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协主席:男足收入与价值不对称 反黑仍有困难

2009年10月22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周末

  袁伟民出书说出可能永远不会有人说的事实

  ■悉尼奥运反兴奋剂,让中国180度翻身

  ■重提北京申奥内幕,为让人们重视国家利益

  ◎文/《青年周末》记者 蒋文娟 ◎摄影/《青年周末》记者 吕家佐

  一本《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仿佛是天上扔下的重磅炸弹,激起轩然大波。

  袁伟民,这个上世纪80年代家喻户晓的中国女排主教练,后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体坛掌门人,在书中披露了中国体坛及申奥之路上不为人知的内幕,比如悉尼奥运会前铁腕处理“兴奋剂”事件;北京申奥成功背后,时任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先生在投票策略与选举国际奥委会主席等问题上与体育总局领导层的重大分歧……

  “我可以告诉你,这本书既然写了,我就得对它负责,这些东西都是完全的事实。”10月18日下午,屋外狂风大作,袁伟民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一间会客室里,平静地对《青年周末》记者说。

  男足的收入和价值太不相称了

  足球没弄好,是我最大的遗憾。所以对于足球,原来是爱它,现在是又爱它又恨它,总之它让我失望,问题比较多。

  新书中提道,在袁伟民半个世纪的体育生涯中,可以说,足球给他留下的遗憾最多。

  2003年8月28日,袁伟民在中国足球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致辞,这是他以中国足协主席身份的最后一次公开讲话,他引用江泽民的“四个一”的思想:下一个决心、定一个十年规划、提一个目标、一定要把中国足球的水平搞上去。

  这次讲话一年以后,袁伟民从局长位置上卸任了;六年以后的今天,中国足球又怎样了呢?作为一个曾经的体育管理者,他对于运动项目的思想建设和管理体制有着深刻的认识。在中国足球迅速走上职业化道路的背景下,他深知足球界发生的很多事情已经超越了足球、超越了体育。他内心里明白:要想实现自己最初对于足球的理想和热情,已经越来越难了。

  青年周末:在几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身背骂名的背后,很少有人记得您在1986年和1992年曾两次担任中国足协的正牌主席,面对国足,准确说是中国男足如今成为笑料,您内心做何感想?

  袁伟民:对于足球,我一直为这个事心里很难受。所以书里这一章节的题目也是《遗憾的足球与足球的遗憾》,心里面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味。因为我很喜欢足球,在中学就喜欢踢足球、打篮球,当时排球还不会打呢,上中学时对那些老足球队员和教练的名字都特别熟悉,那时候很崇拜。后来到国家队了,和他们一起训练,后来当足协主席了,还领导他们,干成这样,没弄好,这是我最大的遗憾。所以对于足球,原来是爱它,现在是又爱它又恨它,总之它让我失望,问题比较多。

  青年周末:自从您1992年当中国足协主席,手下一直有专职副主席,如果您有机会近处把握,在年富力强的时候亲自带领男足,您会有什么举措?

  袁伟民:我不想说大话,我有这个想法和愿望,但是我的位置确定我不可能这样做,我不能去专做足球,我的能力有限,我想我把全身心精力投进足球去,也不见得搞得怎么样。足球难度这么大,要把它弄好很不容易,何况现在已经远远超出足球范围了。

  青年周末:能说详细点吗,怎么超越足球范围了?

  袁伟民:现在的足球,能足协说了算吗?走到现在这个地步有足协本身的能力和各个方面因素问题。走向市场了,搞俱乐部了,方方面面的问题使难度更大。翻翻以前的历史,咱们的足球有过不少好时光,现在和当时比起来,要花更大的力气。

  青年周末:您在任时,在外面从不谈男足。

  袁伟民:谈男足只在内部谈,有时候说话说得很重。但我从来不到外面讲,甚至从来不在外面批评它。我们的足球氛围不好,让人们失望再失望,但是这个氛围要慢慢改变。我想对于教练,我到外面骂的话,给他太大压力,本想达到目的,反而适得其反。设想如果你身处这个氛围,现场一万多人都叫你下课,你试试看,人能承受的压力是有限的。

  青年周末:打击兴奋剂的问题,净化了体育本身,维护了祖国尊严。那么足坛的反黑呢?大家心里都明白,假球无所不在。

  袁伟民:我干了很多年,这些基本上都能看清楚。但是我没有证据,我光说你这场是假球,能行吗?怎么介入?现在要说谁贪污受贿,送钱了,我不能随便去拿人家,去银行查人家密码。要解决这些问题,对足球马上开刀,难度比较大,得有个阶段,要有制度,有法规。不光是假球,很多足球比赛积极性不高,消极比赛都不应该允许。在场上不使劲跑,明明可以进去的球,拼命的话,这个球可以单刀赴会,跑消极一点,这个球就被破坏了。体育运动要拼搏,要进取,你违背体育比赛精神了,这是不允许的,但是这个东西怎么来鉴定呢?管理有一系列的问题。

  青年周末:您觉得男足的拼搏精神和您曾经带出三连冠的女排精神,有没有差距?

  袁伟民:按我说它也上不去了。体育没有精神不行的,训练、吃苦,必须要有精神来支撑。有几代人足球曾经出现了比较好的时光,现在这帮人都老了,情况更复杂了。以后要想上去,拼搏精神还是主要的,有这个东西做支撑了,你才能去刻苦训练,要想不付代价就轻松取胜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就缺乏这些东西。

  青年周末:有人说中国足球本身水平没达到一定程度,先学来的是商业俱乐部的花架子。

  袁伟民:我说句不好听的,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在世界上踢球难度大,在国内我还是老大的,他也会算这个账。现在的孩子不像我们那个时候,想得比较现实,下了功夫挣来钱也正常,但是现实的反差太大了,你的价值和收入太不相称了。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青少年的培养太缺乏力度,后备军严重不足。
太过追求成绩,不如看清形势,为10年后打算。
管理,指导方面差的太多,一味的炒作泡沫。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