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谢峰能否三度挽救深足 他打造饿不死掐不灭铁军

2009年10月20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然

    搜狐体育讯 谢峰,一个中国足坛曾经闪光、而且也正在闪光的名字。

  球员时代谢峰的辉煌注定与北京队、与快马有关;而退役后执起教鞭,他却再也无法摆脱与深圳足球的关系。从2001年退役后在深圳队担任助理教练开始,他三次在下半赛季成为深圳队的“教练组组长”、“主教练”,前两次都成功保级,却都在赛季结束后被其他教练代替;今年是第三次,他又在极渺茫的情况下看到了保级的曙光。这一次,他会继续“救火”即“下课”的命运吗?

  三次救火越来越成熟

  采访谢峰很容易,因为他总是笑眯眯的,在训练后、比赛后“自觉”地站到麦克风前面。采访谢峰又很困难,因为他非常谨慎,他说的话不但没有丝毫慷慨激昂的感情色彩,也绝对不让你在他的话语里找到记者神经为之一震的“爆炸性新闻”。他总是那么进退有度,总是那样小心翼翼。或许,他的职业经历已经造就了他坚韧而隐忍的性格。

  2005年中,深圳队在亚冠半决赛落败后,从迟尚斌手中接过烂摊子的北京老帅郭瑞龙被免职,助理教练谢峰挂帅“教练组组长”,担当起深足主帅的实务。这一年深足夺冠的老本还在,谢峰凭借与队内众多大碗的良好关系,虽然只取得2平1负,仍能轻松保级。但是赛季结束后,投资人杨塞新即找来王宝山担任主教练,对谢峰的评价是“人好”。

  2006年,王宝山上任,头一件重要工作,是调整谢峰在内的原教练组。大半年过后,深足已经基本保级,但是王宝山和杨塞新之间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于是,谢峰回归,这次正式任“主教练”,带队打完最后5轮2胜3负,也保级成功。

  2007年张军、2008年张增群和王宝山任主教练,深圳队都在倒数第二轮保级。

  2009年,谢峰在第二阶段第三场比赛接手,到目前为止11场比赛4胜6平1负得18分,以平均得分来说是中超第二阶段的“最佳教练”。不过,这一次谢峰能不能救火成功,还得留待最后两轮的“最终审判”。

  他打下三大战役

  “深圳队保级还有希望……”这是深圳队被扣3分后,所有人绝望时谢峰的话。“队员很拼命,但是球队还有不少问题……”这是客场接连获胜后谢峰的总结。

  他的话总是保持着高度的冷静和充足的余地,队员丧气的时候,他会鼓励;队员得意的时候,他会泼冷水。“很难从谢导嘴里听到情绪特别夸张的话,但是只要他说句比较重的话,大家就知道严重了。”一位跟了谢峰多年的队员说。

  问:“深圳队是公认的降级大热门,为什么还回来?”

  谢峰:“万总和我谈了很多,球队需要我,我觉得保级很有希望,我应该回来。”

  问:“你回来后改变了球队的什么?”

  谢峰:“主要是防守,要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增强位置和补防。”

  客场赢下杭州、平长沙、赢重庆,是谢峰带领深圳队打下的“三大战役”,其实也就决定了深圳红钻能在被扣3分后仍能保持希望,也造就了今日中超的保级大势。

  但即使在众人最乐观的时候,谢峰依然保持了泼冷水的本色:“保级线应该从33分提高到34分,我们的保级形势依然很严峻。”3天后,重庆赢球,深圳、长沙、杭州都打平对手,再次证明了谢峰的预估准确。

  “剩下最后两轮,长沙、我们、重庆、杭州、青岛都有危险,也都有希望。最关键的问题是自己的调整,包括体能调整、战术调整、心态调整,谁调整得好谁就有保级的可能,大家的主动权其实都在自己手上。”

  至于赛季结束后会不会留在深圳队,谢峰的回答依然中庸:“这个现在还没有想,现在一切精力在打好最后两场比赛。”

  每次都在深圳救火,证明了谢峰的为人和能力。然而退役8年了还没有在深圳队以外的球队执教过,又多少证明了作为教练的谢峰,还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这就是目前对谢峰的真实定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