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名将全运会失意非“坏事” 或助他们创更好佳绩

2009年10月23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山东滨州10月23日体育专电 题:名将失意或非“坏事”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邓卫华

    北京奥运会冠军杨秀丽和王娇,在全运赛场都只走到第二轮就被淘汰。

蹦床冠军陆春龙与何雯娜只获得了第三和第五名。北京奥运会的5位射击冠军只有陈颖一人夺得金牌,5位体操冠军全部失意而去……

    这些名将在全运赛场纷纷失意,有的是因为运动周期不吻合,有的是因为伤病,有的甚至就是偶然。然而,他们也有很多,是真正技不如人而败在后起之秀的手下。

    长江后浪推前浪,名将失意也许并非都是“坏事”。在为他们个人惋惜的同时,我们也不禁要为中国体育的未来叫好,为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更为那些业余选手。

    老将注定要退出舞台,奥运冠军也不例外。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国家选拔和储备体育人才,完成梯队建设,因此这注定是一个新人辈出的平台。

    如果所有项目都是老将夺冠,那么中国体育将在下一届奥运会及其他国际大赛上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全运赛场上不断涌现的高水平的新秀,才是中国竞技体育不断向前的新鲜血液和永恒动力。

    正如奥运冠军、全运会“五朝元老”冼东妹夺冠后所说,“如果总是我们这些老将夺冠,那么中国柔道在小级别上的国际竞争优势将弱化。队伍需要年轻的好苗子。”

    更令人意外和欣喜的是,还有业余运动员战胜奥运名将而夺取冠军。刑警娄祥武,他不仅仅战胜了谭宗亮,不仅仅射落了一枚全运会金牌,而是“射穿”了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那层窗纸。毕竟,体育的最终目的并不是金牌,而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而提高民族素质。如果有更多的业余选手出现在全运赛场,那将是对全运会价值的更大提升。

    其实,“落马”对许多年轻的奥运冠军本身来说也并非完全是“坏事”。全运会是一个挑战自我、审视自我的平台,真正的强者,可以也应该从失败中发现不足,进而去完善自己。北京奥运会曾让一些“新人”一夜成名,而随着“奥运冠军”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被“榨取式”开发,一些名将只有应酬和走穴的时间,训练反而没了时间。陆春龙在赛后就自省说,“全运会失利给自己敲响了警钟,北京奥运会后在训练和对待比赛的态度上有些松懈。”

    此外,竞技体育如逆水行舟,“奥运冠军”的头衔也让他们成为赛场上被放大“研究”的焦点,包括国内外选手都会把他们当作假想敌细致分析,因此“落马”也有助于他们开发潜能、完善自我,创造更好的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伴着十一运会的成绩“井喷”,个别运动员也掉进了“尿瓶子”。我们期待着更多好成绩,更多好苗子,但一定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规则,用干净的、经得起检验的成绩来创造自己的舞台。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