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马燕红25年前就是万元户 没成为教练成最大遗憾

2009年10月18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马燕红书写了诸多第一:15岁时拿了中国首个体操世界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成为第一个夺得奥运金牌的中国体操运动员;拥有首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马燕红下”)……

   16日,十一运会开幕这天,国家领导人在济南接见了马燕红等为新中国体育做出贡献的杰出代表。

活动结束后,马燕红第一时间赶来本报做客。

  名字常被人错写成“艳红”

   因到美国出差而错过了本报9月16日组织的“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颁奖典礼,马燕红一直都深表遗憾。

   为了了却这桩小心事,本报在10月16日傍晚,专门给马燕红准备了一场小型的颁奖典礼。齐鲁晚报·生活日报社长梁洪文亲自为马燕红颁奖。

   “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奖盘上印的照片,是马燕红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冠后拍的。看着25年前一脸稚气的自己,马燕红笑逐颜开:“这就是我,没错。”

   再仔细看看上面的名字,马燕红更是激动,“你们还真是用心,名字写的也对,很多人都会把我的名字写错。”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很多人提起这位四十多岁的奥运冠军,都喜欢用“马艳红”这三个字,“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反正很多时候名字都会被写错。”马燕红笑呵呵地说。或许是“马艳红”对自己影响太大,16日下午,在接受国家领导人会见时,她专门挑了一身比较艳丽的衣服,“激动啊,真的很激动。”

  25年前就是“万元户”了

   特殊的颁奖仪式结束后,马燕红又仔细看了看这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冠后的照片。她的思绪又回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个时代。

   1979年,在成为中国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后,马燕红就已经红透了半边天,“大家一见到我就很兴奋,合影、接受采访,我每天都被拽来拽去。”这种飘飘然的感觉让马燕红的肌肉变得松弛了。但在教练周济川的训斥下,马燕红开始全力备战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可因为种种原因,中国没有参加那一届奥运会:“在我状态最好的时候,没得到机会,我一直都很遗憾。”

   1984年,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已经有了退役念头的马燕红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她一鼓作气拿到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回国之后获得了金牌8000元、铜牌2000元的奖金,成为当时名噪一时的“万元户”,并上了报纸。

   马燕红15岁时月工资就拿到52元了,再加上得来的这10000元,马燕红一举成为了众人眼中的“ 有钱人”,“那时候物质没现在这么丰富,除了买点吃的,几乎没什么花销,一万块钱够好吃好喝几个月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马燕红充满了幸福感。

   “当然了,与现在的优秀运动员相比,我们那时候还是差远了。现在的运动员只要有成绩,肯定就有市场,那时候的市场还不成熟。”

  与队友们交往时,马燕红一直都表现得大大咧咧,很多队友都说这位“大眼妹”是个没什么心事的“傻妹妹”。

   可就这位“傻妹妹”关键时刻却很有主心骨:洛杉矶奥运会前就想退役的她,在拿到奥运金牌后,又萌发了退役的念头。第二天,她就在奥运村里剪掉了长长的“马尾辫” ,“外界总有一个印象,梳个马尾辫就是练体操的,我希望体操就此告一段落了。”从那之后,马燕红就再也没有留过那样的长发。

   洛杉矶奥运会后,马燕红正式退役。她原本希望能成为教练,却没有被国家队选上,这也成为她生活中最大的遗憾。后来,马燕红选择了自费留学,从英国辗转美国,而且一折腾就是6年。1994年,马燕红回到北京,开始从事体育市场开发,2002年,马燕红开始在中国推广高尔夫,并担任了一家广告公司的副总经理。

   当然,马燕红始终没有割舍对体操的那分感情。有时候,她会以解说嘉宾的身份给观众讲解比较专业的体操知识。为了做到心中有数,她甚至会提前很长时间去参观运动员的训练,不管做什么事情,马燕红都很认真。

   因为欣赏马燕红这股认真劲,外界始终没有遗忘这位奥运冠军,10月16日,马燕红作为新中国体育发展60年来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代表,应邀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可惜临时有急事,马燕红在开幕式还没有开始时,就匆匆返回了北京,去机场的路上,朋友们纷纷致电向马燕红表示祝贺,“《新闻联播》头条播放国家领导人接见你们的镜头呢,你太棒了。”马燕红激动地连声问:“是真的吗?是真的吗?”一切都是真的。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