、甚至为我从来没有说过但被捏造出来的话而感到遗憾。我很难过,我应该在接受采访时措辞更严谨。我以为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但是没有想到报道出来会是这样。”博扎说他从来没有说过“裁判打分被人为控制,金牌已经被提前预定”之类的话,他只是认为裁判打分难免会受到“明星效应”的影响,这在任何比赛中都是如此。(新 文)

  十运会黑镜头

  十运会柔道比赛,奥运冠军孙福明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在短短1秒内“输”给了解放军队的对手闫思睿,在假摔前,她还回望教练刘永福一眼。

  孙福明“假摔事件”引起轩然大波,赛会不得不宣布两人重赛,结果阎思睿再次战胜孙福明夺得金牌。

  十运会艺术体操比赛,广西选手钟灵发挥完美,本以为冠军非己莫属,最后却只获得第三名。

  钟灵赛后认为裁判打分明显不公,她愤而宣布退役,同时放弃其获得的也是当时中国唯一的世锦赛参赛资格。

  (商 讯)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