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开湖南举重长盛不衰秘诀 五万后备人才是关键

2009年10月24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3日体育专电 新闻分析:湖南举重长盛不衰的“秘密”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阳 闫祥岭

    5万后备人才、一批顶尖高手,科学训练管理,综合素质提高……十一运会举重比赛刚刚过半,湖南举重队已有5金在手,这个数字是全运会举重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一,湖南举重之强无需赘述,金牌背后的“秘密”却值得探讨。

    “我们有5万后备人才,其中女子3万,男子2万。”湖南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贺益成的骄傲溢于言表,这个数字也令人吃惊。贺益成说:“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塔基,我们的尖子运动员也层出不穷,这是良性循环。”

    湖南历来是出举重名将的地方,杨霞、乐茂盛、王明娟、杨炼、李萍、杨帆、龙清泉……贺益成说:“男女小级别是我们的传统优势级别,厚度足,尖子多。”

    以男子56公斤级为例,除了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湖南还有4名“水平差不多”的运动员,其中包括亚军黎立志,他是湖南和解放军交流的选手,最终前八名里湖南选手占了四席。贺益成说:“因为水平相差不多,所以训练时就形成了互相竞争的态势,这种同一档次的训练很出成绩,整体提高也很快。”值得一提的是,女子48和53公斤级两个级别,湖南队都实现了全运会“三连冠”。这样的整体厚度在全国绝无仅有。

    贺益成坦言,没有好的训练管理,再好的天才也出不了成绩。龙清泉之所以能在十一运会上超过土耳其神童穆特鲁8年前创造的挺举世界纪录,是因为“他去年11月就已经恢复训练”了,这在奥运冠军中非常罕见,当其他冠军们忙于各种“应酬”时,19岁的龙清泉已经开始挥汗如雨的训练。

    本届全运会前,湖南队组成了训科医一体的47人团队,保障运动员备战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曾用“训练抓得细”来形容湖南队,其他队伍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也都有相同的感觉:湖南的训练“有一套”。本届全运会上让贺益成最高兴的大级别“破冰”,也证明着这一点。75公斤以上级冠军祁希慧本是辽宁人,被“缺大级别苗子”的贺益成“挖”到了湖南,贺益成说:“北方人力量好,南方举重的技术细腻。我们对祁希慧就是采用了南方优势级别小级别的训练模式,把她给‘改良’了。”

    此外,注重运动员综合素质提高也是湖南队的成功之道。龙清泉在读湖南大学,男子62公斤级冠军杨帆在读湖南师范大学。贺益成说:“文化素质的提高,对于运动员出成绩同样大有帮助。”在他眼里,读书的杨帆不再那么“心高气傲”,而小小年纪的龙清泉即使舀了奥运冠军、超了世界纪录,言谈举止也没有半点轻狂。

    说到伦敦奥运会,贺益成并不掩饰湖南的“野心”,“我们从去年就开始为伦敦打基础做准备了,现在就是一步步来,希望到时候男女齐飞。”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湖南举重队每次都有队员出征奥运会。(完)2009/10/24 10:4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