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米兰逆转从老妖登场开始 空白数据却是制胜关键

2009年10月26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搜狐体育讯 在维罗纳,AC米兰的胜利来之不易。梅开二度的“超级前锋”内斯塔固然是头号功臣,但一个“看不见”的人却发挥了同样的作用。直到他出场,AC米兰才改变了干打雷不下雨的窘境,切沃原本稳固的防线也因为他一个人而变得漏洞百出,这个人就是因扎吉。

  如果只看赛后的数据,谁也不会意识到因扎吉在这场比赛中起到了什么作用。算上补时,因扎吉在场上踢了18分钟,贡献了一次射门,除此之外所有的数据,包括传球、传中、过人、对抗、犯规和被犯规等等,全部都为0。即使是看比赛,如果只关注皮球的位置,那恐怕你也看不见因扎吉的影子,他就像空气一样无影无踪。

  只不过因扎吉的作用从来都不能用数据来评判,过去是这样,今天更是如此。就说因扎吉那仅有一次的射门,差一点就为米兰锁定胜局。当时皮尔洛在前场中路拿球后突然把球分到右肋,弗拉米尼接球后传中,之前一直被两名后卫夹馅饼一样照看的因扎吉灵猫一般地甩开了“贴身保镖”抢到了皮球落点,顺势一记侧身凌空扫射。只不过切沃门将索伦蒂诺表现实在太过神勇,将“超级皮波”这记势在必进的射门挡出门外。

  错过了一次机会,但因扎吉的作用并没有浪费。需要注意的是:因扎吉在第79分钟出场,AC米兰第81分钟就扳平了比分;因扎吉登场前AC米兰围着切沃球门狂攻,控球时间几乎达到了70%,但一球未进,而因扎吉换下小罗后AC米兰的控球时间稍有下降,但却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连下两城。数据上毫无贡献的因扎吉的登场成了这场比赛的转折点,这看似偶然,其中却蕴藏着必然的联系。

  这联系在哪儿?就在于因扎吉对对方防线的干扰和威慑,让AC米兰其他球员得到了更广阔的空间。因扎吉是欧战第一杀手,在意甲同样威名素著,尤其是那些后卫个人能力稍逊的小球队非常惧怕因扎吉这种机会主义杀手。因此因扎吉登场后,只要他进入切沃的禁区,很明显地切沃马上就会有两名后卫上来一前一后,就像是夹三明治中的肉排一样把AC米兰的9号紧紧地夹在中间。这种包夹防守固然会最大限度地封死因扎吉,但同样地,在禁区里就给AC米兰的其他球员留下了大片空档。这效果就像当年的罗纳尔多一样,在皇马时罗纳尔多一度因为疏于跑动而被指责,但皇马依然会保证外星人的主力地位,这一方面是罗纳尔多确实有进球能力,但更重要的他的威慑力。就算罗纳尔多状态不佳,但只要他站在球场上,就能吸引两名以上后卫的防守,进而为其他队友赢得空间。

  而且因扎吉还比罗纳尔多有一个优点,因扎吉绝不懒,他在前场永远在不停地改变位置,忽前忽后,忽左忽右,这对于不派专人盯防,而使用区域防守的切沃防线打击极大。因为因扎吉不停地从一个区域活动到另外一个区域,切沃也只能不停地变换双人包夹的人选,切沃防线在轮转时自然容易发生瞬间的混乱,给米兰进攻留出空间。内斯塔打进的第一个球就很能体现因扎吉的作用。当时皮尔洛左路传中,因扎吉向后点扯动,立即有两名切沃防守球员跟着因扎吉一起扑向后点,这不仅为真正抢点的博列洛减轻了压力,而且当博列洛的射门打在横梁上弹回来时,切沃门前竟然再没有一名后卫保护,无人防守的内斯塔自然轻松将球顶进空门。补时阶段内斯塔梅开二度,身边同样没有后卫的防守,原因自然还是因扎吉。

  如果不是因扎吉而是在禁区内威胁明显小了很多的小罗在场上,我们完全可以大胆地认为切沃后卫绝不会连续两次把内斯塔漏掉。这就是因扎吉真正的作用,不用看数据,也不需要非追求个人得分,就像博列洛对进攻战术的影响一样,因扎吉对球队的贡献是无形但却至关重要的。因扎吉自己也满足于这一点,“进球与否不重要,我只想为球队作出贡献。”因扎吉说。看看这样的因扎吉,再看看同样几乎是零数据的亨特拉尔,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荷兰人已经戴上水货标签了。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Gemini )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