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队友夺冠佟文激动难以言表 吴卫凤感动泪流满面

2009年10月23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4天前,泪水是苦涩的,4天后,泪水苦中带甜。短短的4天,在吴卫凤和赵治山这对柔道夫妻看来,是如此漫长,压得两人几乎喘不上气来。当站在榻榻米上的窦书梅面向他们高举双臂、振臂高呼的那一刻,眼睛红红的赵治山还没缓过神儿来,站在身旁的吴卫凤擦着夺眶而出的泪水,向可爱的弟子挥舞着双手。

看着身边的丈夫毫无反应,她狠狠地推了推患难与共的“老赵”,“击一下掌,庆祝一下。”走出思绪的赵治山与面前的爱妻、事业上的亲密助手,使劲地击了一下掌,两双手碰撞间一声脆响。“我们也来庆祝一下。”这几天,第一次露出笑容的吴卫凤轻快地与身后的队员们击掌相庆。

  4天前,佟文意外受伤,让这对在天津奋斗了15年的夫妻,体会到人要想干好一件事,是这么的难。佟文是天津女柔一根擎天柱,这根大柱倒了,天津女柔真的就不行了吗?这是夫妻二人“闯天津”10多年以来,最难的一次。患难见真情,看到吴卫凤心力交瘁的样子,赵治山看在心里,疼在心里。这位山西大汉努力控制自己的悲伤,安慰妻子说:“来去赛场,咱不坐车,走走想想,我就不信我们想不出克服困难的办法来。”就这样,从柔道开赛的当天到昨天的比赛,赵治山紧紧搀着妻子,一路走来,一路走回。“走一走,呼吸外面新鲜空气,走一走,心里平静一下,走一走,解决问题的灵感就出来了,走一走,我们就成功了。”吴卫凤认为天津女柔这枚金牌是走出来的,是夫妻二人共同面对难关,携手一路闯过来的。

  佟文受伤当天的赛前准备会上,没在队员面前流过泪的吴卫凤,说了两句话,就控制不住情绪,痛哭起来。看着平时威严的吴教练伤心的样子,天津女柔的队员和男陪练们更是放声大哭,哭声一片。佟文的受伤就像一个晴空霹雳,把吴卫凤和赵治山打蒙了,手足无措的他们蔫了,队员也蔫了。他们想打起精神来,但很难马上做到。佟文是天津女柔的队长,是天津女柔的旗帜,更是这对夫妻档10多年来心血的结晶。尤其是吴卫凤,与佟文之间有着胜似母女般深厚的感情。场上场下的师徒二人,默契十足。佟文有什么事情,别想瞒过吴卫凤的“火眼金睛”。反之,吴卫凤有什么心事,佟文立刻就能观察到。当佟文受伤的画面一次又一次折磨着自己时,吴卫凤的心都快碎了。提起佟文受伤后自己最大的变化,吴卫凤直言眼泪多了,睡不着觉了,吃饭尝不出味道来了。师徒心有灵犀一点通。这不,窦书梅刚刚夺得金牌,吴卫凤就接到远在天津治伤的佟文的电话。“佟文来信儿了。她说咱小窦是最棒的,咱天津女柔是最棒的。”听着爱徒亲切、熟悉的声音,吴卫凤的眼睛已经湿了。深知天津女柔处于逆境的佟文,躺在病床上上网等待比赛消息,第一时间知道了夺冠的消息,她的激动之情不亚于吴卫凤,“吴教练,我倒下了,但天津女柔没有倒下,您是最棒的……”电话那头,佟文已经说不出话来了。守候在佟文身边的母亲马上接过电话,向吴教练表示祝贺。“只要有像您这样的好母亲,生下像佟文这样的好女儿,交给我来带,我一定能把她培养成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吴卫凤边说边哈哈大笑。这是吴卫凤在佟文受伤后,最开心的笑。“得到这个消息,伤已经好了一半儿了吧。明天还有秦胖子(秦茜),我们挺好的,不用担心我们,好好照顾自己,把伤养好。”短短数语,尽显师徒二人之间的浓厚深情。

  开赛2天,天津女柔颗粒无收。首日,背上包袱的时俊杰提前失去争冠的机会。第二天,老将闫学兰也是早早铩羽而归。前天的比赛,天津女柔打出近年来国内比赛的最差成绩——参赛的两名选手无缘前八名。吴卫凤怒了,天津女柔必须振奋起来,要不无法给津门父老以交代。半决赛还没开始,吴卫凤一声令下,所有队员跑回驻地酒店。而吴卫凤和赵治山则是走回酒店,“这么多年,什么苦、什么困难,咱俩没经历过,我就不信咱天津女柔迈不过这道坎儿!”听着丈夫的这句话,吴卫凤突然“开窍了”。说来也巧,吴卫凤最好的一个朋友也打来电话直言:创造辉煌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难能可贵的是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战胜它,创造辉煌。听到好友的真挚话语,吴卫凤心明眼亮了。

  回到酒店的准备会上,吴卫凤发言了,这次她控制住自己,没有流泪。“天津人不怂,咱天津女柔也一样不怂。没有佟文,你们就不行了?你们每个人都给我打起精神来,从我和赵教练做起,以后每个人都要挺起胸膛,抬起高昂的头。战胜困难只能靠自己,赛场上拿出咱们应有的作风来,有什么大不了的,拼了!”激情的鼓劲,让在场的队员一下子找到了“状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一股劲,她们要在赛场上发泄,要在赛场上拼搏。回想这段小插曲,吴卫凤几度哽咽,泪水止不住地流。“你们采访赵教练吧,不行,他在那哭了。”看着丈夫躲在赛场一角落泪,吴卫凤急忙走过去。“哭什么,咱们应该笑。”“我这不是哭,而是太高兴,太激动了。”

  “天津女柔是打不垮的,我们是团结之师,我们始终相信老天会开眼的,会眷顾我们这些踏实干事的人的。”说着说着,赵治山搂过身边的爱妻,狠狠地一吻,吻在吴卫凤的面颊上。这位内向的山西大汉头一次在记者面前的大胆举动,博得了在场人们的热烈掌声。金牌,是在深厚的情感间铸成的,它的分量是无法形容的。

  记者 梁斌(新报滨州电)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