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操全能诅咒仅一人能破 美国双姝能否战胜宿命

2009年10月17日05: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前苏联体操名将科尔布特在女子四个项目中都完成空翻后,普遍认为这就是现代体操的开端,直到80年莫斯科奥运会后,体操世锦赛才规定在奥运后第二年和下届奥运前一年铁定举办一次。而从那时起,一个全能选手的宿命诅咒就开始了:奥运后第二年世锦赛上拿到全能冠军的选手不论男女,除开一次例外,其余都未能在下届奥运会上卫冕。

  81年 苏联 比切诺娃

  比切诺娃在当时是凤光的,长着洋娃娃一般可爱脸庞的她在全能比赛中力压80年莫斯科奥运会全能冠军、队友达维多娃登顶。当时无论年龄、难度还是质量,都足以保证她参加84年洛杉矶奥运会并取得突破。但由于一些不可抗拒的原因,苏联最终未能成行。比切诺娃也成了第一个受此诅咒的人。

  85苏联 奥美利扬奇克+舒舒诺娃前者在那届比赛中拿到团体、全能(与舒舒诺娃并列)和自由体操三枚金牌,是最为风光的明星。可是87年世锦赛由于在团体自选平衡木上的失误,使苏联队最后时刻被罗马尼亚超越,成为替罪羊的她没有去到汉城。

  后者是唯一例外的人,可是她虽然在汉城奥运会上拿到全能金牌。但三个单项决赛中全部被获得全能亚军的罗马尼亚名将西里瓦斯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超越,都与金牌擦肩而过,颇有些宿命轮回的味道。

  89苏联 博金斯卡娅

  如果说科马内奇是首位将体操明星化的选手,那么博金斯卡娅就是将明星偶像化。

  神秘独特的气质,高挑性感的身材,让她成为那个时代独一无二的巨星。89年世锦赛,拿到团体、全能和自由体操金牌的她风头无两。但随着苏联的解体,训练体制的解体,加上伤病困扰让她一度无法正常训练。92年奥运会她只有19岁,但已经身心疲惫,拿到全能第五名之后就匆匆退役去了美国。虽然在96年又重新复出,但江体操已经不是以前那个体操了。

  93 美国 米勒

  作为巴塞罗那奥运会全能银牌得主,米勒对4年后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满怀希望,她想能像前辈雷顿那样拿到美国第二枚奥运会全能金牌。但糟糕之处就在于她拿了93年世锦赛全能金牌不说,还顺便在94年比赛中再次登顶,成为体操史上目前唯一一位背靠背女子全能世界冠军。到了95年,体能已经下降的她在跳马、自由操和高低杠上已经被当时的全能好手们普遍超越,最终在家门口,仅拿到全能第八。

  97+01 俄罗斯 霍尔金娜

  没能获得奥运会女子全能金牌,大概是霍尔金娜一生的遗憾。97世锦赛她首度登顶全能,此后几年状态一直保持不错。但00年悉尼奥运会上,由于主办方的跳马器械不符合规定致使她完成动作时失误。虽然后来允许不满意的选手重跳一次,但由于她又在之后的强项高低杠中掉下器械大势已去,只能破罐破摔抱憾而归。

  04年雅典奥运会,加上在03年世锦赛上拿到的第三个全能冠军,她信誓旦旦来到雅典打算拿到全能金牌后风光退役。但毕竟红颜已老,这次没有出现大失误,可还是败给了美国甜心帕特森屈居亚军。高低杠单项上也鬼使神差的失误,最终“冰美人”泪洒雅典,遗憾谢幕。

  05 美国 梅梅尔

  回顾北京奥运会会,相比团体决赛中失误的萨克拉莫尼,梅梅尔应该才是最感慨的美国女将。05年墨尔本世锦赛,她依靠得分中没有小数点后略去的有效分数,以0.001分超过柳金拿到全能金牌。但此后她的霉运开始了,无法抑制的伤病最终让她几乎中止体操生涯,虽然最后还是搭上北京奥运末班车,可她已经沦为柳金的配角。而柳金也以一枚全能金牌宣告着三年压抑生涯的终结。如果当时是柳金拿到金牌,或许梅梅尔又能在北京实行奥运金牌梦,但这个假设现在看起来如此可笑。

  09 英国 斯洛安

  这次冠军斯洛安、亚军保罗斯都是美国选手。巴罗斯甚至还是柳金的同门师妹,一切看起来和四年前那场比赛如此相似。

  (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