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跳水队首位亚运会冠军 钟少珍:不老的传奇

2009年10月17日0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为中国跳水历史上第一个登上亚运会冠军领奖台的选手,钟少珍在退役后长达30年的执教生涯中,为中国队培养了众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其中就包括广东队的胡佳和杨景辉。如今,已经61岁的钟少珍仍然站在国家跳水队一线教练员的岗位上,真可谓跳水界一个不老的传奇。

  中国跳水队长年称霸国际赛场,从而赢得了“梦之队”的美誉。跳水队当家花旦郭晶晶更是家喻户晓的明星,然而,郭晶晶身后已是花甲之年的钟少珍教练同样值得我们尊敬和敬仰。

  训练成“亚运入场券”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钟少珍获得了两枚跳台金牌。回忆起当年征战亚运会的经历,钟少珍说:“那时候的中国队还不是国际游联的成员,我们在抵达德黑兰以后,都还不能确定有没有资格上场比赛。就在队员们忐忑不安时,国际游联的官员观看了中国队的训练,认为他们具备了参加亚运会的能力。至此,国际泳联才决定允许我们参赛。”结果,钟少珍和队友出人意料地包揽了德黑兰亚运会全部4块跳水金牌。

  在钟少珍还是运动员的年代,她的经历就和别的运动员不一样。最令人感到惊讶的是,钟少珍是在26岁那年才首次参加国际综合性运动会。钟少珍认为:“现在的运动员很幸运,当然他们也比我们年轻时更出色。”钟少珍还清楚地记得,在德黑兰,她的参赛动作难度系数最高的是3.0,这样的难度是现在14岁的小孩子都能完成的。钟少珍告诉记者:“我们那个年代,练跳水的人很少,所以大多数选手都要板台兼顾。而现在,中国跳水队人才济济,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得到参赛机会,已经很少有中国选手能在国际赛场上兼顾板台两项了。”

  20年来只缺席一届亚运

  钟少珍坚持到了30岁才退役。退役后的钟少珍,在1986年亚运会时以教练员身份出现在赛场上。近20年来,钟少珍仅缺席了1994年广岛亚运会。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钟少珍已经是中国代表团中年纪最大的教练员。在经历了无数国际赛事的考验后,她告诉记者:“亚运村越来越大,场馆越来越美,比赛条件越来越好,最重要的是中国选手在亚运会上的成绩越来越出色。”

  在十一运会开赛前,钟少珍已经度过自己61岁生日。然而,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钟少珍总是站着观看和指导队员。跳水池边的钟少珍,喜欢选择一个固定的位置,她和队员的沟通有时只需一个眼神或者一个手势。广州亚运会,钟少珍还将带领弟子继续亮相赛场,这位中国跳水队的功勋教练还将继续书写她的不老传奇。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