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黑马汤科蓉为江苏军团开和 要强的她只为钱哭过

2009年10月21日1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罗丹 济南现场报道

  熬过了前天的无金日,江苏军团上了保险的赛艇金牌也飞了,昨天上午已将金牌榜老大的地位拱手相让。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眼瞧着又将要续写无金尴尬,下午4点多,山东省训练中心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女子场地记分赛中,江苏队汤科蓉积18分夺冠!萎靡了两天的江苏军团终于开和了。

  这块金牌被认为是计划外的,汤科蓉也因此被誉为“黑马”。然而赛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匹绝非“黑马”,不久前汤科蓉还在亚锦赛上独揽三金。

  现场 拉锯战中成功突围

  在该项目的角逐中,北京自行车队孙飞燕原本具有很强的冲金实力,先行发力的孙飞燕,在前四个冲刺圈中积12分高居榜首,但好景不长,她先是因冲刺前偏离骑行方向被警告,随后又因为被套圈而率先被淘汰出局。

  在比赛还有40圈时,因为赛道上被套圈淘汰的选手未能及时下道(离开赛道),因此裁判鸣枪暂停中止比赛,淘汰者出赛场后,剩余9位选手在骑行一圈后比赛重新开始。

  在比赛重新开始后,汤科蓉在第六个冲刺圈,再次获得5分,李燕获得3分,武云梅获得1分;在第七个冲刺圈,武云梅获得5分积分,李燕获得2分,汤科蓉毫无斩获。

  在第八个冲刺圈,汤科蓉获得3分积分,李燕0分,武云梅1分,在最后两个冲刺圈中李燕两次斩获5分,但无奈前四个冲刺圈毫无斩获,最终以1分之差不敌汤科蓉。

  根据场地自行车记分赛的规则,选手在250米一圈的跑道中追逐,每10圈有一个冲刺点,第一到第四名的车手分别可以得到5分、3分、2分、1分,最终积分最高者获得冠军。汤科蓉成为这场拉锯战的最终胜利者。

  揭秘 不受重用暗自发狠

  1988年出生的汤科蓉,家住无锡江阴郊区。母亲告诉记者,家里不远处就是体校,1999年,无锡射击场业余体校自行车队教练的张斌来选人,他一眼挑中了汤科蓉,11岁的小姑娘就跟着张斌去了市队,2006年底进入省自行车队集训。

  把汤科蓉从市队又送入省队的张斌,和弟子朝夕相处了8年,感情非常深,称得上半个父亲了。记者昨天联系上张斌时,他也很激动,为弟子高兴,不过他一口否认汤科蓉是黑马的说法。“我早就预料到,她肯定能进前三,因为8月份的亚锦赛上她拿了三块金牌。”

  张斌介绍说,汤科蓉的速度和耐力比较好,因为在江阴体校时她起初是练短跑的,改练自行车后很快找到了感觉。在2006年10月举行的第16届省运会上,汤科蓉获得女子自行车3公里个人和团体项目两枚金牌。

  不过,由于个子不高,汤科蓉在省队一直被排除在重点培养的名单之外。“她平时性格很内向,所以从此也是暗地里发狠,训练更加刻苦。”张斌说,汤科蓉对自己太“狠”了,甚至有点着了魔:“训练时,摔伤了她都不管的,扶起车子接着练。”

  记者还了解到,全运会报名时,汤科蓉本来还可以多报几个项目,但队里没同意,这让她很郁闷。“过两天的公路大组赛,不知道会不会上。”张斌还是有点担心。

  懂事 花家里钱感到不安

  记者将电话打到汤科蓉家里时,母亲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操着无锡口音极重的普通话,说女儿刚也打了电话来报喜。

  说起女儿,母亲流露出骄傲的语气:“蓉蓉是个特别要强和独立的孩子,性格和男孩子差不多。”母亲说,这个小姑娘小时候胆子就很大,两岁时把她一个人丢在家,她竟然一点都不怕,自己玩得开心地很;3岁了,人家孩子上幼儿园哭着闹着让家人送,小科蓉却是自己背着小包就走了,来回的路都认识,太神奇了。

  从11岁离开家,十年来女儿几乎没让家里操过心,只有在刚进省队那段时间。“女儿打电话回来,虽然还是有说有笑的,但我总觉得她有心事。”后来从张斌那里知道女儿不受重用,但又怕家里伤心,在电话里强颜欢笑。

  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在进省队之前,每个月都还需要交纳一定的训练生活费用。“每次回家向我要钱时,她都很难受,怕自己练不出来,连累了家里。”母亲说,每到这种时候,母女俩就会边说边一起哭起来,这也是要强的女儿唯一流露出脆弱的瞬间。

  知道弟子工资不多,张斌去南京看望汤科蓉时,虽然对方说要请师父吃饭,不过,“吃了两次饭,最后还是我买的单。”张斌笑着说。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