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开闭幕总导演:不学张艺谋 点火熄火有新意

2009年10月16日1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狐文
张晓海
十一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晓海

    搜狐体育讯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艺谋为全世界人民奉上精彩绝伦的开幕式、闭幕式,人们对体育盛会中的艺术元素、社会意义有了更新更深刻的期待。甚至很多人认为,胜利圆满的开幕式、闭幕式代表着一场胜利圆满的体育盛会。所以尽管第十一届全运会的部分比赛项目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但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没有看到一场激情澎湃的开幕式晚会,全运会还不算真正拉开帷幕,当然,亿万观众对闭幕式也同样充满了期待。传承奥运会精神,牵着建国60周年大庆的喜气,令近一年来精心筹备开幕式闭幕式的两位著名导演张晓海、马戎更感觉前所未有的责任和荣耀。

  全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晓海:恢弘山东气势,意想不到的点火方式

  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将要在10月16日晚8点在泉城济南奥体中心拉开帷幕,总导演张晓海也越来越感觉到空气中紧张湿润的元素,仿佛已经听到咚咚咚的战鼓越来越近。12日晚誓师大会上,在各级领导面前张晓海表示:我们准备好了!他要求全体演职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大唱爱国赞歌,大书齐鲁豪情,大展全民全运风采。

  作为包括春晚、综艺大观等多场大型晚会的导演以及2009国庆阅兵式的总导演,张晓海的名字家喻户晓,他也一直希望将这些年来的沉淀积累能在本次全运会闭幕式上充分展现。据记者日前在彩排现场“偷袭”爆料,就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用极具中国特色的画卷作为核心道具展示古老神秘的东方文化,本次全运会上也有一个终极作品,那就是一个巨型的碗状帷幕。在晚间排练中,这个直径大约有50米的“巨碗”从地面上缓缓升起,悬空而置。形成了一个类似巨型背投的装置。随着地面上节目的不断变化,投射在“碗”幕上的影像也会不断变换,制造强烈的视觉冲击。

  奥运会开幕式李宁飞人点火让全世界人留下深刻印象,本次全运会开幕式的另一个亮点也将是“绝对想不到”的点火仪式,也绝对没有人可以提前泄密,同时,点燃圣火的候选人也将在邢傲伟、杜丽、刘春红等山东名将中选出,至今未有工作人员肯对外透漏一丝口风,这些,都让开幕式在高科技声光色的盛宴中又充满了神秘色彩。

  全运会闭幕式总导演马戎:激情体育山东,别具一格的熄灭圣火方式

马戎
十一运会闭幕式总导演马戎

  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体育盛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向来是男性,而本次全运会闭幕式总导演偏偏启用了圈内著名的“导演之花”马戎女士。除了她作为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高级导演指导过大大小小百台晚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她从2006年9月起就在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工作,亲自参与或组织了 “祥云剧场”、福娃流动秀、奥运村入村欢迎仪式、运动员俱乐部等活动,对奥运精神有着深厚的感悟。这些都让本届全运会闭幕式成为亿万观众关注的焦点。

  “奥运会那么成功,全运会有什么理由让大家失望?”马戎这样对记者说。但是,她知道有奥运会开闭幕式珠玉在前,大家可能对全运会闭幕式充满更多的期待。会不会模仿张艺谋呢?“张艺谋是把中国特色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结合得非常完美,而我们需要场面恢弘又巧妙、柔美、充满现代感地去展现山东大地文化、展现全民运动全民健身主题、展现歌颂和谐社会和生命尊重生命等主题。这之间有关联也有区别。”既要让全运会闭幕式既传承奥运精神,又跳出窠臼不落俗套,这就是马戎要做到的。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这个创意好,不跟老谋子学!
这回看我们山东主场,好好办好全运!
真期待开幕式呀!

  记者偶有机会在济南奥体中心观赏了闭幕式上芭蕾舞《跳跃》的彩排过程:沸腾而欢快的人群跑下,舞台空旷,整个舞台呈现出一个巨大的钢琴键盘。钢琴音乐起,一排排黑白相间的琴键随音符上下跳动;几十名身着白色体操服的芭蕾舞演员在中心舞台上轻盈的跳起了体育芭蕾,乒乓球、体操、击剑等体育元素融入到优美、时尚、青春的芭蕾舞动作中……这神奇浪漫的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的,震撼了在场所有的人。

  当马戎被记者们问到“闭幕式的亮点都有哪些”时,她笑着说:“晚会导演一定要有神来之笔,至于这次闭幕式到底有什么,还是等您到现场欣赏吧,总之要让山东人看了激动流泪,中国人看了热血沸腾,每个人看了都更热爱体育。可以提前透露一点的是:既然开幕式的点火仪式别具一格,闭幕式的圣火熄灭也会独具匠心、韵味无穷!”

  虽然有人说全运会的受关注度显然不如北京奥运会,但是,通过两位导演对本届全运会开闭幕式的介绍和自信,可以看出在后奥运时代人们对奥运精神的理解已经深入到方方面面;全运会开闭幕式与北京奥运会遥相呼应,形成尊重生命、全民全运的唯美画卷。那让我们共同期待吧,全运圣火点燃激情,照亮梦想,10月16日晚8点,23日晚8点,奥体中心,济南•中国。

    搜狐前线最新稿件:

    安保-直击:安保消防医疗早早就位 确保“平安全运”
    安全-全运开幕式安检堪比奥运会 测体温确保观众安全
    演员-开幕式演员提前8小时就位 食品饮用水敞开供应
    点火-全运开幕五人共同点燃主火炬 王皓入选杜丽无缘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