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举手投足间散发霸气 朱启南赛场上演绎王者归来

2009年10月18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身姿笔挺地站在决赛场上,1号靶位的朱启南格外引人注目,不只是因为奥运会冠军的身份,还有举手投足间所散发的霸气。

  稳稳瞄准靶心,果断地扣动扳机,最后一枪定格在10.4环,全场顿时掌声一片。巧的是,这个成绩和他决赛第一枪相同,似乎代表着圆满的寓意。

最终,朱启南以702.2环的总成绩夺得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这是本届全运会射击项目产生的第一块金牌,也是全运会开幕以来我省代表团收获的第一块金牌。

  人们依然记得当年的雅典奥运会,不满20岁的朱启南一鸣惊人,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随后又在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上折桂,由此赢得了“神奇小子”的称号。

  然而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朱启南仅名列资格赛第9,出人意料地未能闯入决赛。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他又以0.8环之差痛失金牌,当时他泪洒颁奖台的画面让无数人为之心酸。

  人们可以想象这位心气极高的年轻人所面临的压力,然而成长注定伴随着挫折与痛楚,他需要在时间的河流中思索如何掌控自我和驾驭比赛。

  “他是一个拥有强烈自信和求胜欲望的运动员,这样的人更容易出成绩。”在比赛现场,来自杭州的前世界冠军王娴如此评价朱启南。

  599环,朱启南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进入了决赛,上海队的蒋继栋以一环之差紧随其后。

  决赛枪响,两个9.6环让蒋继栋退出了冠军的争夺。江苏小将俞继康和高霆捷表现抢眼,几乎每枪都在10环以上。第5枪,高霆捷打出了10.7环的好成绩,与朱启南的差距缩小到0.4环。

  不过,此后高霆捷出现了一定的心理波动,每次都在最后才发枪。第8枪,他只打出了9.4环。而朱启南沉着冷静,牢牢掌握着自己的节奏,除第2枪打出9.6环外,其余9枪都在10环以上,最终有惊无险地夺冠。俞继康、高霆捷分别以700.9环和700.1环获得亚军和季军。

  现场观战的奥运会传奇人物王义夫禁不住称赞朱启南:“这几年的经历让朱启南成长起来了,现在他是一个非常棒的运动员。”

  夺冠的朱启南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该拿的金牌我都拿了,就差全运会的,所以我就是冲着金牌来的。”面对长枪短炮,朱启南大方而淡定,“去年奥运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也正因为这样的经历,让我今天有机会弥补遗憾。”

  言谈之间,朱启南显现出当仁不让的气概:“我完全不受外界的影响,所以后几枪越打越顺。拿到这块金牌,这10多年的运动生涯也就暂时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明天将翻开新的一页,我会争取去拿更多的金牌。”

  赛场上的起起伏伏让他褪去了少年的青涩,时间的磨砺使他变得成熟。如果说5年前的雅典是横空出世,那么5年后的济南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射击场上真正的王者。

  朱启南的夺冠让浙江代表团士气大振。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说,朱启南开了个好头,更多浙江健儿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掀起争创好成绩的热潮。

  本报记者 陈扬渲

  (本报济南10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