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射击小将说不清如何触雷 不排除将对其终身禁赛

2009年10月23日0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21岁的内蒙古射击小将栗杰成为本届全运会第二位闯入“兴奋剂禁区”的运动员,她的女子10米气手枪第4名成绩也因其A瓶尿检呈-阻断剂(普萘洛尔)阳性而被取消。比起田径、游泳等项目,射击选手服药情况非常罕见。

据记者了解,栗杰在前晚接受内蒙古代表团问话时,竟不知怎样服用了禁药。

  全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在10月18日实施赛内兴奋剂检查后,证实栗杰尿检A瓶结果呈-阻断剂(普萘洛尔)阳性,内蒙古代表团副团长李志友表示全团上下对此事深感震惊,栗杰更是流下了羞愧的眼泪。内蒙古射击队领队盛浩明告诉记者,事发后内蒙古代表团从教练、领队、总教练到代表团的领导与栗杰层层谈话,不过栗杰却始终表示不能说清自己是如何服用禁药的,她已乘坐前晚的火车离开济南返回呼和浩特。

  昨天下午,内蒙古射击队在领队盛浩明的带领下提前登上了返回呼和浩特的火车。“我们马上回去进行全面调查,栗杰也在呼和浩特等待调查,我们会尽快给出调查结果。但栗杰很可能是误服,要真是误服也就算不幸中的万幸。”盛浩明说。据了解,考虑到事件在体坛及整个社会造成了极坏的负面影响,内蒙古代表团副团长李志友表态:“这是内蒙古体育界的耻辱。无论栗杰误服与否都要受重罚。”内蒙古代表团最快将于今天给出调查结果。

  本报济南专电 记者 肖赧

  专家推测不利栗杰

  从兴奋剂检测专家及全运会组委会医疗组医生反映的情况来看,栗杰主动服用或是被教练指导服用的可能性是客观存在的。

  栗杰A瓶尿检呈-普萘洛尔阳性,去年北京奥运会朝鲜男子射击选手金正洙就是在尿检中被测出普萘洛尔呈阳性后被取消奥运会奖牌成绩的。

  一位国内反兴奋剂专家表示,由于普萘洛尔主要用于稳定情绪、降血压和心率,有帮助射击运动员保持心态平静的作用,因此不排除栗杰主动服用或者被教练指导服用的可能性。全运会组委会医疗组成员之一、医生白云也告诉记者,早在全运会开始前,组委会已经将关于禁药种类的详细文字指南发到各队。无论是队医还是运动员,都对于是否该服用药品,服用哪类药品有着清晰的判断,换言之栗杰有明知故犯之嫌。

  不过栗杰误服的可能性也存在。与运动员生活有关的食品、饮料、甚至日用品都可能含有类似普萘洛尔这样的禁药元素,“比如女孩子为了保护皮肤用的面膜里就含有糖皮质类固醇,所以禁药无处不在,关键在于运动员是否做到谨小慎微。”一位射击教练说。

  本报济南专电 记者 肖赧

  射击中心:不排除对栗杰终身禁赛

  射击中心主任高志丹昨天表示:“栗杰的具体处罚结果要等B瓶尿检结果出台后得出,但无论误服与否,栗杰都会受到中心的从严、从速处罚,甚至不排除给予栗杰终身禁赛。”

  自从2004年出任射击中心主任以来,高志丹还没有在全运赛场遭遇射击选手服用兴奋剂的案例,所以栗杰的事情让他颇为光火。“已经既成事实,怎么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栗杰的行为令射击界蒙羞,我对此非常气愤。要从重处罚是基于两个原因,首先赛前我们召集各地方射击中心负责人到北京开会,反复强调严守纪律,并就反兴奋剂要求各地方签订承诺书。其次,服用禁药在射击界非常罕见,污染了射击事业的空气。”

  昨天随着上海选手金迪夺取男子飞碟双向桂冠,全运会射击比赛曲终人散,射击中心也将从赛后开始对栗杰事件的追查。“我们肯定从速处理,另外相关教练与队伍责任人也逃脱不了重罚。”高志丹说。

  本报济南专电 记者 肖赧

  杨凌:服镇静剂对比赛没用

  国内射击界曾出现过江苏男子选手姚烨2005年服用禁药的先例,去年北京奥运会上朝鲜选手金正洙也因服用“乙型交感神经阻断剂”而将银牌拱手让给我国选手谭宗亮,但是总体来说射击界服用禁药的情况仍在少数。这也是昨天全运会男子双向飞碟比赛现场里,业界人士不解的原因所在。夺冠的上海队一位官员直言:“射击运动员有什么必要服用兴奋剂吗?吃了反而控制不好自己的比赛节奏。”奥运会冠军杨凌也表示吃药对于射击运动员来说没有用:“服用镇静剂,运动员动作过缓很可能错过扣动扳机的最佳时机。服用兴奋剂,心率过快,极易导致手部抖动,枪压不实。我个人感觉射击选手服用禁药多为误服。”

  本报济南专电 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