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飞鱼”蔡力:我不羡慕张琳 但羡慕张琳的团队

2009年10月24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50米自由泳,游泳池里这个距离最短、竞争最激烈的项目昨晚决出了冠军,卫冕的蔡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飞鱼”。身高1米92,体重90公斤的蔡力可算是个庞然大物,但走出泳池,一开口,这个浙江小伙子对中国游泳的一番见地更让人刮目相看。

  “虽然我拿了全运会金牌,但其实上届夺冠后我就觉得自己在浙江队的使命已经结束,我们的目标不能只放在国内。”赛后,蔡力对本报记者说。

  蔡力是浙江游泳队短距离项目的头号猛将。上届全运会,他力夺50米自由泳项目金牌,北京奥运会,他又作为中国男子短距离项目的主力出战。在中国男子泳坛,蔡力和吴鹏一样,都算是鼎鼎大名的人物。而他的特点,就是后半程好,爆发力强,特别适合短距离冲刺。

  上届全运会,18岁的蔡力初出茅庐,按他的话说,“稀里糊涂”就拿了这个项目的冠军,很高兴,但与这次比,蔡力说,“高兴的感觉有点不一样。”

  世界泳坛近两年风起云涌,成绩提升之快令人惊叹。一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还是21秒30,但今年法国选手布斯凯竟然把世界纪录提速到了20秒94。而蔡力昨天的夺冠成绩,才22秒25。

  入水即冲刺,这是50米自由泳的特点。这个游泳池里距离最短的项目,如果差1秒5,相当于被拉开多远?

  蔡力所言的“感觉有点不一样”,也许正来自于对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顶尖水平面前处境尴尬的忧虑。

  差距在哪里?蔡力认真想了想,回答:“差距并非某一个教练的落后,也不在于中国队员爆发力量的不足,说白了,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团队,像张琳那样从科研到技术分析都能与世界先进潮流接轨的团队。”

  自坚持国外训练,并在世锦赛尝到甜头以来,张琳的训练模式已经被许多游泳运动员反复提及。“羡不羡慕?”蔡力摇摇头,“国外训练并不见得什么都是好的,有些条件未必比国内好,重要的是取舍。比起人在国外,我更希望能拿到那些先进的信息资料,来国内练。”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

  本报济南专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