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宁双人双桨冠军:她们是经常“吵架”好朋友

2009年10月20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辽宁队张杨杨/田靓(右)站在冠军领奖台上
辽宁队张杨杨/田靓(右)站在冠军领奖台上

本报记者(左)与张杨杨/田靓合影。
本报记者(左)与张杨杨/田靓合影。

  辽宁队赛艇军团昨日在山东日照夺得首金,奥运冠军张杨杨和世锦赛冠军大连选手田靓搭档勇夺女子双人双桨冠军。这是二人在奥运会之后首次夺得重量级赛事金牌,对于二人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双冠组合”战胜“金银搭档”

  女子双人双桨决赛中有两支争冠热门,除了辽宁队的张杨杨/田靓“双冠组合”外,还有江西队奥运冠军金紫薇与奥运亚军高玉兰组成的“金银搭档”。预赛区中“金银搭档”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给张杨杨/田靓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二人的教练姜海洋本想骑车在赛道边的小路上跟着喊一喊,但日照的赛道设在公园里,骑车很不方便。姜海洋最终坐到了看台上,紧张地看着赛道上的计时器。“其实我跟着喊她们也听不见,喊喊就是感觉心里舒服了。”姜海洋说。不过19日他没喊心里也舒服。

  比赛一开始,张杨杨/田靓就冲在了最前头,前500米金紫薇/高玉兰还紧紧跟着二人,后1000米,两名辽宁女将越划越快,以领先一个半艇位的优势率先撞线。辽宁助威团互相拥抱,欢呼声一片,而两位冠军看起来却挺平静。二人的教练姜海洋开玩笑说:“她俩大风大浪见多了,轻易不激动了。”

  她们是经常“吵架”的好友

  张杨杨与田靓在国家队的项目不同,张杨杨是四人双桨,而田靓是双人双桨。在辽宁队中,二人两个项目都参加。别看二人在赛场上配合默契,在场下可是经常“吵架”。姜海洋教练说:“两人都是倔脾气,划好了怎么都好,成绩不好就吵架,今年初的几个月,两人状态不好,经常练着练着就吵起来。吵架内容都是寻找训练中的问题,一个觉得该这样,另一个觉得这样不对。不过两人从来不记仇,吵过之后再接着练,直到都满意了才上岸。”

  张杨杨与田靓都是性格开朗的女孩,是非常好的朋友。但又有很大不同,用姜海洋教练的话说:“一个爱美,一个大大咧咧。田靓成天左抹右抹的,就怕晒黑,杨杨啥也不在乎,黑不溜秋的整个一个男孩子。”记者近距离观察,二人外貌差别确实很大。赛艇项目,每天都在水上风吹日晒,田靓却保护得很好,皮肤非常白。再加上整齐时尚的着装打扮,说话细声细语的,感觉非常淑女。相比之下,张杨杨就要黑得多,衣着也比较随便,看起来率性顽皮。

  后奥运时代她们艰难走过

  二人获得这块全运金牌,对田靓意义重大。田靓爸爸在赛后欣慰地说:“我‘儿子’可以缓一缓了。”去年奥运会,田靓/李勤参加的女子双人双桨曾被认为是稳拿金牌的项目,之前她们在国内外各种大型赛事上连拿16个冠军。没想到奥运会压力太大,她们最终只得了个第四。当时姜海洋教练是骑着车跟完全程的,姜教练回想起那段痛苦经历时说:“压力实在太大了,以她当时的状态,能划完全程就不错了。德国选手一追上,田靓就没劲了,那时才划了半程。”上岸后田靓扑到姜教练肩上痛哭,“我整个右侧肩膀,都被她哭得湿透了。”

  经历了奥运会的惨败之后,田靓有三个月时间没开心地笑过。在家里她就整日不出门,在训练基地她整日低着头很少说话。教练队友想尽办法逗她开心,都不能如愿。直到三个月后,田靓在超负荷的训练中逐渐忘了伤痛,重新变得阳光起来。19日站在全运会冠军领奖台上,田靓笑得很开心。

  与田靓相比,张杨杨要好过得多。去年,年仅19岁的她以领桨手的身份夺得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冠军,这是她第一次拿大赛冠军,前途不可限量。当时先后有四家商家找她做广告,姜教练跟她商量后都推掉了。“她还太小了,很可能参加下两届奥运会,机会多的是。不能现在就分了心。”姜教练说,“开完庆功会之后,马上把她招回来‘降温’,开始训练。这孩子听话,夺冠之后一点没变,该怎么练还怎么练,一点不偷懒。全运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

  晨报10月19日济南电 特派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