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全运开幕式彩排幕后 演员穿高跟鞋百米冲刺

2009年10月16日2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官方网站

  十一运官网讯 (记者 卞文超) 9月23日,在济南奥体中心,全运会开幕式彩排正在进行第一次联排。1小时10分钟,所有节目从头到尾演练一遍,所有参演单位投入实战演习,如同置身正式的开幕式现场。

  20余天后,聚光灯将打在这块表演场地上,届时,广大观众将会被精彩的表演所震撼。但他们可能不知道,在精彩节目有序呈现的背后,成千上万人正进行着一场争分夺秒的紧张接力赛。

  编导:调一个点位,上千人行动

  在开幕式彩排现场,编导团队处于运行的核心地位,犹如人体的“大脑”。一场联排,需要近四十位编导同时在现场指挥。每一位编导到位后,排练才能开始。

  23日早上,组委会大型活动部编导管理处工作人员王琳来到自己的位置上,集中表演队伍,安排演员们领道具候场。 一切就绪后,她通过随身携带的对讲机和导演对话。

  “编导必须知道每一个演员的位置。”王琳告诉记者。排练场上以数字标出的位置被称为“点位”,彩排过程中,如果队形稍有改动,哪怕只是调一个点位、改一个动作,就需要上千人同时行动。 编导们有三样东西不离身:对讲机,瓶装水,润喉糖。即便如此,只消半天功夫,王琳的嗓子就哑了。

  “看到你,我感到眼前一‘黑’。”这是王琳多日未见的朋友打趣她的一句话。每天戴着遮阳帽,王琳仍然晒黑了。目前她最惦记的是上三年级的儿子,自从入驻奥体中心排练,王琳没时间照顾孩子,儿子的学习成绩直线下滑。“老师给我打电话:怎么回事啊,孩子老写不完作业。”对此王琳不无担忧。

  在彩排现场,编导是最忙碌的群体。演员们表演结束后,可以调整休息,但编导始终要关注着场上的每一个细节。 开幕式正式演出时,观众看不见他们,但他们的目光不会离开场上片刻。

  演员:穿着高跟鞋百米冲刺

  后跟高度 8.5厘米,前掌垫高 2.3厘米。学生演员李玲第一眼看到这双美丽的白色皮靴,心情颇为兴奋,她和同学们一起,在商职院宿舍里马上试穿起发到手中的新鞋。在她们当中,很多人从来没有穿过高跟鞋,蹬上这双皮靴像踩了高跷,“路都不大会走了”。23日,一天的联排下来,不少同学互相搀扶着从排练场上走下来。

  这些女孩将穿着这双鞋,在全运会开幕式上进行近一个小时的表演。

  “对拉拉队女孩最深刻的印象,来自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当时就觉得她们很美丽,很荣耀,也很辛苦。”李玲说。在全运会开幕式上,她将和其他女孩一起,在各代表队运动员入场时表演迎宾体操舞蹈。手持花穗排练,女孩们已经累得胳膊抬不起来,如今穿着高跟鞋不间断地跳跃近一个小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随队老师于亚南提醒同学们,穿这么高的高跟鞋,一定注意不要崴脚,平时在宿舍里多穿穿,适应一下。她最担心的是她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上下场时,会不会崴脚?

  “第一次联排,我在后场,看到这么多演员在认真表演,感到自己是在参与一件值得铭记的大事。 能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我感到很光荣。” 李玲表示,她将和同学们以充满活力的造型出现在全运会开幕式上。

  安全员:向左走,向右走,畅通无阻

  坐在观众席上观看表演,当一个节目结束,下一个节目即将开始时,中间会有一个安静的瞬间,场上灯光暂时调暗,场内音乐短暂停顿。在观众们看不见的区域,此时正在进行一场紧张的接力赛。

  伴随着音乐的切换,演员们上下场的时间被严格计时,精确度控制到秒。在换场的短暂时间里,成千上百的演员快速奔跑,汇聚到ABCD 四个出入口和几个小通道。 这是一个高度紧张的时刻:上场的演员必须尽快到位,下场的演员必须迅速撤离,有的退出场地,有的需要进更衣室换装,抓紧准备下面的演出。此时,谁贴左边走,谁贴右边走必须严格按照路线执行,否则“该上的上不去,该下的下不来”,将会造成演出的中断。

  张志鹏是A 口的安全员,迷彩服外面套着一件反光背心。“ABCD 四个出入口,每个口上都有10名安全员。 我们负责引导演员在切换场时遵循路线,保证道路畅通没有障碍物。”张志鹏说,在快速转场时,任何障碍、刮擦、冲撞都有可能给奔跑的人群造成危险,必须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张志鹏和其他安全员站在通道里,始终看不到开幕式表演。他笑笑说:“回头看录像,我会知道精彩的表演也有我们的一份功劳!”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