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游泳外教赞中国队员:他们比欧洲人能吃苦

2009年10月26日05: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周婉琪 白志标 黄越滔

  不同的国籍 同样的精彩——全运教练席上的多国部队

  全运会是中国体育界的盛会,但是在全运赛场的教练席上,我们却可以看到许多来自他乡的“洋教头”,他们有的是初来乍到,有的则已经是来华多年的“中国通”,五花八门的“多国部队”教练们,在全运赛场是一道亮丽而特别的风景线。

  “老罗”坦言自己已经爱上了这些姑娘们,如果不是弟子们要去国家队集训,他还真想留下来,将广东女轻带上新的高峰。

  “老罗”又回来了

  广东代表团的“船艇部队”在九运会前就开始请外教,直到今天,广东的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队中依然有外教的身影,他们很多都已经是“老朋友”了。

  赛艇队的罗马尼亚教练佐加是位金牌教头,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罗”,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广东的女轻(女子轻量级)选手获得了世界冠军。然而,十运会“老罗”遭遇“滑铁卢”,广东队全运会史上首次失去了女轻项目的金牌,“老罗”是与广东赛艇队“不欢而散”。不过,在广东省体育局的盛情邀请下,“老罗”今年6月又回来了,4个月后,广东女轻的姑娘们就获得了十一运的两枚铜牌。全运后“老罗”又要回罗马尼亚了,但他坦言自己已经爱上了这些姑娘们,如果不是弟子们要去国家队集训,他还真想留下来,将广东女轻带上新的高峰。

  不吃中国菜还不习惯

  来自德国的曼福瑞夫妇也是老面孔了,九运会时他们就是广东皮划艇队的教练,后来他们前往西班牙执教,2006年重返广东队备战十一运。

  在中国5年,两位老人早已经将广东当成了自己的家,他们筷子拿得稳稳的,不吃中国菜还不习惯,他们更把队里的运动员们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曼福瑞太太看起来很年轻,她的“专长”之一就是教队员们跳各种各样的健美操,船艇基地搞文艺晚会,老太太与女队员们的健美操表演肯定是保留节目。

  广东激流回旋队的法国教练维克托算是外籍教练队伍中的“新人”。曾效力于法国国家队4年的他来中国才7个月,维克托很喜欢广州,来自法国南部、最怕冷的他在这里能感受家乡的气息。维克托业余最喜欢的是踢足球,法国队的前10号球员齐达内是他的偶像,在广州能够看到好多足球比赛的直播,这让维克托非常开心。

  “和我接触过的欧洲选手相比,中国运动员更能吃苦,他们的成绩来自于刻苦。”

  “中国选手更能吃苦”

  7天的全运会游泳比赛,掀起了一股破纪录狂潮。在32项决赛中,共产生1项世界纪录,11项亚洲纪录和17项全国纪录,远远超越了上一届全运会产生3项亚洲纪录、8项全国纪录的成绩。活跃在全运赛场的三位外籍游泳教练纷纷表示,外围保障和中国运动员自身的努力,让中国游泳水平不断提高。

  上海队的英国教练戴维,是目前在中国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游泳教练,他向记者表示:“全运会等于是中国人的‘奥运会’。全运会的成绩代表着各地方的荣誉,所以备战训练总能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对运动员的服务和保障也非常到位。”

  说起对全运会的感受,已经与中国游泳队合作两年多的前澳大利亚队教练奥托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参加全运会是他们运动生涯中最重要的经历。如果能取得好成绩,各地方政府和队伍都会重金奖励。”全运会上的好成绩,对运动员解决退役后的生活问题也有很多直接帮助,“全运会能够出现好成绩是可以理解的。”

  对于中国选手近一年多来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戴维认为,这是中国选手刻苦训练的成果。据悉,作为上海队的教练,戴维每周只有一天休息时间,其余时间都是在训练基地里度过。戴维说:“和我接触过的欧洲选手相比,中国运动员更能吃苦,他们的成绩来自于刻苦。”

  中西合璧是正道

  至于中国游泳今后的发展,72岁的奥托表示:“让更多教练和队员到国外学习,中国游泳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对此,一些经历过留洋的中国教练和队员们也有自己的看法。张琳的教练陈映红告诉记者:“出国训练对张琳的自信心有极大的帮助。虽然在出国前,张琳就具备了和世界一流选手竞争的能力,但因为国内男子整体水平低,即使是头顶无数个全国冠军头衔,张琳在征战国际比赛时还是显得不够自信。通过和国外高水平运动员一起训练,张琳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具备的优势。”

  在通过留洋训练后,陈映红得出的结论是,带着学习的心态走出去,但不能盲目的迷信外籍教练。训练掌控以及对运动员身体状况的了解,还是中国教练把握得最清楚,中西合璧才是中国游泳继续发展和进步的正道。

  诺尼龙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来广东队近两年了,此前曾在中国垒球队执教,“原来我一句中文都不会,是看电视学的。”但是他现在还是听不懂粤语。

  “我不像外国人吧?”

  广东垒球队有一位名字叫诺尼龙的教练,从名字上判断,这应该是一位外籍教练。但记者找遍了球队也没有看到有哪个教练长得像外国人。无奈之下,记者只好询问身边身穿广东队队服、戴着墨镜的“工作人员”,“你说外国人教练吗?我就是。”诺尼龙有点得意地看着记者。

  “我是菲律宾人,不过你看着我不像外国人吧?”诺尼龙摘下墨镜说,“我妈妈的爸爸是中国人,是从香港到菲律宾的。”他的外表丝毫看不出哪点像外国人。诺尼龙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原来我一句中文都不会,是看电视学的。”而且他现在还是听不懂粤语。

  在广州没有出国的感觉

  诺尼龙说广州跟菲律宾差不多,“我来广州就没有出国的感觉。”不过,诺尼龙对广州夏天的热还是印象很深,“那种湿热很难受。”诺尼龙说自己最喜欢广州的12月到次年2月这段时间,“既不冷也不热,非常舒服。”全运会结束后,诺尼龙就将返回菲律宾,“我是国家队棒球队员兼教练”。

  与诺尼龙不同,来自韩国的广东男曲主教练金润东则明显有生活在国外的感觉,“韩国没有广州这么热。”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方面,广州与韩国也存在明显的不同,不过广州的饮食很多样,这让吃惯了韩国菜的金润东很快就体会到“食在广州”这句话的含义,“在广州吃东西我倒是很适应,每样吃一一点就很快饱了。”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