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邹市明借鉴太极功夫 不要小看这次尝试

2009年10月24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拳击比赛,奥运冠军邹市明借鉴太极功夫,轻松淘汰对手进军四强。说起太极功夫,难免要多说几句。

  太极拳,起源于张三丰,其正根在武当,随后在多处得到发扬,陈氏太极、杨氏太极、孙氏太极等等,不过万变不离其宗,避实就虚,借力打力是这门功夫的诀窍。

  按着武林的分类,太极属于内家功夫,而少林拳属于外家功夫。如今世界上玩的拳击搏击等等东西,都属于外家系列,靠力量和肌肉取胜。而实际上真正高明的是内家功夫,所谓“四两拨千斤”才是上档次的东西。

  前几年见过武当传人游玄德大师,大师满面红光,体态雍容,看上去就是个土财主的形象,你完全想不到这是个武林绝世高手。看了大师在日本的访问录像,大师的弟子与日本高手对垒,那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对阵,对方出力越狠,倒得越快,最奇的是,到最后大师的弟子身形一动,还没有出手,对方高手已经倒地了。

  拳击搏击等等,比的是外家功夫,并不适合太极,真正太极上去能不能取胜也很难说,尤其是手上戴着拳套,不利于太极功夫的发挥。但是,太极的原理和技巧实际上是可以应用的,关键看你怎样去结合。

  除了太极,中国功夫中还有一门绝学,那就是擒拿术。擒拿大师王希平讲过一个案例,重庆市公安局抓获一名罪犯,罪犯此时持刀挟持一名人质,局里散打冠军借机接近之后,突然出手,但是未能一招制敌,反而被罪犯一刀捅住,不幸殉职。王希平评说:如果他会擒拿,罪犯根本没有还手的机会。

  擒拿术能不能应用到拳击中去?王希平说:当然可以。

  我们很多传统的东西都是极具价值的,完全可以与现代的事物糅合应用。问题是,我们自己都不重视,我们自己没有去做这项工作。也许,就像围棋一样,到了某一天外国人把它发扬光大时,我们才会回过头来说:那是我们发明的。

  所以,不要小看邹市明的这次尝试,这很可能是一次革命的开始。

  ·贾志刚·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