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日报:中国武术任重道远

2009年10月21日1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7日晚,全运会武术散打项目的比赛在山东菏泽的演武楼落下帷幕,至此,作为全运会金牌大户之一的武术套路和散打的19枚金牌,被11个代表队全部瓜分完毕,其中东道主山东队夺得4枚金牌。武术,是唯一留在全运会的非奥运项目。

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虽然举行了北京2008武术比赛,但武术毕竟没有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错过“入奥”良机,让千百万武术爱好者十分惋惜。武术将向何处去,是人们十分关注的课题。本届全运会武术比赛,吸引了340多名武林高手参与角逐,我们又从激烈竞争的武术比赛中,看到了中国武术的希望。

  人们看到了,武术将成为全民健身的最佳途径之一。本届全运会提出了“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主题,就是要让体育为全民健身,为提高中国人的素质服务,加快体育社会化、生活化的进程。而武术将会很好地起到这一作用。本届全运会不仅参赛的武林高手众多,既有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5名套路选手,也有来自雪域高原西藏的1名散打高手;而且将比赛赛场设在山东菏泽的演武楼,吸引了众多观众。这说明有几千年文化底蕴的中华武术依然是中国最具群众基础和竞技魅力的体育运动之一。而且近年来,中国很多学校已经把武术纳入正式教学课程,坚持武术训练,让青少年从小就可以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训练,并且一大批优秀武术运动员退役之后走上教师和教练的行列,推动武术的传承和普及。获得全运会男子南拳南棍全能银牌的欧夏生就在赛后表示,已经27岁的他在全运会后将功成身退,去广西当一名武术老师。

  人们看到了,各类武术赛事将会越来越红火。目前武术运动发展势头良好,国际奥委会武术单项委员会已有126个会员国,未来将达到150至180个。亚洲的所有综合性大赛都已设置了武术比赛,武术“进入亚洲”的任务已完成,现在“走向世界”的任务也在不断取得进展。可以说,不论武术进不进奥运会,武术运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竞技效果也是不争的事实。北京奥运会后,各种武术赛事依然红火。

  人们看到了,继续推广武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任重道远。中华武术,是中国传统体育的总和,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武术”一词最早见于南朝,一直泛指军事技术。提起武术我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当年水泊梁山那些武艺高强的英雄好汉。而武术与体育挂上钩则是在近代,1911年,青岛出现了“武术传教所”,1919年,山东教育界创办了“武术传习所”。为了将中华武术推广到世界,武术工作者一直没有停歇自己锲而不舍的努力。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表示:“武术运动进入奥运赛场,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