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年龄是不能说的秘密 老聂道场陷围棋“骨龄门”

2009年10月23日12: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作者:张蓉


  >> 韩国演艺明星假造学历的现象特别严重,但韩国的围棋少年,却没有大量出现年龄造假的现象。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条,是韩国棋界在制度上给了超龄棋童另外的出路。

  消劫 多给出路堵不如疏

  我们不妨看看围棋热度更高的韩国,他们的职业定段制度是否值得中国借鉴?

  韩国的定段名额比中国更少,竞争比中国也更加激烈,不过似乎还没有听说韩国需要骨龄测试来甄别报考少年,也没有听说有类似的纠纷,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韩国男子定段名额只有6名,只有中国男子名额的三分之一,竞争的无情可想而知,在韩国国内甚至把定段赛称为“地狱之门”,但为什么他们的“地狱之门”为什么没有演变出类似的“骨龄门”呢?

  除了不限年龄段的一次定段赛外,最近韩国棋院又出台了业余棋手入段的新规定:今后业余棋手只要在韩国棋院主办或主管的世界大赛中获得佳绩,将奖励分数,累积5分便可成为职业棋手。

这种给渴望职业身份的业余棋手,包括超龄业余棋手更多公平竞争,进入职业行列的机会的精神,值得借鉴。

  比如,国内业余大赛冠军是否可以放宽定段年龄限制;再比如,定段赛中是否可以设置几个特别的名额给超龄的学棋少年;还有,世界业余围棋冠军是否可以给与申请职业段位的资格等。关键并不在于有几个少年因此获得了职业身份,而在于开辟更多晋身职业的门路。

  制度性的疏导是根本的,然而并不万能。学棋少年和家长自身也要平衡心态,在职业之路走不通时,及早回头。

  这一切都是为了学棋少年的未来,正如老聂在他的博客中对道场学员的忠告:“所有那些因‘骨龄’而断翅的鹰,至少我希望他们后来都能是鹰,即便不在围棋圈,在别的行业里,一样都能够展翅高飞。‘定段赛’只能影响,却不能左右小孩子的一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