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德显“拯救”中国田径 白雪改练马拉松因奖金

2009年09月03日1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田径世锦赛,柏林田径世锦赛
白雪,田径世锦赛,柏林田径世锦赛
白雪,田径世锦赛,柏林田径世锦赛

  马拉松的夺冠,不仅让白雪成为了中国田径的头牌,也让中国田径看到了伦敦夺金的希望。

  文 朱汐

  柏林田径世锦赛到了最后一天,连央视都有点倦怠, 6 点半《体育新闻》的最后,正在进行的马拉松比赛以一句“现在已经进行到了1小时13分”便匆匆带过。几乎没有人想到,两个多小时后,一个叫白雪的姑娘,会以2小时25分15秒的成绩,为中国军团夺回一枚金牌。

  冲过位于勃兰登堡门的终点线时,肤色黝黑却名唤白雪的姑娘笑容灿烂,“我没有任何压力,感觉非常的放松。来参加世锦赛时,我没有想到能够夺得这枚金牌。”她坦言这个冠军连自己都夺得颇有些意外,要知道去年才转而主攻马拉松的她,今年年初的两项赛事成绩都不甚理想。这枚意外的金牌让中国代表团的成绩锁定为一金一银二铜,这也是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在田径世锦赛上最好的成绩。

  曾几何时,中国女子中长跑还是中国田径最大的希望、国人的骄傲。从马家军神话到“东方神鹿”王军霞,跑不死的中国姑娘一直是中国孱弱的田径场上难得的一块硬骨头。

  而雅典奥运会后,周春秀成了中国队倚重的队员,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冠军、大阪世锦赛银牌,都让她成为眼下中国女子中长跑的领军人物。因此赛前,21岁的白雪其实并不引人关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她的夺冠减轻了负担。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白雪前景可期,伦敦奥运会有望夺金。
希望中国女子长跑能够重展威风。
祝福白雪。

  2002年的白雪还只是一个在校运动会上包揽奖状的13岁女孩,父亲白文喜在别人劝告下把白雪送到了齐齐哈尔市体校。没几个月后,白雪被当时在那训练的著名田径教练王德显相中后,被调到了当时在东北很有名的火车头体协。

  在进入火车头体协后,白雪的成绩提高得很快。用黑龙江省队一个教练的说法,“以白雪当时的表现,闭着眼睛都能进全省同年龄组前三名,如果不出意外,省冠军肯定是她的。” 师从王德显后不到一年,她就在2003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上获得了第二名,当时的冠军是她的同门师姐孙英杰。

  次年,白雪入选国家队,主攻方向是5000米和10000米,马拉松不过是她的副项。用朱凤玲的话说,任何中长跑运动员练习马拉松,都是对成绩有好处的事情。但那时候,白雪还没有主攻马拉松的意思。

  2005年,王德显陷入“奖金门”和“药罐门”风波,他当时旗下的几员名将孙英杰、艾冬梅等人公开指责这位昔日教练,甚至不惜对簿公堂,多年的师徒情谊分崩离析。当时白雪刚进入王德显的第二梯队不过两年多时间,看到身边有很多队友在那时候纷纷选择了离开,16岁的她当时和父亲表态,说,“我不会做落井下石的事。”于是,风波过后,她依然留在火车头体协,并从此开始师从原来担任队医的王德显的妻子朱凤玲。

  对于很多媒体称白雪为黑马,朱凤玲并不认同。翻开白雪的成绩簿,2005年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白雪就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拿下了女子5000米和10000米两个冠军,成为那次中国代表团唯一的“双金”选手。2006年,白雪又在田径世青赛上获得10000米比赛金牌。2008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上,她也是第一个冲过终点的选手。朱凤玲对某媒体说,白雪后来改练马拉松,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马拉松的奖金更加可观,但这种说法的可靠性不得而知。

  这次在柏林, 日本媒体为她惊人的冲刺能力惊呼,用电脑软件分析她的步幅等数据;主教练朱凤玲说,白雪确实有那个实力,因为她刻苦,用心,肯努力;王德显对熟悉的媒体说,这并非白雪最好的成绩,上升的空间还很大;而冯树勇说,白雪很聪明,从拿水,拿海绵都能看出来,她很懂得调整自己。不过白雪自己说得则很明确,“我下一个目标就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金牌”。 ☐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