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大球发展为何在中国步履蹒跚 多少人报国无门

2009年10月21日2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10月21日电(记者  刘小明) 全运会是中国体育的一次大检阅。全国各地一万多名体育健儿奔赴各个赛场大显身手,看起来人才济济。可是,全运会上关于体育人才匮乏的呼喊仍然不绝于耳。例如,女排曾是中国体育强项,有过五连冠的辉煌,如今情况却有些不妙,国家队今年战绩不佳,全国女排人才储备仅仅四五百人,数量比美国、巴西、日本等国家的女排注册选手少得多。

  是中国女孩不爱打排球吗?非也!有行家指出,是我们的体育人才培养体制出了问题。现在,中国的高水平排球队只能由体育系统(各级体育局)办。养一支队,占用事业编制不说,还得至少花上几百万元,球队征战全运会,费了半天劲争得前三名,才计算一枚至多两枚金、银、铜牌。若用同样的经费编制,发展个人项目,说不定多争来好些奖牌。算算投入产出的账后,各地体育官员都会作出削减球类集体项目、增加金牌数多的个人项目(如跳水、体操、柔道、射击等)的决策。在奥运金牌战略的指挥棒下,可怜的中国大球集体项目几乎成为爹不亲娘不爱的弃儿。排球、篮球、足球后备力量逐年萎缩,水平难以提高。

  在世界范围内,三大球以及田径、游泳都是属于广受群众喜爱、普及程度高的体育项目,然而在中国发展起来却有些步履蹒跚。为什么?是国家投入不够还是另有原因。中国的青少年非常喜欢球类集体项目,但区区有限的体育系统专业队名额,让他们“报国无门”,没有用武之地。其他国家各体育项目的后备人才库主要源于学校,校园中有各个项目的体育俱乐部,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大学,一级一级的培养,这样的人才基数显然比我们只在体育系统的体校、运动学校培养运动员大得多。我们的教育系统似乎没有培养专业运动员的任务,学校里的运动队与专业运动队好像两股道上跑的车,你不许我的人注册,我不让你的人参赛。一方面,不少退役优秀运动员找不到工作,就业难,另一方面校园运动队数量少,缺乏高水平教练。

  我们的大中小各级普通学校,拥有数以亿计的青少年,他们热爱体育运动,是积极的参与者,校园也应当是培养体育人才的一片沃土。可惜这片沃土在中国尚未得到充分开垦。为什么我们的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就不能坐下来认真谈一谈,制定一些鼓励学校培养体育人才的措施,拆除不利于发展青少年体育的障碍。最起码一点,希望下届全运会上能够见到大学生体协代表团的身影。(完)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