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白雪重演悲剧艾冬梅揭秘奖金玄机 大队长拒采访

2009年10月20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前天,在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中,新科世锦赛冠军白雪不负众望,成功夺冠。但她的家人却高兴不起来,白雪的老爸告诉记者:“虽然女儿拼命拿冠军,世界冠军和全运冠军都拿了,但火车头体协的奖金一分没见,现在家里依然很穷。”这不禁让记者联想到2007年4月本报曾帮助艾冬梅讨要比赛奖金的事,同样是长跑运动员,同样来自火车头体协,同样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了好成绩,甚至曾经一同受教于王德显,白雪是否在重复着艾冬梅的悲剧?

  白雪老父:承诺的奖金在哪?

  “电视里看到她冲刺时,我哭了。

”白文喜在电话中叹息,“我不是因为女儿赢了高兴哭的,而是觉得太苦了,太不容易了,我对女儿太愧疚了。”白文喜说,家里现在用的这台19寸彩电,还是为了看今年8月份柏林世锦赛女儿的比赛才下决心换的。“原来的电视只有声音没有画面,但一直凑合着。家里太穷了,不然我怎么舍得让女儿去练田径?那时孩子才13岁。”白文喜说,夫妻俩都是种田的,家里只靠4亩地吃饭。“让女儿出去,说到底还是为了脱贫。”

  不过,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的光环和荣誉,并没让这个家获得未来的保障。他告诉记者,世锦赛结束到现在,家里得到的物质回报,只有县里奖励的5万元现金和一套位于县城里的60平方米住房,折合人民币十一二万元,合计不到20万元。火车头体协方面当初承诺拿冠军了会有奖励,但白家至今没拿到过一分钱。白文喜听说,全运会如果拿了金牌,火车头体协的奖励加上世锦赛的奖金将达到50万元,另有一套住房,但随即他补充道:“我只当这个是梦话吧,现在想都不敢想。”

  因为穷,所以去了“火车头”

  虽然在柏林世锦赛一鸣惊人,为中国队拿到了唯一的金牌,但白雪没有得到想象中的奖励,这和她的“身份”有关。“虽然白雪是黑龙江人,但她早就注册在火车头体协,所以,可以说她和黑龙江方面没有任何关系,省市当然不会给她奖励。至于县里面给她的奖励,说起来是人情,不给是道理。”一位人士解释说。

  白文喜表示,当年为了送女儿去齐齐哈尔市体校,就花了8000元,这些钱全是借来的,自己一个种田人怎么承受得了长期这样的花费。“后来,火车头体协来了,他们负责白雪的生活训练费用,我们能不答应吗。”可是现在问题却来了,比起关系在省市的其他运动员,白雪取得的成绩跟获得的回报完全不成正比。

  “师姐”艾冬梅揭秘奖金玄机

  2007年,本报曾帮助同样是来自火车头体协的长跑运动员艾冬梅讨要奖金。昨天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艾冬梅本人,她现在正在河南焦作,几经努力,艾冬梅已经在黑龙江一个地方的铁路上落了户,她和丈夫都办了2年的停薪留职手续,现在在外面做些小生意。艾冬梅告诉记者:“我是2006年退役的,当时白雪和我同在一个队,也都练马拉松,可以算我的小师妹,所以你们一说她遇到的情况我就明白了,跟我之前的遭遇几乎一样。”艾冬梅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火车头体协特殊的分配方式,艾冬梅说:“一方面火车头体协的奖金比起地方上,确实比较少。而且奖金从上面发下来后都先落入教练手中,怎么分配由教练说了算,没有任何的文字依据或者条例。白雪之所以没拿到世锦赛的奖金,原因出在哪,我不说你也明白。”

  艾冬梅当年就是因为教练王德显克扣了她十六万的比赛奖金,因伤退役后没钱治病,甚至连起码的生活保障都没有,才一怒之下通过本报向教练讨要奖金,最终对簿公堂。王德显2006年被中国田协终身禁赛,他随后将手下弟子移交给曾经是队医的妻子朱凤玲。但外界都知道,王德显依然是实际上的教练。这次全运会马拉松比赛,有媒体报道说,王德显其实一直在通过拨打朱凤玲的电话遥控指挥白雪比赛。难道白雪奖金的问题又和王德显有关?难道白雪又要重复艾冬梅的老路?

  大队长挂记者电话,拒绝回答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昨天拨通了火车头体工大队大队长王忠义的电话。在听到记者自报身份后,王大队长很是警惕。当他听到记者的问题后,没做任何回答,只是表示:“随他们怎么说。”然后立即就挂了记者的电话。王大队长如此态度,让记者不得不怀疑,火车头体协的奖金分配制度是否真的如此混乱,否则他也用不着如此紧张。

  对于迟迟拿不到手的奖金,白雪父亲无奈地表示:“刘翔那种我就不敢想了,我只是希望,如果现在有10块钱奖金,我们只能拿5块或者4块,我也能接受。关键在于奖金是怎么分的,希望能够公开和透明化。这个项目太苦太累了,我现在就害怕万一她身体练坏了,今后还没有钱治,所以说到底还是为了钱。我不贪不该得的钱,但该我们得的奖金,应该给我们。”晚些时候,记者也电话联系上了当事人白雪,没想到白雪本人表示自己不太知情,不愿意说什么。很明显,白雪肯定有难言的“苦衷”。

  特派记者 汤敏 赵海 刁勇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