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范志毅父亲:根宝广沪踢球不如我 小范已经成功

2009年10月24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在全运会男足U16济南赛区上海队同辽宁队比赛之前,记者在贵宾大厅遇见了上海队主教练范志毅的父亲范九林。他早在球队到达泰安赛区打小组循环赛时,他就跟球队在一起了。随后被儿子派往淄博赛区当观察员,看其他几支球队的比赛及时反馈信息。老范说:“看见儿子带的球队进八强了,高兴,我今天把话匣子打开,讲点故事给你听。”于是,趁着赛前的空隙,范指导聊起了小范执教九个月来的情况,还披露了小范儿时踢球的一些故事……

  我怕,因为他没日没夜工作

  东方体育:你如何评价小范在这次全运会上的执教表现?

  范九林:他思路很敏捷,一眼能看得出问题,这是他执教的第一个特点;其次,解决问题非常果断,该怎么就怎么,绝不拖泥带水。可是,我有点怕啊!真怕呀。他在训练日记里写道:别人三五年要完成的事情,我必须要一年完成。为什么啊?我知道的:给他的时间实在太紧了呀!这支球队是临时组建的,队员之间生疏,小范对他们也生疏。要开始熟悉他们,要了解组队前各个队员的技术状态,要根据各个队员的技术特点变换他们的场上位置,组队一个月就要去打比赛了,吃力啊!一般人是不肯干这个事情的呀,他去做了。怎么做?没日没夜地工作。不过,也只有这样做了,才能打到这个份上。说实话,我这个老子也很佩服这个小子,他一旦认真做一件事,什么苦都不怕。

  东方体育:这么说,你还是很满意儿子的表现的。

  范九林:这之前,我实事求是地跟他讲:如果你进了八强,老头子我彻底买你的账了!但你远远不具备拿金牌的实力,能进八强,就是你实力的体现,这九个月的功夫没白费,在这一点上,我认为你是成功了。我知道在这九个月时间里打56场预赛的艰辛啊!现实点说,上海队这些小朋友的个人技术能力的确比山东队、浙江队差一点,不得不承认。但跟辽宁队的比赛,是‘瞎子不怕鬼’。什么意思?大家互相不熟悉球路子,就放开来搏了。如果是输了,我认为也值了,到底进了八强了呀。况且辽宁队队员的模子一个比一个大,平均身高1.83米,你让1米7的小孩子跟这些大队员去打90分钟,不是一个等级的呀。但是输,要输得光荣!只要尽心尽力了,就是踢出了上海队的风格!

  以前是野路子,现在才上路

  东方体育:你认为小范从球员到教练员的转型是成功的吗?

  范九林:当然,小范还需要磨练和锻炼,还需要大家在各方面帮助他、支持他。我跟他讲,你从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转到教练员岗位上,不但是自己的角色变了,还需要得到社会上的认可。不能用你自己在踢球时的眼光和观念来看你现在教的队员,时代变了,你也要变。不是说你范志毅球踢得好,就一定能教练也当得好。这支全运会的U16是你的处女作,以前什么香港流浪队、趣普仕,都不是你真正作为一个教练员的作品,属于你的野路子,现在的全运会上海U16队,才是你真正的第一个教练员岗位,你的教练员生涯才刚刚开始。如果有人依照你的名气,请你去中甲或者中超当个主教练,没用的,最多只能是个助理教练,你还没有在青少年足球教练员这个位置上实习过,高中生到博士生还有一大段距离呢!当教练员比当运动员难得多,运动员是一个人跟一群人,教练员是一群人跟一个人,需要摸索的东西太多啦!我跟他讲,虽然你比我好两点,但你缺少我的细腻,你过于粗犷,还有许多东西要学呐!当然,他需要时间。

  小范九个月没怎么见妞妞

  东方体育:范指导,我们都知道小范常年在外,你一直在照顾小孙女,怎么会有时间过来辅佐儿子的呢?

