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深度NO.2:枪口作证 朱启南重生与杜丽的转身

2009年10月18日0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喜羊羊

    搜狐体育讯 1984年,许海峰为重返奥运大家庭的中国夺得了首枚奥运金牌,国人对射击也因此凭添了特殊的感情,从许海峰到王义夫、张山、杨凌、杜丽、朱启南、庞伟、郭文珺,中国射击军团江山代有人才出。

本届全运会,整体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的中国射击,竞技水准堪称世界级。在首日的比赛中,有两个熟悉的面孔值得关注,他们一个是北京奥运惜失金牌、立志东山再起的朱启南,一个是刚刚领到结婚证却无心恋战的杜丽,态度决定一切,两人参加完各自项目的比赛,成绩自然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朱启南的凤凰涅槃

  成长史:朱启南的射击生涯直到雅典奥运会,都可以用“平步青云”来形容,他在初中才开始射击生涯之路,最先入读温州业余体校,磨练了5年后,2002年晋升到浙江省队。其后的一年,是他射击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年:12月入选国家队、夺得了全国射击冠军赛中的男子气步枪冠军;第五届长沙运动会个人步枪金牌;2004年,泰国世界杯10米气步枪冠军、亚洲锦标赛10米气步枪个人冠军,为奥运会的一飞冲天积蓄了能量。

  过去时:2004年8月16日,2004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在马可波罗奥林匹克射击中心进行,经过激烈争夺,朱启南以702.7环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了由美国选手简森-帕克2003年6月15日慕尼黑创造的702.5环的原世界纪录。也许是应了“天妒英才”这句古话,雅典登顶之后,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家门口作战的朱启南却和刘翔一样成为失意人。由于决赛中发挥不如印度神枪宾德拉,朱启南屈居亚军,泪洒赛场的一幕感人至深。

  现在时:全运会首日,朱启南重新证明了自己,以超过奥运水准的发挥,拿到了开赛首日含金量最高的一枚金牌,他在10米气步枪决赛中十射九枪超过十环,最终以702.2环,超过奥运冠军宾德拉的700.5环成绩,比赛的竞争也异常激烈,在对手的紧逼下,朱启南拿出了最好水平,而亚军俞继康的成绩也超过了奥运冠军的成绩。

  将来时:朱启南目前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读,对于将来的打算,以心理素质好著称的温州小子表示自己还会继续射击生涯。不过,全运会夺冠、完成个人金牌大满贯的他,对射击的追求将从成绩转为享受。广州亚运会脚步渐近,伦敦奥运会也指日可待,朱启南对此并不着急,刚刚还是让他有理由放松一下。而在他这个项目上,俞继康的崛起,同样让人看到了双保险的希望。

  杜丽输金牌赢真爱

  成长史:杜丽1996年自费进入山东淄博市体校,启蒙教练周士兵,1998年进入山东省体育运动学校跟随王德文教练进行专业的射击训练,2002年进入国家集训队主攻女子气步枪,与绝大多数射击计运动员一样,杜丽在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之前,一直默默无闻地埋头与枯燥而乏味的训练之中,成名之后也不像一般明星那样外露。正是因为淡定,杜丽深得国人的厚爱。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夺金失利后,她的痛哭,令万千粉丝揪心。

  过去时:和朱启南一样,杜丽的辉煌起点也是雅典奥运会,在此之前,很少人知道他们的名字。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日,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杜丽以总成绩502.0环夺金牌,而这也是中国健儿在本届奥运会上所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同时也是本届奥运会所产生的第一枚金牌,她在第九环时还落后对手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0.4环,第10枪以10.6环超过对手实现大逆转。北京奥运会,杜丽在主项卫冕失利,流下英雄泪,不过她在自己的副项步枪三姿弥补了遗憾,以金牌重新证明了自己。

  现在时:作为东道主的当家明星,杜丽的一举一动格外受到关注山东人的关注。可惜的是,杜丽在首日的比赛中,发挥欠佳,在步枪三姿决赛中无缘奖牌,她第一枪就打出了10.5环,虽然第二枪和第三枪都没命中10环,但随后的两个10.5让她一度排名第二。不过,杜丽在随后的比赛中状态下滑,最后一枪前她仍保有夺取银牌的希望。不过,最后一枪她只打出8.1环。为躲避对领(结婚)证传闻的追问,杜丽在失利后,以刘翔的速度来了个千米冲刺,以躲避记者对自己私生活的关注。

  将来时:杜丽的前男友是亚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得主张付,两人是射击队有名的“神雕侠侣”,早在2002年就确立了恋爱关系,只不过一直遮遮掩掩不为外界所知,后来,两人因为种种原因分手。再后来,杜丽和和比自己小4岁的队友庞伟产生了恋情,早在去年,就传出两人要结婚的传闻,只不过,双方家人均站出来进行了辟谣,同时透露儿女的婚期定在山东全运会之后。因此,才有了开赛首日,就有了媒体追问双方婚讯的八卦场面。其实,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作为一名运动员,杜丽收获的已经足够多,给国家和粉丝带来的欢乐也足够多,她是该到了华丽转生的时候了,让我们把最好的祝福送给她!

(责任编辑:李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