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受挫换来平和心态 朱启南做好转身离去准备

2009年10月18日0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朱启南获本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算是众望所归。当他最后一枪打出10.4环时,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也许还记得“阳光小子”朱启南在北京奥运会上痛失金牌泪洒赛场的感人场景,因此,人们相信这枚全运会金牌对于朱启南来说,或许是个安慰。

不过,朱启南却显得格外平静,他说,1年以前与北京奥运会金牌擦肩而过,那刻骨铭心的挫折已让他真正成熟起来。

  今天9时开始的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显得缺乏悬念,因为朱启南技术发挥稳定得令人惊叹,预赛599环,决赛打出103.2环,朱启南夺冠的总成绩为702.2环,已经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成绩。

  朱启南认为,自己夺冠的关键在于平稳的心态,但这却曾经是自己最致命的缺陷。2005年全运会上,身为雅典奥运会冠军却无缘奖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后时刻功亏一篑,这些都是因为自己的心理素质不过硬。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朱启南说:“我要感谢去年北京奥运会上最后5枪的经验,让我有了深刻的教训,这也让我在今天的比赛中抑制了心理上可能会产生的波动。”

  实际上,今天的比赛对于朱启南来说并不轻松。他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是我实现‘大满贯’的最后机会,我对这枚金牌的渴望并不亚于对北京奥运会金牌的渴望。”

  当朱启南今天上午走上赛场时,眼前的场景与北京奥运会时有几分相似,身后的观众席上坐满了观众,无数的媒体记者以及工作人员也正盯着自己,这样的场景令朱启南心有余悸。“北京奥运会上,我在最后关头之所以发挥不理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自己已经难以承受被众人关注的压力。”不过,现在的朱启南已经不会再被紧张所累,他知道,“赛场环境运动员难以左右,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会适应。”

  当心态保持平稳,在比赛中获得冠军已不再艰难时,朱启南却已做好了告别射击赛场的准备。“是开始另一种生活的时候了”,朱启南表示,奥运会之后,自己已经逐渐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本届全运会后,他的主要任务将是完成在浙江大学的学业。

  朱启南也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竞技状态正上升到更高的层次,但他还是希望开始新的生活,“我不想把取得比赛的好成绩作为自己唯一的人生目标”。

  本报济南10月17日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