  范九林:我这次跟着球队到山东来,是向宝贝孙女请假的呀!我也很忙的,忙照顾孙女,一点时间都没有,孙女也离不开我。出来前我跟妞妞商量:爷爷是去帮你爸爸的忙,你是少先队员了,也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也要学会照顾奶奶。她很懂事的,马上就说:“爷爷,你到爸爸那里去好了,我会听奶奶话的。你跟爸爸说,让他也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等我长大了就照顾你们!”多懂事啊!小范这九个月几乎跟女儿没怎么见面,更不要说关心她的生活、学习了。以前他闲在家里的时候,妞妞只要睡醒了,就要到爸爸房间里去跟爸爸玩。没办法,说句大道理,是为了上海的青少年足球。讲句心里话:这也是为了让小范有更多、更好的锻炼机会。

  东方体育:你也是从事青少年足球事业的教练员,你平时跟儿子交流执教体会吗?

  范九林:在他带这些小孩子之前,我就跟他讲,教小朋友踢球,首先是教他们做人。如果你要把做青少年足球教练作为事业来对待,你就必须要有一个做教练的信念基础,学会做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男人,就是教学的基础。比如,踢球的目的是什么?是赢球。但是,要靠自己的真本事去赢球,不要耍小聪明,走歪门邪道去赢球,这就是做人。再有,教小孩子踢球,心理辅导很重要,不能像对待成人一样去对待他们,所谓的“循循善诱”,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平时一直都在交流的,他绝对买我的账,很服我的。

  东方体育:你对儿子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范九林:我跟范志毅讲,你要传承老一辈足球教练的精髓,创造自己的风格。你师父的抢逼围、接传转非常好,很实用,这是国际足球很早就有的先进打法。但是,你要在师父的基础上再发展它,要解决“突”的问题。球抢过来了、接过来了、控制住了,那么怎么去突破呢?突破的目的就是进球呀!抢逼围、接传转是手段,撕开对方的防线,把球送进对方的大门才是目的。如果你跟我讲:老爸啊!我那脚球传得漂亮伐?这个球抢得精彩吧?”是漂亮、是精彩,我承认。但比赛结果呢?零比零,甚至被对方打个反击还输球,那漂亮和精彩有个屁用啊!场面踢得好看没用的啊,关键是要赢球啊!所以这个“突”字,就是你要做功课的难题。

  根宝广沪踢球不如我

  当教练他们都响当当

  东方体育:上阵父子“帅”,能否谈谈你的执教生涯?

  范九林:我跟儿子讲,范志毅是我教练生涯中的一个范例,我现在带小孩子的目标就是以进“国字号”球队为准,进去得越多,说明我的成绩就越好,申思、陆炜、郑科伟、卞军、范贇、霍智宇、姚力君、孙吉、孙祥小时候都是我的徒弟。我们现在都以教练员身份重新“约法三章”,看谁带的球员进国字号的多。当然喽,我是激将法,肯定儿子的成绩要远远超过老子嘛。

  东方体育:听说你和徐根宝、朱广沪曾经在一起踢过球?他们现在都是著名的教练,小范也跟随着徐根宝,能谈谈你眼里的他们吗?

  范九林:徐根宝比我大两岁,朱广沪比我小两岁,足球界里以四岁一个年龄档,我们是同一档的人。那时我踢前卫,是后腰。当时上海队需要一个补充球员,我们三人中选中了我。徐根宝就去了南京部队队,朱广沪到了广州军区队。现在见面时,我老是开玩笑地调侃他们:“吆,你们现在发达了,当年球没我踢得好,现在教练员当得响当当。”从这个玩笑中可以看出做球员和做教练员不是一回事。我们老兄弟之间关系非常好的,根宝只要一个星期没看见我,就要问小范:“你家老头子在忙什么呐?一天到晚看不见人影子。”我们的话题跑不掉足球的,有时我也谈谈我的看法,蛮有意思的。  本报记者 颜燕德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