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独家:天津女柔夺取首金瞬间 佟文电话成催泪弹

2009年10月23日0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孜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林孜 10月22日滨州报道)一块全运会金牌,对一支运动队来说,它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它会让人怎样的笑?又会怎样的哭?22日晚上,当天津选手窦书梅赢得女子柔道70公斤级金牌之后的那一刻,如果你登上了天津队的看台,你就会明了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您觉得天津女柔能夺第二金么?

  作为女子柔道项目的传统强队,天津队不仅拥有佟文这样的世界级柔道名将、奥运冠军,也拥有吴卫凤这样的国家队级别的优秀教练。在过去的历届全运会里,天津女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十运会上更是一举摘得两枚金牌。然而此次出征滨州,尽管她们对困难做了充足的准备,却万万没有预计到队伍的顶梁柱佟文会在开赛前一天意外受伤退赛。一共四天的柔道比赛,天津女柔在前两天毫无建树,22日这一天终于迎来了第一块金牌。

  就在窦书梅夺金之后不久,吴卫凤的手机响了起来,只瞥了一眼手机屏幕,吴练立刻兴奋地对着队员们喊道:“佟胖子(吴卫凤对佟文的爱称)来电话啦!”然后赶紧接听了电话。“你得到消息啦?高兴吗?”说到这儿,一脸幸福的吴卫凤还不忘扭头对队员们宣布:“佟文姐高兴啦!”队员们立刻爆出一片欢呼。简单几句话之后,电话的那一头被交到了佟文妈妈的手里,“这下女儿的伤轻了一半了吧?只要有好的母亲,生出好的闺女,交给我我都能带出金牌来!”这几句话吴卫凤是大笑着说的,“大家都以佟文为榜样,你闺女值得你骄傲,也更值得我骄傲,我们不怕困难,我们能顶过去!”电话里佟文妈妈正在安慰着她,而此时,她的笑容已经隐去,取而代之的是眼里不断堆积的泪水。“和赵练(赵治山,吴卫凤的丈夫,同为天津女柔教练)说两句吧”,已经眼泪盈眶的吴卫凤想把电话交给赵练,但此时赵练已经泪流满面,这个汉子不愿在电话里暴露自己脆弱的一面。“好,你放心吧,明天我们看秦胖子(秦茜)的,大家都很棒,放心吧!再见!”说完,吴卫凤挂断了电话。

  转过头来,面对记者,吴练打开了话匣子:“这回是真要祝贺了,这块金牌来之不易,我们在逆境中熬了不知道多少个小时,我每天心都是揪着的,每天吃饭都不知道饭是什么滋味,每天睡觉几乎都是一个小时醒一回,每天在驻地和赛场之间的往返都没坐过车,都是和赵练一起走回去,走一走,吸一些新鲜空气,走一走让我们心情能平静一点,走一走我们的智慧就来了,走一走我们就成功了,所以这块金牌是走出来的,我们从逆境当中走出来了!”说到这里,吴卫凤得意地笑着。

  “那天佟文伤了以后,我自己是第一个不行了,当天晚上给队员们开会的时候,赵练让我不要讲话了,但是我还是想给大家讲两句,但只说了两句话,就开始哭了。后来赵练说不要哭,要坚持住。但是转天比赛时俊杰还是没有走出阴影,第二个比赛日依然没有摆脱阴霾。昨天(21日)下午5点多,还没看完比赛我们就提前撤了,全体队员从比赛场跑步会驻地。我当时感觉就想大吼一声,我要把队员喊醒了,同时也把自己喊醒了。回去之后我们开会,队员们都在底下坐着,我当时说,天津人不认输,天津女柔更不认输,没有佟文就不行了吗?队员全都哭了,说我们行!我说你们站起来!抬起头来!腰杆挺起来!”说到这里,吴卫凤已是泣不成声。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这样的队友和教练值得尊敬
确实很令人感动,继续加油
期望佟文能早日康复!

  稍稍停顿之后,她接着说:“所以今天每一场比赛,队员们都打出了气势,真的很让我感动,我的队员太棒了!谢谢!”就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天津女柔的小姑娘们在吴卫凤背后齐声喊道:“吴练赵练好样的!”吴卫凤立刻转身对大家说:“你们才是好样的!”也许在这一刻,曾经的辛酸苦辣都云淡风轻了。

  笑了哭,哭了笑,就在吴卫凤又哭又笑的情绪之中,我们看到了一块金牌对于一支运动队的意义。失去了佟文的天津女柔并没有失去斗志,这个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逆境中得以释放。就像窦书梅在夺金后所说的:“生活在这样一个集体中,是我的福份。”这样一个充满了温情的集体,怎能不让人寄予更多的期待呢?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