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成奥运射击冠军噩梦 五大原因揭开惨败内幕

2009年10月20日2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搜狐体育讯 杜丽栽了、邱健折了、郭文珺冲金失败、庞伟无缘决赛,全运会射击比赛进行到第四天,山东省体育局训练中心射击馆里传出的都是奥运冠军纷纷落马的消息,直到“妈妈级”选手陈颖射落女子25米手枪金牌,才解了北京奥运冠军全运碰壁的尴尬局面,即使算上雅典奥运会冠军,也不过是多了朱启南一个“双线”开花的而已。全运会似乎成了奥运射击冠军们的噩梦。>>您觉得奥运冠军纷纷落马的原因是?

  门票争夺改制 奥运冠军休息

  以往奥运会后奥运冠军虽然都会选择不同程度的休息,但随着4月份国际射击联合会世界杯分站赛开始,选手们为争夺下一届奥运会席位必定会将状态调整出来,不过09年国际射联突然改变规则,本年度的世界杯赛将不涉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因此北京奥运冠军甚至夺得奖牌的“功臣”们身上的压力顿减,射击队也趁此机会安排年轻选手出赛以积累国际大赛经验。如此一来,便出现了殷雯世界杯射落四金、何兆辉和石兴隆勇夺两金但北京奥运冠军或不参赛或战绩平平根本无法跻身前三的情况。

  射击变数大 冠军难卫冕

  射击项目与其他项目相比有其一定的特殊性,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射击项目居然无一成功卫冕的枪手存在。射击比赛心理因素会对结果影响很大,埃蒙斯就是最典型案例。澳大利亚名宿奎克曾经就这样表示:“射击其实是一个比脑子的运动,在我们举枪的时候,世界上的其他任何东西都要从脑海中清除出去,只有你、瞄准镜和靶心。脑子越空白,成绩就越好。对于有过夺冠经历的人来说,很容易会有得失心,赢了会怎样输了会怎样,当这些东西出现在你的脑子里的时候,你已经开始输了。”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射击任何细微失误都是致命的
压力太大导致发挥有些失常
国内选手水平都很高

  场外忙私事 场内没感觉

  一旦没了比赛压力,训练也就难以系统化,即使坚持训练但没有比赛,对于射击这个性质比较特殊的项目,同样难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准。庞伟、杜丽自恋情曝光后,便忙于婚事,且需要出席各种商业和非商业活动。庞伟的教练张胜阁在接受搜狐体育采访时就表示:“庞伟技术绝对没问题,主要是赛前训练太不系统了,活动太多。就是商业活动都推掉,但好多政府方面的活动我们想推也推不了。”最明显的表现除成绩外,看看庞伟比赛时的犹豫以及出枪节奏,就知道在全运会赛场等待他的将是一次惨败。

  冠军包袱重 思想压枪筒

  女子10米气手枪郭文珺以0.2环之差与金牌无缘,实际上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在决赛中已经打出102.8环的不俗成绩,但无奈资格赛成绩太差,结果拖了后腿,反观童欣虽然资格赛和决赛都非最佳,但却是最稳定的,因此金牌归于湖北姑娘的账下。郭文珺自己就说:“在取得奥运冠军后,我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给自己的包袱太重了,夺牌欲望太强了。当资格赛打完,我就觉得离第一太远了。”

  "新"人憋劲冲击 潜心备战争金

  男子50米步枪卧射比赛,三位奥运冠军邱健、贾占波和朱启南预赛均发挥不佳,分别排名第10、11和50名,全部无缘决赛,爆出全运会射击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虽然三人在奥运会上并非在该项目上夺冠,但项目特点还是相通的,即使不夺冠跻身最后决赛也是理所应当的。不过不能忽视的是,此次全运会一些“新”人都是憋劲到全运会冲击金牌的。像童欣、武柳希和易思玲今年在世界杯上都有过亮眼表现,此次夺冠实际上并不太令人意外。在接受采访时,易思玲就说:“平时训练就是这个水平,打得比较轻松。”由此看来,明天邱健和贾占波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中同样形势不妙,何兆辉极有可能会再一次将奥运冠军掀落马下!(搜狐体育 陶朗加)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