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娄祥武年初破获特大贩毒案 百米外射穿逃犯脚踝

2009年10月19日1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11运会再夺金,娄祥武续写了业余选手夺冠的传奇
11运会再夺金,娄祥武续写了业余选手夺冠的传奇(点击观看组图)

  一把神枪,一个神话。一名业余选手,却能两夺全运金牌。“倒”在他枪下的,包括王义夫和庞伟两位奥运冠军。

  他的本职工作是一名缉毒警察(二级警督),在破获一个特大贩毒案件后,才匆匆备战十一运会。在他夺取金牌的当天,战友们正在外地为新的案件奔波,他们说:我们都在等着他回来。

  娄祥武,中国警界的骄傲,中国射击的传奇。

  年初破获特大贩毒案

  对于娄祥武,我们首先想了解的是他的本职工作。这是一名怎样的警察?娄祥武的顶头上司——安徽省禁毒总队副支队长周全生,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优秀缉毒警察的故事。

  对于娄祥武,周全生说不需要说太多。“你上网查查10·25特大贩毒案件的破获吧,他是这个专案组的核心成员。”今年年初,安徽芜湖警方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侦查,摧毁了一个特大贩毒团伙。这是芜湖缉毒史上一个空前的胜仗,特大贩毒团伙的触角甚至伸到了南京。

  10·25特大贩毒案,从去年10月25日成立专案组,到今年1月初彻底告破。作为专案组核心成员,娄祥武几乎征程未洗,在春节后立即转战到另一条战线——备战十一运会。

  步入牛年,娄祥武再次暂时脱下警服,独自一人在芜湖体校开始训练。这个体校没有专业运动员,他每天都是和一帮小孩一起。射击训练是枯燥的,但是娄祥武却自得其乐。不仅在于他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他的教练孙岸告诉记者:“一个现实的原因是,脱产训练后娄祥武每周有一天假期,而作为一名缉毒警察,他平时没有假期的概念。”

  百米外射穿逃犯脚踝

  业余选手夺取全运金牌,太神奇了,但娄祥武的神奇决不仅仅在赛场上。作为一名警察,他同样充满传奇色彩。随着娄祥武昨天的夺冠,一段被人津津乐道了14年的往事再度浮出水面。

  1995年,娄祥武成为刑警才刚刚一年。一个棘手的追捕任务落到他头上。当时,警队破获了一起大案,一伙歹徒洗劫了一家金店,其后3名犯人落网,1人在逃。情报显示,逃犯躲藏在一个偏远的山村。

  当娄祥武和战友赶到山村时,嫌犯闻风而逃。在复杂的地形中,嫌犯一会儿穿行在油菜地,一会儿隐身荒草丛。在鸣枪警告无果后,娄祥武神枪挥起。逃犯在田埂上露出全身的一刹那,他的枪响了。

  距离在100米开外,逃犯应声倒地。但是更让人惊奇的是,娄祥武的那一枪不偏不倚地射穿逃犯的脚踝——既阻止了对方的逃窜,又不伤及性命。但是千钧一发之间敢于瞄准细细的脚踝,也只有娄祥武这样的神枪手。

  娄祥武热爱射击,但是更喜欢当警察。在15年的刑警生涯中,他多次参加重要的追捕任务。每到此时,领导总委任他担任狙击手的任务。哪个逃犯碰上娄祥武——一个警察兼射击冠军,也只有自认倒霉了。

  刑警职业是夺冠秘笈

  警察,射击冠军。双重的身份不仅不会让娄祥武迷茫,相反他在两个领域都如鱼得水,并且相得益彰。作为警察,射击场上的锤炼让他可以将正义的子弹射向犯人任何一个部位。作为射击运动员,多年的刑警工作带给他超强的心理素质。

  在评价娄祥武的双重身份时,孙岸教练说,从1994年当刑警至今,他经历过很多案件,锻炼出超强的心理素质,对外界的抗干扰能力比一般选手强,而且自我调节能力好。“关键的一点是,刑警的冷静思维,对他的射击有不小的帮助。有的运动员会紧张,他也会紧张,但他能很快调整。”

  命运弄人,娄祥武怎么也没想到,一个无奈的选择会帮他书写警界和射坛的两段传奇。孙岸教练告诉记者,娄祥武当初去刑警队很偶然。1994年时安徽拥有奥运冠军许海峰、全国冠军束清伟,他很想打比赛,但是没机会。后来刑警队招人,他就去了。但是娄祥武的这次选择,不仅没让中国失去一位优秀的射击运动员,还让中国警界得到一名优秀的刑警。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